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到底该怎样讨论高通案?这里有4种姿势可供参考

说白了,高通税就是高通对手机厂商收取的保护费,意思是你用我的产品得给钱,而且还得按照我的收费方法给。实话说,单单静态地看这笔收费的话,确实不太合理。
2015-02-11 13:48 · 品途商业评论  光谱   
   

  毫无疑问,本周科技界的热门话题是高通反垄断案。它刚刚被判罚支付中国反垄断机构高达9.75亿美元的罚款。

  芯片技术哪家强?美国加州找高通!高通是全世界范围内移动计算解决方案技术实力最强的公司,旗下知名产品骁龙Snapdragon等系列芯片出现在全球绝大部分移动设备中,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高通在全球移动芯片行业的市场份额高达七成。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只有华为一家有自主芯片技术,而且说实话技术水平比高通还差那么一些。因此,爆发式增长的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芯片*合作伙伴就是高通,使得高通在中国的业务风生水起,也由此进入了中国反垄断机构的监控范围。

  2013年11月发改委发起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零两个月。发改委做出了决定,称高通滥用无线通信标准市场地位,为产品收取较高价格,将被重罚近10亿美元的巨款。说白了就是发改委看着高通当流氓收保护费,不能坐视不管。业界也因此炸开了锅,各路门户网站、传统通信行业垂直媒体、科技媒体和新媒体竞相报道高通案。然而,媒体上已经出现了多种解读思路完全相反的报道:比如界面的《高通被罚60亿元 你以为国产手机厂商一定高兴吗?》,和腾讯科技的《高通案让国产手机舒了三口气》……很明显,这两份报道的落脚点截然相反。

  谁写错了?恐怕没有,其实这两份报道说的都很有道理。可是读者们却有点不知所措了:到底应该怎样讨论高通案呢?

  PingWest品玩教你几种思路,包你在茶余饭后谈笑风生,帮同事亲友增长姿势。

到底该怎样讨论高通案?这里有4种姿势可供参考

(图文无关)

守序善良:中国手机厂商不用再交(那么高的)保护费了

  发改委除了判罚高通缴纳罚金之外,还对高通闻名于世的“高通税”做了文章——厂商使用高通芯片的话,每出货一部手机还要在整机售价基础上额外支付5%左右的专利授权费。现在,发改委说:不允许你按整机售价算了,要按整机售价的65%来算!

  说白了,高通税就是高通对手机厂商收取的保护费,意思是你用我的产品得给钱,而且还得按照我的收费方法给。实话说,单单静态地看这笔收费的话,确实不太合理。

到底该怎样讨论高通案?这里有4种姿势可供参考

守序中立:高通也该改一改胡乱收费的情况了

  在判罚中,发改委也对高通提出要求,不允许其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搭售费无线通讯的专利。

  用白话说:过去高通的专利授权卖的是一个包,里面包含了成吨的专利,经常会包含不需要的、过期的和重复计算的专利,无论手机厂商需要不需要,都要整包拿下。现在,发改委希望高通不要把这些不需要的、过期和重复计算的专利强制卖给手机厂商。

  你可以理解为,发改委在这个条款上做了一件他们应该做的好事——纠正不良风气。

守序邪恶:欺负中国手机厂商的都得挨罚

  很明显,这条不用过多解释。你可以这样认为:中国的发改委的职责是保护中国市场。闷声发大财!不能安安静静地做一个芯片贩子,非要搞什么专利授权反授权!Naive!

到底该怎样讨论高通案?这里有4种姿势可供参考

混沌中立:高通收保护费不无道理

  高通在收保护费的同时,倒也真的为手机厂商提供了保护。这种保护名叫专利反授权,意思是:你交给我保护费,还得把你所拥有的专利免费授权给我,而且不能用这些专利起诉我的其他客户!同时我的其他客户也不会来起诉你!

  这种情况和日本黑社会电影《极恶非道》当中的山王会旗下各组的之间的关系颇为相似。当山王会本部足够强大的时候,旗下的大友组、池元组合之间是不会动什么诡计的。可是,一旦山王会式微,旗下的各组之间的阴谋、冲突和杀戮就在所难免了。

  发改委要求:高通不得强制要求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参与免费的反向许可。而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暴露在腐朽、肮脏的专利体制下,受到专利军火库公司甚至专利流氓的欺侮——小米在印度被爱立信起诉就是一个例子;当然,手机厂商也可以进行专利价值对换的反向许可,降低自身的专利支出。但是,不管怎样,在那样一个局面下的中国手机厂商,都会比现在高通控制的混沌中立局面有所亏损,而这种亏损是动态(长期、全球)的。

  所以说到底,高通收这笔保护费也是真的起到保护效果的……


  守序善良、守序中立、守序邪恶和混乱中立,你愿意采取哪种思路?其实最正确的思路,应该是把PingWest品玩告诉你的归纳起来,或者继续发散思维,用混乱善良、混乱邪恶等思路继续拓展,整理出一套自己的思路,在亲友面前一展你博闻天下的风采,收获同事的尊敬和异性的芳心……当然,最重要的不是站队,而是站“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