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宝、微信、QQ红包大战全攻略,让你一分钟变土豪

火热的抢红包背后是移动支付用户的争夺。这一点,不仅腾讯和微信、阿里和支付宝看得透彻,而且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2015年,微信一家独大的“抢红包”运动已经演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红包大战”!
2015-02-11 09:16 · 品途商业评论  陆大凤   
   

  QQ红包:

3

  据腾讯官方微信,QQ红包玩法如下:

  1、从2月11日小年夜开始,直到2月18日除夕晚上,30亿红包将通过两大渠道强力发放!

  2、2月11日起每晚7点半、8点半,准时打开手机QQ!在右下角找到明星头像点击,就可进入活动页面,点击“元宝”就能为明星的红包提升总金额!

  3、等待开抢倒计时结束,疯狂点“抢”就能抢明星红包,抢到“现金”红包,将会自动存入你的QQ钱包哦!

  4、如果没抢到的话,还有机会随机得到“许愿神灯”。点击神灯,支付一分钱,就会得到一个一定有钱的红包!

  5、在除夕,QQ将会联合企业一起为所有用户疯狂发福利!记住每个整点时间准时守候,或提前1分钟赶去蹲点哦!

  6、如果当时在使用手机QQ与好友聊天,也没有关系!上方会弹出开抢提示,点击也可以进入!

  7、进入活动后,点击“传递祝福抢红包”,选择群组后,点选“传递祝福”,之后将自动跳出红包弹窗,点击即可获得红包

  开战:支付宝先下手为强,微信支付毫不示弱

  支付宝和阿里早已尝试各种方式,让支付宝红包渗透进腾讯的生态圈。与2014年的“被偷袭”相比,阿里选择了主动出击,试图把红包大战的战火烧到腾讯系的微信圈。这样做既阻击了微信红包又赚足了眼球,借着腾讯的“封杀”还赢得舆论同情。但腾讯封杀支付宝红包完全在商业逻辑之内,作为竞争对手,腾讯怎么可能允许支付宝红包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呢?

  让我们回顾一下2015年的红包大战进行到了何种局面。

  1月26日

  支付宝钱包8.5版本更新上线,新版本增加了红包功能。上线之初,支付宝红包支持分享到支付宝好友、来往和新浪微博等平台,但不支持分享到微信。

  2月2日

  支付宝红包升级,增加了微信、朋友圈、QQ和QQ空间的分享入口。支付宝红包正式登录微信。同日晚间,微信全面封锁了支付宝的分享接口,支付宝红包彻底无法分享到微信平台。

  2月3日

  微信和支付宝双方证实,微信已经全面封锁了支付宝红包的分享接口。同日晚间,支付宝红包上线“红包口令”功能,通过口令卡,不需要分享接口就可以在微信和QQ里发红包。而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店铺无法使用支付宝付款,页面提示为“淘宝屏蔽了来自微信的浏览器请求”。

  2月5日

  微信发文彻查违规红包,同时,微信全面禁用平台商家使用支付宝,以及对阿里系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等的全面封杀。

  2月9日

  据支付宝人士透露,支付宝官方微信分享到朋友圈的内容已经被屏蔽,只有自己可见。微信相关人士回应称,这种偶然事件有可能是中了朋友圈保护机制,他还表示微信没有专门屏蔽支付宝官方微信号,支付宝方面“心理太脆弱。”同日,支付宝、微信几乎同时宣布春节期间发红包计划,支付宝将送出6亿元红包,现金超过1.56亿元,购物消费红包约4.3亿元。微信送出金额超过5亿的现金红包,以及超过30亿卡券红包。

  2月11日

  红包大战正式拉开序幕……

  动机:疯狂砸钱背后的移动支付野心

  在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发红包砸钱的背后,是阿里和腾讯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和用户黏性的布局。

  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域继2013年支付宝逐渐打开局面后,一直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微信支付的加入,使得市场花样层出不穷。

  红包对移动支付的作用显而易见。2014年微信红包蹿红之后,微信支付就得到了莫大的好处。用户会因为微信红包而开通微信支付,同时绑定银行卡、开通快捷支付功能,微博红包的道理同样如此,更多微博用户会因为红包而绑定支付宝账号。移动支付入口之争才是阿里和腾讯的竞争要点。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核心数据报告,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的财付通分别占据82.6%和10%的市场份额,分居*和第二位。但是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都明白移动支付的重要性,因此场景无论怎样变化,最终都要落到支付上来。目前支付宝虽然仍处于*位置,但微信支付通过红包的确获得了大量用户。这也正是马云感到危机,腾讯封杀支付宝红包的原因,同时也是二者坚决要打这场进行“红包大战”的动机所在。

  优劣:巨头较量的杀招与死穴

  阿里与支付宝、腾讯与微信两方各自的优劣非常明显。阿里需要用支付优势弥补社交失位,而腾讯则需要用社交长项补足支付短板。

  支付宝的强项是支付,尽管支付宝在生活场景上进行大量布局,但支付宝天然缺乏社交基因的短板还是制约其红包的流动。从本质上来说,馈赠红包是基于关系链的一种社交方式,支付宝钱包想要做到“移动支付社交化”难度颇大。

  但是春节红包成为了兼具支付属性与社交属性的*契合点,因此尽管挑战微信体系,支付宝还是会不遗余力地准备这场红包大战。据了解,在推出口令红包后,支付宝钱包的打开率大幅提升。

  支付宝一旦失去外部导流,会面临非常大困境,这也是支付宝借助大量产品培育用户支付习惯的原因。其入股的陌陌新浪微博等,开放了大量接口给愿意接入支付宝的商家和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更多移动支付用户的积累。

  腾讯*的优势在于社交,其动辄数亿的产品用户为其开疆拓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涉及到移动支付,腾讯和微信还是面临着尴尬。

  对于微信而言,微信支付之所以快速崛起,主要依靠其本身强大社交平台,其实却还停留在品牌营销层面。微信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线上交易平台的建设。虽然,微信在去年除夕到初八的红包大战中,获得了超过800万用户参,超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使得微信支付用户大幅提升,并场景化应用更为丰富。但短于线上交易的微信很容易会让其好不容易通过红包争夺来的用户失去除红包之外的使用冲动。

  腾讯的另一个问题是,手机QQ和微信由不同的事业群主导,保持独立运营,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竞争关系,这会不会也是腾讯优势之中的一个隐患呢?

  新态:营销色彩渐浓,企业商家大军加入

  “红包”的社会化互动其实是建立在用户之间本身存在的沟通需求上,是一种附属营销,单次效果不如传统营销,但因为更高频次的交流,所以对品牌类营销来讲累积效果会更好。一位投资人士表示,春节期间用户的场景相对固定和单调,对应的使用手机的频率非常高且时间很长,并且渴望尝鲜和分享。以发“红包”的方式进行营销,更贴近节日氛围,用户不会排斥,因此,传播效果上非常明显。

  与去年的红包大战相比,2015年更为明显的倾向是,企业“红包”中加入了大量优惠券和代金券,而这些与现金红包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从2014年底,微信就在针对2015年春节红包展开招商活动,传闻商家投入门槛为5000万元起步。手机QQ的招商方案则显示,企业可以通过手机QQ群给用户发放品牌红包,投入金额1000万元起步,在除夕当天,会有10多家知名企业联合手机QQ一起发放红包,红包由现金和代金券组成,金额上亿。支付宝钱包在今年的春节红包也将引入商家合作,现金红包和消费抵用券总规模预计在10亿元以上。

  结语:

  2015年的红包大战现在才刚刚拉开大幕,这一次,阿里与它的支付宝并没有在让自己被动,但也很难说占据了主动。而腾讯携其两大王牌产品:微信和手机QQ,在2014年大获全胜的基础上继续尝试挑战阿里系移动支付霸权,如同自媒体人肥猫孟梅说的一样,支付宝用十年做出的市场与积淀是微信支付短时间难以超越的。不过,可以预测的是,经过红包大战的洗礼,阿里和支付宝与腾讯和微信、手机QQ一定会在移动支付领域再次成长更多。至于移动支付的霸权到底属于谁,我们并不迫切,祝大家新的一年红包满满,财运亨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