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反垄断案终画句号!被罚9.75亿美元,创造中国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

这项搅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高通反垄断调查终于画上了句号,经裁定,高通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将被罚款9.75亿美元,约合60.88亿元人民币,这一罚款金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
2015-02-10 09:10 · 钛媒体  宋长乐   
   

高通

  自2013年启动调查到现在,高通案件的调查时间在反垄断案件中可谓一波三折,颇为引人注目。而如今,这项搅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高通反垄断调查终于画上了句号,经裁定,高通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将被罚款9.75亿美元,约合60.88亿元人民币,这一罚款金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高通同时宣布,接下来将对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专利授权,做出多项调整。

  过去两年年里,越来越多大型跨国企业卷入中国反垄断调查,调查从外资奶粉厂商开始,扩展到了汽车厂商和科技巨头微软和高通等企业。而高通被指在中国多年以涉嫌垄断的方式,采取收取不合理许可费等行为,导致中国手机产业受到打压,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成本也因此增加。

  事实上,高通被反垄断调查,中国不是*例。早在2010年,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曾因为高通对客户实行差别性对待,对其中一些客户收费较高,向高通开出2700亿韩元(2.36亿美元)罚单。

  此次,除了接受9.75亿美元(约60.88亿人民币)的处罚以外,高通还将对其中国市场的运营政策做如下修改:

1、高通将独立提供涉及3G和4G技术的核心中国专利许可,而不再与其它专利捆绑,同时高通会在涉及许可的谈判中提供专利清单。如果在谈判过程中高通向中国的被许可方要求交叉许可,高通须基于诚实信用和公平原则与被许可方进行交涉。

2、对于使用高通3G和4G核心专利在中国销售的产品,高通将对3G设备收取5%的许可费(包括3G/4G混合设备),对4G设备收取3.5%的许可费(包括3-mode LTE-TDD设备),许可费计算的基数为设备销售额的65%。

3、对于既有的被许可方,从2015年1月1日起,高通将允许其选择是否对其中国产品的销售适用新的条款。

4、高通将不再要求其基带芯片的消费者签订含有发改委认定不合理条款的许可协议,也不再要求后者不得对不合理条款提出异议。但是,这一条并不意味着高通必须向包括非被许可方在内的所有消费者销售其芯片,同时该条也不适用于以下情形:芯片消费者拒绝根据专利许可合同的要求向高通报告被许可设备的销售额。

  据统计,去年高通净利润的70%都来源于专利许可费,这是全球*的商业模式。即使高通的对手联发科发展再快,也是为高通打工,因为联发科的芯片无法绕过它的专利,高通就要求联发科提供客户的名单和销量,直接向下游的联发科的客户收取专利费。而只要使用高通的芯片,高通就要收取每部手机出厂价5%的专利费,业内称为“高通税”。

  除此之外,让手机厂商叫苦不迭的是高通的免费返许可,这就意味着高通可以免费享受这些厂商的技术创新,这种模式可以说阻碍了这些创新能力较弱的企业进行创新。

  高通最新一个季度营收报告显示,高通的芯片销售贡献了74%,但是在税前利润中,专利授权费占到了58%。在过去五年时间里,高通累计专利授权费收入高达300亿美元。由此可见,高通的专利方面的收益占据整个营收的很大部分,成为其主要赢利来源。

  针对于此次发改委的裁决,高通表示,不会对发改委这一决定提出反驳。最新财报也显示,高通目前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高达316亿美元,将近10亿美元的罚款,相信对于高通来说毫无压力。

  目前,微软公司和安全软件厂商赛门铁克公司也在中国面临反垄断调查,这也给科技行业带来了一些忧虑。高通反垄断案的处理结果,恰恰也为其他在中国市场面临反垄断调查的科技行业公司,提供一个参考。但是,即便高通在中国垄断事实成立,高通为此改变在中国市场的专利授权策略,专利成本降低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就一定会大幅提高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