旗下微信矩阵:

成王败寇,回顾2014年10大互联网战役:电商、团购、打车……

在这些战役中,有人胜出也有人淘汰,成者王侯败者寇,失败者们将被人们遗忘在互联网历史的长河中。但是2014的十大互联网战役却始终在我脑海徘徊,挥之不去……
2015-01-12 10:42 · 创业邦  刘旷   
   

成王败寇,回顾2014年10大互联网战役:电商、团购、打车……

  转眼间,2015年已经过去了一周多时间。回首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科技领域,这一年也是十分不平静,大大小小的战役无数,腥风血雨不断……

  而在这些战役中,有人胜出也有人淘汰,成者王侯败者寇,失败者们将被人们遗忘在互联网历史的长河中。但是2014的十大互联网战役却始终在我脑海徘徊,挥之不去……

  1、宝宝们与银行大战,胜负各半

  马云推出余额宝,可谓是真正拉开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序幕。余额宝刚上线之际,凭借着超高的利息吸引了无数的支付宝用户把钱存进了余额宝,短短的数月之间竟然有高达8000万的支付宝用户使用了余额宝。

  随后,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百度百发、网易宝、苏宁零钱宝等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了出来。此外,互联网P2P平台更是呈现了爆发式地增长,这让银行们感受到了史无前例的威胁。

  于是,国有化银行“四大金刚”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统一口径,相继对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作出了下调,并纷纷推出了自家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一场银行兄弟间自发联合的“救赎”战打响,对互联网理财产品——宝宝们进行了曲线围剿。

  随后宝宝们的理财收益也开始逐渐下降,不过以马云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并没有就此死心。随后支付宝又推出了7%收益的招财宝,以及即将上线的黄金宝,向互联网黄金理财发起了进攻。不仅如此,阿里、腾讯为代表的民营银行也是春意盎然,阿里的*网上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也通过了批准。以小微金融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还将会继续向传统银行发起更强烈的挑战。

  2、O2O大战,百度成最大赢家

  如果要说2014年中国互联网哪场大战最激烈,恐怕非O2O大战莫属了。不管是BAT巨头,还是各路大小诸侯,都加入了这场大战当中。当然了,唱主角的、厮杀最激烈的自然当属BAT了。

  最开始占据先机的当属腾讯了,凭借着微信的强势崛起,外界普遍看好微信在O2O领域必将大有一番作为。随后,腾讯投资大众点评、58同城,都是在为微信生活服务做补充。不过很可惜,微信接入大众点评之后,并没有让人们感受到它有多大的杀伤力,更多的微信用户还是习惯在微信上与朋友、亲人们聊天,刷朋友圈。

  不过要论起布局O2O声势最浩大的恐怕当属阿里巴巴了,马云先后投资收购了微博、高德地图、UC等系列有着移动入口优势的公司,还战略投资了银泰商业、与各大百货商场联合,线上线下围绕着支付宝+淘宝展开了大势的布局。只可惜,阿里力推的线下淘上码在虚火了一段时间之后就销声匿迹了,而*有O2O优势的美团却始终不怎么听马云使唤,以至于马云倡导的“三八生活节”却给百度糯米做了嫁衣裳。

  一开始,几乎在所有人眼里,百度都是BAT当中在移动端发力最慢的一个了。不过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百度竟然成为了移动端后劲最足的一个。通过百度移动搜索+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为入口,直达号为承载,百度钱包打通支付闭环,投资Uber强化生态布局,百度出奇制胜,成为了O2O大战中的最大赢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