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是一个处女座:“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三大运营商虽然彼此竞争,但终究还是能让用户互相打通电话;微软虽然和谷歌属于竞争对手,但windows并没有禁止chrome安装;苹果和谷歌同样竞争,我们在App store里同样可以安装谷歌地图……
2015-02-08 09:09 · 钛媒体  杨君君   
   

微信是一个处女座:“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如果说微信有洁癖的话,那*属于处女座的洁癖。因为大家都知道,号称有洁癖的处女座,从来都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自己的卧室可以乱七八糟的一大片,但看到别人家稍微有点不干净,会立马表现出愤满的情绪。

  说实话,对于微信,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好感。奇怪的是,这种不满不是来自于用户体验,而是更多的在于微信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让人傲娇的态度。作为一个以“连接一切”为使命的产品,却在不断的做着让人看不懂甚至是有失身份的决定。

  “连接一切”下流血无声的大屠杀

  曾几何时,封闭的腾讯在360的“逼迫”之下,开始了自己的开放之路。虽然在那时候,还有一些腾讯是真开放还是假开放的声音存在,但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真正杀出一条血路,提出“连接一切”使命的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对腾讯的“开放”持怀疑态度了。

  因为,曾经的微信通过开放公众号、服务号和企业号的接口,造福了很多媒体和企业,很多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成为了真正的个人自媒体,捞到了*桶金,也有很多企业通过服务号,终于不用自己建App了,更有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办签证时先在微信上进行预约……

  微信也顺势提出了自己所谓智慧生活、智慧社区、智慧停车场的口号。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未来“一切”都可以通过微信来解决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准备在微信大展拳脚的时候,微信却在酝酿着一场流血无声的大屠杀。

  而在近日,被传的沸沸扬扬的春节红包大战声音忽然急转直下,媒体纷纷将焦点对准了“微信封杀”,缘由在于2月3日,微信封杀同样在做春节红包的支付宝,因为支付宝在自己的软件里,竟然可以“无耻”的将红包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支付宝红包分享到朋友圈的功能在一开始就注定着短命的结局。

  如果说微信封杀支付宝是因为直接的利益冲突还可以让人理解的话,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微信就将战火烧到了音乐圈,同时间封杀了包括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三个应用,一时之间,“躺枪”一词开始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实在没有看懂!

  因为,即便这些音乐软件本身和腾讯旗下的QQ音乐有着利益冲突,早晚会封杀,但却不应该在这一个时间出现“偶然邂逅”;因为,即便这些音乐软件有着微信所说的版权问题,那么QQ音乐里都是正版么?因为,在“连接一切”的大旗号下,这些被封杀的应用是在一切之外么?

  难道封杀这些音乐软件只是封杀支付宝时,微信的产品顺带手做的事情么?难道QQ音乐从今天开始,就会以把所有盗版音乐删掉为代价换取一个在微信朋友圈的*分享机会么?难道本来所说的“连接一切”原本只是一个为股价造势的概念?

  似乎,这些问题我们还没能看到微信给出的一个答案,或许是微信自己也没有想通吧!

  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加上之前被封杀的淘宝、快的打车,微信屠杀的范围会越来越大;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如果你所在的行业和腾讯系属于竞争关系,那么你一定会在“危险名单”之列,不过话说,还有行业是腾讯没有涉足到的么?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对号称“连接一切“的微信,几乎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无法坦诚相待。

  因为,你无法保证你所在的行业是否会成为腾讯的竞争对手,也无法预知未来是否会接受例如百度、阿里这样竞争对手的投资而变相的变为腾讯的竞争对手,更无法知道,在没有任何封杀规则、或者说没有办法做到“统一执法”的微信大生态面前,你什么时候会被封杀?

  届时,你会因为你当时相信了微信“连接一切”的大神话而放弃了自建App渠道而后悔的跳楼自杀……

  因为如果你是硬件厂商,微信的封杀意味着没有App或者没有将重心放在自主App推广上的你因为没有办法连接设备而只能看着自己的智能设备变成废铜烂铁;因为如果你是生活服务行业提供者,你会瞬间丢失你所有的用户,不要说微信所谓的社交关系链了,你除了之前导出的一些没有实名的微信ID外,你联系不到你任何的用户。

  杀*个人很难,但一旦开始,便很难停下来,面对这一切,我们似乎只能期待,屠刀落下来的时间更久一点,下一个也希望不是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