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鹅加入红包大战!腾讯、阿里将展开移动支付争夺,你准备好抢红包了吗?

在去年微信红包“偷袭珍珠港”事件之后,支付宝在今年春节就早早的开始集结兵力,通过微博发红包,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而近期又随着手机QQ加入战团,春节红包大战已经呈现“WAQ”的(weixin支付、alipay支付宝、QQ钱包)混战格局。
2015-01-16 08:53 · 钛媒体  杨君君   
   

企鹅加入红包大战!腾讯、阿里将展开移动支付争夺,你准备好抢红包了吗?

  在去年微信红包“偷袭珍珠港”事件之后,支付宝在今年春节就早早的开始集结兵力,通过微博发红包,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但对于去年的成功者腾讯而言,“连接一切”的战略目标让其对移动支付市场的需求已经没有办法放弃,微信势必会加大红包推广力度来巩固好不容易得来的胜利。

  而近期又随着手机QQ的加入战团,春节红包大战已经呈现“WAQ”的(weixin支付、alipay支付宝、QQ钱包)混战格局。

  移植自《Running man》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在本周已经收官,其中留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外乎“撕名牌大战”——世界原本就是这样,当在中国已经养尊处优惯了的明星忽然放下身段赤膊上阵,开始真人之间的角逐对战,最终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反馈。这种现象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大家纷纷意识到了傲娇的无用,转而追求更为实际的利益。

  这就像,虽然马云曾经对微信支付有过类似于“微信有一把好牌却打烂了的评价”,但在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阿里似乎对腾讯没有任何的轻视。在元旦期间,支付宝就联合微博进行了一轮红包保卫战,而在最近爆出的“支付宝春节红包招商方案”中显示,支付宝将从小年夜开始进行红包发放活动并一直持续到除夕,现金红包每天2000万个,春节4000万个。

  手Q入局,WAQ春节红包大战即将打响

  马云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才是任性,虽然在口头上对微信红包几乎不屑一顾,但却在实际行动中明明白白的告诉所有人,“我们才不要做一个超然一切的兔子,春节我们也要发红包,而且就是针对微信红包。”

  但似乎面对阿里的动作腾讯也没有丝毫的客气,就在1月14日,“随手记”联合创始人焦义刚发布的一条手机QQ春节红包的招商U-235的招商方案引发了众多关注。

  手机QQ春节也要发红包了?从目前暴露的信息来看似乎已成定局,而U-235也被很多人看作是“核武器”的代号。根据网上查询到的资料显示,手机QQ在5.4版本将会正式推出QQ红包功能。

  战局再一次升级,这不仅意味着今年春节腾讯除了在微信一如既往大规模发送红包并通过跟春晚、电视分众等各大媒体合作之外,还在同时祭出了杀招,拉上了一直在“闷头赚钱”的手机QQ一起发企业红包,腾讯试图将两艘航空母舰组成联合成一支联合舰队,以此来进一步抢夺阿里在支付市场的份额。

  WAQ春节红包大战正式打响,微信和手机QQ联手夹击支付宝!这有没有像一场互联网版的红包撕名牌之战?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纷纷调兵遣将来参与到这场“游戏”中,双方都没有任何所谓放不下、端着、相互客气的意思,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撕掉对方的名牌将其OUT,并以此来减少在这个游戏中所不可预料的威胁。

  在游戏当中,除了现金比拼的贴身肉搏战之外,还穿插着各种有趣连环的战术,比如微信支付拖住对手、手机QQ一击致命,再比如微博诱敌深入、支付宝侧面迂回等等。

  虽然这场游戏的胜负并不会直接决定到底谁是最后的胜者,在2015年《奔跑吧,红包》之后还会有下一季出现,但这些仍然无法阻挡双方的全力以赴——阿里为尊严而战,为的是一雪前耻;腾讯为了证明去年春节撕掉你的名牌并不是偶然,今年将会是再一次证明自己的*时机。

  强者防守,弱者攻击,谁将面临“OUT”出局?

  这样的惨烈竞争无疑使得春节红包之争成为了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双方之所以会使用杀伤力极强的武器,*的原因就在于大家春节发红包的传统能够快速的形成裂变式的传播。但如果将时间放的长远一些,隐藏在红包背后,腾讯和阿里的竞争就更多的在于移动端的支付场景之争——毕竟再好的平台,如果没有合适的支付场景,也只会让用户望洋兴叹。从这一点上来看,腾讯和阿里这两大阵营似乎有着泾渭分明的优缺点。

  腾讯在移动支付场景上的优势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描述:

  *,拥有微信和手机QQ这两大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的社交平台,并且有着其它平台难以企及的社交网络,这本身就会给移动支付创造出一个熟人交易的环境,比如聚餐的AA付款,一个微信群或者一个手机QQ讨论组就可以迅速完成,再比如红包大战,朋友亲戚发红包活络气氛,这一点阿里难以匹敌;

  第二,此次微信已经暴露出来的由ibeacon技术延伸出来的摇一摇红包已经将微信带入了深度变现区,通过与线下商家的联动,来带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微信在线下用户消费场景上的支付。并且依靠微信的服务号、企业号,未来会带来新的增长点;

  第三,手机QQ给予腾讯的强大补充,虽然腾讯在QQ时代没能在与支付宝的战争中占到任何优势,但在虚拟产品——QQ会员、游戏——的支付上,QQ还是积累了数量可观的支付用户。此次手机QQ的融入,将会把这些QQ钱包的忠实用户带到台前,以此来跟支付宝血拼。而且,手机QQ在更低线级城市的覆盖力将会给腾讯带来足够大的帮助。

  同样,阿里在支付场景上也有着自己的优势:

  *,由于阿里本身业务就是商品交易,所以本身就会有天然的支付场景,这使得支付宝能够在支付场景的持续性上胜过腾讯——目前,无论是微信还是手机QQ,似乎在与大众点评、京东等平台合作上,并没能够取得太大的优势;

  第二,天猫、淘宝本身品牌渗透已经相对成熟,通过阿里近十年的用户积累,现在几乎在国内的乡村里都知道可以通过天猫、淘宝买东西。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腾讯在品牌渗透上不弱于阿里,但是腾讯作为支付工具的概念并没有能够深入人心——毕竟支付还是需要长期的品牌积淀才能让用户形成*的信任;

  第三,阿里的地推能力更强,除了天猫、淘宝的商品交易外,阿里水电煤的交易已经有相当的规模,这对于微信而言,想要达到这样的地步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无论是在与政府的合作上还是用户的宣传上,都还是需要时间的积累。

  对于阿里来说,如果一年只有两件事会引起高度重视,那么无疑会是每年的双十一抢购和春节的红包。腾讯和阿里在移动支付场景上呈现出了一种“彼之强则是己之弱”的状态。从大体上趋势来看,阿里似乎是守城方,腾讯是攻城方,原因在于目前阿里本身在移动支付上的优势要大过腾讯,腾讯相当于是后手发力进行反击。

  但如果具体到此次春节红包大战上,腾讯又成了守城方,因为春节现金红包是腾讯依靠微信和手机QQ社交关系链才能维持的“独一份”,而阿里则是攻城方,通过同时段发红包来遏制腾讯通过春节红包场景进行移动支付的扩张。

  腾讯的优势在于微信和手机QQ春节红包带来的爆发力,而支付宝的优势在于移动支付的耐久力。

  究竟腾讯和阿里这场围绕移动支付场景的战争最后谁会胜出,是腾讯依靠爆发力一鼓作气形成自己持续的移动支付场景最终撕掉支付宝的名单将其彻底赶出节目组,还是阿里通过支付宝红包遏止住腾讯扩张的势头给其名牌不动声色的喷出OUT的水枪,从目前情况来看还不得而知。但是,在互联网行业,“强者防守,弱者攻击”是一条不变的真理。

  最后说一下,所有的战斗都一定会有凑热闹者和受益方。巧合的是,在这场WAQ看似“两败俱伤”的大战中,凑热闹者是商家,在这场红包大战中能有机会跟这种过亿级的平台一起玩耍,并且有可能会是这两个巨头争抢的对象,而受益者是用户,不管这个世界是否充满恶意,最终都会以领到三家红包的方式迎接一个祥和的羊年春节,这不是很好么?(文章首发钛媒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