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360旗下业务将拆分独立 外部投资+内部孵化做子公司

周鸿祎称,360未来不是 “*的互联网安全的公司”,而是要成为*的“安全互联网公司”。涉及到产品端,部分已和核心安全没有直接关系,属于在安全基础之上建立的互联网增值服务。
2015-01-28 09:31 · 猎云网     
   

周鸿祎:360旗下业务将拆分独立 外部投资+内部孵化做子公司

  日前,在360智能硬件部门年会上,周鸿祎发表演讲,讲述360公司定位以及在智能硬件方面的思考和战略部署。

  周鸿祎称,360未来不是 “*的互联网安全的公司”,而是要成为*的“安全互联网公司”。涉及到产品端,部分已和核心安全没有直接关系,属于在安全基础之上建立的互联网增值服务。

  所以,接下来,360将要采取多品牌的战略。为了强化执行力,360要把大集团战略分成不同的一些独立垂直的公司,让其独立发展。

  周鸿祎透露,360将会采用外部投资、内部孵化两种方式,以此保持公司在产品方面的完善度与活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360的使命是什么?

  我一直认为评价一家公司的价值,首先不是去看它的收入,也不是看它今天的总市值。而是要看它究竟能不能给用户、给社会创造别人离不开的价值。只要对用户有价值,让用户离不开你,让用户对你产生超越商业标准之上的情感的认知,在互联网你有足够的布局,你就有太多的方法去建立商业价值。但是没有用户价值,就没有商业价值。所以,今天我来谈360的愿景,我还是要强调基本的价值观。

  所以在谈战略问题的时候,就会有人说团购这么赚钱,你为什么不去做呢?就会有人说“现在大家都在搞P2P贷款,你为什么不去做呢? 但是一个企业如果仅仅以什么赚钱就追求什么,什么赚钱就去做什么,这个企业是没有价值观的。

  我的观点是,不去管别人怎么做,这个行业今天有太多可以值得挣钱的地方,但是我们要想清楚我们的使命和战略是什么。360的使命就应该是让人们无论干什么,让他们都觉得更有安全感。就像马云所说,阿里的企业使命是什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道理很简单,在今天的社会里,有太多让人觉得不安全的地方。我希望大家用更广阔的思路重新定义“安全”这两个字。在做电脑安全的时候,谁说安全就等于杀毒呢?我们从建立之初起,就觉得在电脑当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应该去解决。同样,当我们进入到手机之后,在手机上做的最多的是拦截骚扰短信,拦截欺诈电话,让手机更省电,让手机更有效。所以,我们一直在做的是大而全的概念。

  当我们用“大安全”的概念来重新定义安全,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如果你们说360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我希望说我们是全球和中国*的安全互联网公司。不是 “*的互联网安全的公司”,而是要成为*的“安全互联网公司”。

  IOT给360机会

  你会发现当很多行业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时候,面临的*的问题就是安全感。今天我奖给你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你敢坐吗?你买一个智能汽车,*的问题是什么?它会不会死机。电脑死机了可以拔电源,手机死机了还可以拔电池,汽车如果死机了怎么办?很多人幻想家里都变成智能家居,网络不通了怎么办?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会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互联网的1.0是PC互联网,互联网的2.0是手机互联网。下一个五年是IOT的五年。什么叫IOT?internet of things,任何东西,小到一个硬件,中到一个产品,大到一个产业,都可以放到互联网上。你可以设想一下,这里会产生更加巨大的机会的同时,会产生真正的大数据。

  但同样大数据带来各种隐私的问题、数据泄露的问题,包括当各种设备都被智能化的时候,他们实际上都要接受云端的指令。当云端出现安全的问题,出现了通信的劫持,出现了服务器的劫持,你真的有安全感吗?

  所以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安全问题不是越来越少,安全的问题是越来越多。今天和别人去比,我们去卖盒饭,我们去搞团购,我们去搞打车,真的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公司什么领域都想做,什么钱都赚,这家公司最后一定是会出问题的。

  人类只要还存在,对安全的需求永远是最基本的需求,这个需求是不会改变的。在下一个五年到十年,我们不会只是成为一个电脑安全的守护者,只是一个手机的保护者,我们会成为每一个人家庭的保护者,我们会成为每一个企业的保护者,我们也会成为每一辆车的保护者。

  所以,你会理解IOT给我们机会,不仅仅是要解决IOT存在的安全问题,通讯的安全问题,云端的安全问题。我们更可以利用IOT这样一些技术,使我们从线上的安全走到线下的安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