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朋友圈里来了一条推广消息:信息流广告如何处理与用户体验的关系?

张颖表示,朋友圈广告这种商业化探索将“继续秉持腾讯公司和微信产品把用户体验放在*位的价值观,在商业化探索和用户体验方面取得*平衡。”
2015-01-21 13:49 · 腾讯科技  相欣   
   

朋友圈里来了一条推广消息:信息流广告如何处理与用户体验的关系?

  今天早上,不少微信用户在朋友圈中看到了来自微信团队的推广信息,这就是微信即将推出的朋友圈广告。在不久前的中欧商学院举办的“微信全球MBA创新大赛——创意中国2015”活动中,腾讯公司副总裁表示微信朋友圈广告即将上线,这将是微信朋友圈商业化形式创新的探索。

  所谓信息流广告,也称Feeds广告,即在用户查看的好友动态中插入推广信息,并依据社交群体属性根据用户喜好进行智能推荐。展现方式以文字图片加链接为主,通常采用按点击的CPC(cost per click)或按展示的CPM(cost per 1000 impressions)模式收费。

  信息显示,广告主投放的广告将出现在朋友圈的信息流当中,以文字信息和图片的形式呈现,点击文字下方的链接即可查看详情。另外在广告内测期间将会标注“推广”二字,以便用户区分,用户也可选择“我不感兴趣”不再接收其消息。

  挖掘潜在商业价值

  张颖在会上表示,上亿用户的微信将会成为下一个待挖掘的金矿。

  据了解,信息流广告这种形式*次被运用是在2011年7月,国外社交平台Twitter成为“*个吃螃蟹的人”,在用户发布的消息之间插入广告,并按照用户参与度收费。随后,信息流广告形式逐渐成为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广告形式,国内的微博、QQ空间(移动端)也有类似的广告形式。

  现在,信息流广告正在成为移动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国外社交网站为例,2013年第四季度,Twitter的移动广告营收占比达75%,Facebook移动广告收入占比提高至53%,并主要受益于信息流广告的积极尝试。

  根据腾讯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39%至4.68亿。可见,微信朋友圈正在成为国内*的社交分享平台之一,其中也蕴藏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微信自上线以来一直是免费向用户开放,如今植入广告也是趋势使然。

  秉持“用户体验*位”的价值观

  微信除了拥有大量用户和较高的活跃度,其粘性以及用户使用时间也都超过其他社交媒体,对于广告主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广告投放平台。

  并且,信息流广告还有这样的优势,即把用户价值放在首位,平衡了广告主和用户之间的不同利益点,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用户体验。

  张颖表示,朋友圈广告这种商业化探索将“继续秉持腾讯公司和微信产品把用户体验放在*位的价值观,在商业化探索和用户体验方面取得*平衡。”

  分析人士称,在考虑到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微信商业化进程一直发展较为缓慢,如果利用先进的内容匹配技术,让广告的触达更加精准和个性化,那么微信的信息流广告就能把移动广告变成对用户来说有价值的信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