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Twitter总是千年老二?想要更多营收需舍弃用户数量?

Twitter在用户和流量方面,只能排到老二或老三的位置,但是就如LinkedIn展示的那样,如果其能够确定一个可盈利的市场,即使小型一些的社交网络或许也能够通过较少一部分用户获得市场份额更大的营收。
2015-02-08 08:22 · 腾讯科技  李路   
   
为什么Twitter总是千年老二?

  社交网络Twitter面临一个有趣的问题,其营收出现迅猛的增长,但是和市面上其他主要社交网络平台一样,用户人数增长开始减速。

  这种情况对于Twitter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其意味着Twitter在社交网络圈里永远成为老二或者老三的几率非常大。

  以下是一些关键数据:

  在日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Twitter宣布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4.79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97%,当时的营收为2.43亿美元。

  与此同时,每月至少使用一次该平台的人数同比增长20%,至2.88亿,但较去年第三季度相比反而下降了400万。去年,Twitter报告称,其用户同比增长30%。因此,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其用户增速是在下降的。

  我们再来看Twitter的参照对象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LinkedIn通常被视为一个能赚钱、但主营业务稍显无趣的小众社交网络。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月活跃用户只有9300万,同比增长23%,营收为6.43亿美元,同比增长44%。虽然用户增长缓慢,但营收却做得更大了。

  社交网络的另一个大佬Facebook,其上月发布的财报显示,其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至13.9亿。与此同时,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9%,至38.5亿美元。

  上述三家企业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相似的故事:虽然用户增长降至10%至30%的区间,但每家公司在用户身上盈利的能力增加了。当然Facebook在用户和营收上占据大头,但留给其他两家公司还有不少的份额。

  此外,Facebook所拥有的Instagram以及Twitter旗下的Vine都在试图吸引年轻用户,但是我们可以断言,这些子品牌现在还不是主要力量。不过,“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据说已有1亿用户,并准备进军原创内容行业,这一新势力可能会改变这一格局。

  有意思的是,华尔街的投资者似乎更看重营收数据,虽然用户增长缓慢,但Twitter的股价在周五还是上涨了16%。

  目前棘手的问题在于,Twitter要牢牢抓住现有的用户基数,不至于被Facebook把差距进一步拉大。此外,Twitter还得好好想想如何才能使其与众不同。

  Twitter所具有独特优势

  Twitter在新闻生态系统中扮演关键的角色。对于很多记者而言,Twitter是一个掌握全球信息变化以及科技资讯的重要平台,其对于新闻的传播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不过,记者毕竟只是一小部分人群。据一些流量数据表明,更多用户喜欢通过Facebook获取新闻资讯。

  在客户端方面,Twitter做得依然比Facebook要好。使用Twitter移动端时,你可以创造自己信息列表,获得感兴趣的资讯,它不会偶尔蹦出广告。因此,对于一些控制欲很强的用户来说,他们倾向使用Twitter,这样一来他们就不用担心Facebook的算法了。不过,这部分人貌似也是小众。

  Twitter还是一个能够进行对话的独特平台,因此名人、以及那些没那么出名的人士,例如科技记者和风向投资家能够相互进行对话,而其他感兴趣的用户也可以参与其中。不过,现在这一平台也有不好的地方,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发起挑衅行为。据说,这一情况目前已经得到Twitter方面的重视。该公司CEO迪克•科斯托洛(Dick Costolo)表示将优先处理这一问题,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最后,Twitter能帮助用户跟其他人或其所阅读的内容形成更多的感情联系。Twitter的推广科学团队曾经做过一个有趣但令人有些毛骨悚然的研究,该研究表明在浏览网站的同时积极使用Twitter时,用户对于网络所浏览内容与其自身的关联度提升了51%。

  这足以证明,Twitter可以有力、高效得促进内容的传播。这一消息可能会引发数字广告主以及内容发布商的兴趣。

  Twitter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贴在Facebook身上的标签。在不少人眼中,Facebook被视为侵犯隐私、充满机会主义的营销工具。日前,Twitter还获得有创投界奥斯卡之称的Crunchies盛会的积极社会影响奖。

  因此,Twitter的未来在于打造成规模更小,更惹人喜欢的社交网络,并努力成为新闻发布者和广告方连接读者和受众的强大纽带。

  或许,Twitter在用户和流量方面,只能排到老二或老三的位置,但是就如LinkedIn展示的那样,如果其能够确定一个可盈利的市场,即使小型一些的社交网络或许也能够通过较少一部分用户获得市场份额更大的营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