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房企再融资进一步放开,行业望迎并购大

据了解,由于整体不景气,房地产行业并购愈发频繁,企业对于再融资的需求也日渐强烈。尤其在2014年初,房企再融资宣告正式开闸之后,进一步激发了房企并购重组的热情。
2015-01-28 09:10 · 投资界     
   

  证监会日前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证监会与国土资源部经协商决定调整工作机制: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以国土资源部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为准;对于是否存在正在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中介机构应当充分核查披露。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此次国土部能够在房企进行再融资的土地审核中退出,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效率将会加快很多,无疑对目前急需再融资的房地产企业构成巨大利好。

  据了解,由于整体不景气,房地产行业并购愈发频繁,企业对于再融资的需求也日渐强烈。尤其在2014年初,房企再融资宣告正式开闸之后,进一步激发了房企并购重组的热情。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标的交易达245宗,总价值达121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80%。

  然而与此同时,国土部的事前审查却始终是急需再融资的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一道紧箍咒。根据此前相关文件,对于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再融资或并购重组项目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对其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进行相关审核时,在公司自查、中介机构核查的基础上,依据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在这样的规定下,即使像招商地产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也曾因土地闲置问题而导致其一笔总规模高达65亿元的融资方案宣告流产。此外,由于国土部审查是房企再融资特有的审查环节,通常在2个月到3个月之间,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效率,对不少资金面压力较大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噩梦,成为其翻不过的“一座大山”。

  因而,此次国土部推出审核,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而言意义非凡。新规之后,房企再融资流程将大幅简化,效率也会加快很多,业内预计不少高负债率的房企以及房地产行业整体负债率将进一步降低。

  张保国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正处于调整期,危险与机遇并存,这既是房地产业并购的机会,也是房地产并购基金发力的重要机遇。随着此次国土部退出房企再融资的土地审核,标志着地产行业再融资已完全放开,房地产行业并购大潮有望随之到来,行业向“强者恒强,大者恒大”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

  张保国同时指出,作为国内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房地产基金近几年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未来随着房地产并购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大房企、大金融企业在房地产市场份额上的竞争有望越来越多地借助于并购型房地产基金,房地产并购基金将大有用武之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1/201501293778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