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年,百度只做了这六件事:人工智能、移动转型、O2O创新……

从2014年的几个重点动作来看,百度的路子还是很清晰的,加固已有的技术和搜索优势、加快移动变现的速度、面向未来进行长远布局、突破搜索连接人与服务。
2015-01-14 09:18 · 钛媒体  罗超   
   

2014年,百度只做了这六件事:人工智能、移动转型、O2O创新……

  2014年,BAT的一举一动依然是人们瞩目的焦点,相比阿里的盘根错节,百度和腾讯更加聚焦。尤其是百度在外界环境变幻多端之时依然坚持一贯的行事风格:技术是主线、智能为方向、服务是根本、移动成重心、O2O为手段、国际化小试牛刀。尽管没有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这类壮举,但百度2014年的六个大事还是可圈可点。

  一、技术高投入,厚积薄发

2014年,百度只做了这六件事:人工智能、移动转型、O2O创新……

  或许是与创始人背景和搜索引擎特质有关,百度已被贴上“技术”标签,也乐意于向外界展示它的工程师文化。2014年围绕技术的动作可谓眼花缭乱,不过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围绕搜索的技术升级;二是技术能力的开放;三是大数据和深度学习这类面向未来的技术。

  百度在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基础设施、技术专利多个维度进行了大举投入,背后是巨大的财务支持。2014年Q1-Q3研发投入合计48.46亿,已超过2013年研发总投入,其中Q3研发投入总计18.32亿元,同比增长68%,研发投入占整体收入比例位居前列,百度显然已走上技术高投入路线。技术投入并不会快速见回报,但却会有厚积薄发的效果,竞争对手难以一朝一夕实现超越。

  百度技术强悍是公认的事实。马云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百度技术最强,08年曾表示希望腾讯、百度与阿里放弃技术竞争,2014年还曾调侃“老板懂技术并非好事”,可是李彦宏并不为所动,依然坚持守好技术这个百度基石。为的是让百度老本行搜索可以更加牢靠,更为了抓住人工智能这个大未来,智能竞争实质上是一场智力竞争和技术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