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大喜:中国市场规模让我震惊,将开40家旗舰店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周二参加了高盛集团科技和互联网大会。他在大会上接受访谈时提及众多话题,包括他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想法、Apple Pay发展现状以及苹果产品在中国的风靡。
2015-02-12 09:06 · 腾讯科技  小贝、瑞雪、李路、长歌   
   
库克:Apple Watch要像iPhone般不可或缺

  2月11日,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周二参加了高盛集团科技和互联网大会。他在大会上接受访谈时提及众多话题,包括他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想法、Apple Pay发展现状以及苹果产品在中国的风靡。

  库克表示,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Apple Watch将具备一种功能,可在人们坐得太久时发出提示音。据最近以来公布的医学研究报告显示,久坐会令60岁以上的老年人面临很大的残疾风险。

  高盛集团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Gary Cohn)在会上向库克提问道,Apple Watch与市场上现有的其他智能手表有何不同。对于这个问题,库克拿MP3行业做了个对比。他说道:“不妨想想MP3行业吧,我们并不是*家生产MP3音乐播放器的公司,当时有很多公司都在做这项业务,但它们的产品应用不广,而且基本上来说都很难使用,其用户界面很糟糕,几乎可以说你得拿到博士学位才能会用。没人还记得那些产品。”

  库克继续说道:“我对智能手表这种产品类别的看法也大致类似于此。市场上有那么几样被叫做智能手表的东西,但我不确定你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因为还没有哪款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在苹果,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想要改变你们的生活方式。”

  “现在有不少东西都叫作智能手表,但我肯定你叫不出来几个名字,”库克在高盛科技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显然,没有一款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库克表示,消费者会对Apple Watch的广泛功能感到惊讶,这款设备的“微通知”功能,例如一场球赛的比分,会在你手腕一抬的瞬间呈现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钟爱的产品,”库克提到这款智能手表时说,“我会在健身时一直戴着这块手表,用来追踪我的运动程度。如果我坐的时间过长,它还会在手腕上提醒我,让我起来活动活动。很多医生认为,久坐就是新癌症。”

  当然,Apple Watch还面临着一个挑战,那就是它可能需要与iPhone捆绑,这样会限制其潜在的市场规模。库克在本月早些时候确认称,Apple Watch仍定于2015年初发布,并从4月份开始出货,低端版本的定价将为349美元起。

  库克介绍说,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的推广速度也非常快。目前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的无接触支付交易的每3美元当中,就有2美元通过Apple Pay完成。自这项服务推出以来,苹果已经与2000余家银行和信贷机构签署了协议,并且收到了多家零售商发来的合作意向。就连Jet Blue航空公司都开始接受Apple Pay,允许乘客通过这项服务支付机舱内的娱乐、食品和饮料。

  “我们看到这项服务的推广越来越快,”库克表示,“我们对硬件、软件及服务拥有设计和控制权,这才使得一切成为可能。想象一下,如果几家公司合作开展这个项目,你肯定会急得抓耳挠腮。”这似乎暗指Apple Pay的竞争对手CurrentC,后者得到了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多家大型零售商的支持。

  库克还讲话中还介绍了苹果在中国的风靡,过去五年里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从10亿美元猛增至380多亿美元。他将这种快速发展归功于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理解,以及与中国运营商和科技公司的合作。

  然而,在很多人眼中,苹果依然脆弱。苹果未来的增长很大程度依赖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iPhone销量,而在这些国家里,苹果手机的售价几乎是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尤其在中国,部分人士认为苹果会受到本土手机企业的竞争压力。

  在高盛科技大会上,库克也被问及是否担心安卓厂商如小米的壮大?当然,库克在回答中并没有特别提及小米,但是他说到苹果一直面对激烈的竞争。当苹果开始销售iPhone时,其必须击败当时的两大巨头:诺基亚和黑莓。随后,三星开始迅速崛起。在PC领域,苹果还与戴尔、IBM以及其他对手展开竞争。苹果所要做的就是专注于制造全球*的产品,剩下的一切也就不需要操心了。

  库克参加此次大会的经历堪称*,就在他演讲时,苹果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家达到这一高度的公司。

  以下为此次会议的采访内容实录:

  问:苹果股价自2014年初以来上涨了48%。苹果并未受到“大数定理”的影响。你们过去一年的*成就是什么?

  答:我们不相信“大数定理”。我们不关注数字,只关注产生数字的产品。我们是一家产品公司。我们去年表现得很好。我们推出了iOS8和Yosemite,iPhone也实现了有史以来*的改进,销售数据激增。iPad增加了TouchID,Mac在行业中一枝独秀。在产品方面,我们有很多值得骄傲的事情。

  我们还展开了一些长期项目,开发了自己的Swift编程语言,强化了生态系统,使之更加强大、速度更快。HealthKit也会产生深远影响,从各种应用中提取信息。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将这些信息与医生分享。Homekit让你可以用Siri控制自己的家,包括灯光、门锁等。另外还有CarPlay。所以,我们让iOS与你的汽车、你的住所以及你的健康都建立了联系。

  我们还扩大了全球触角,尤其是在中国。我们新开了27家零售店,扩大了在线商店的覆盖面,与中国移动(微博)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与IBM在企业市场展开合作,今后将会共同推出很多应用。我们的目的是开发伟大的产品,丰富人们的生活。所以我们*的贡献永远是产品。但还可以通过ConnectED等产品将科技带到一些比较落后的学校。GlobalFund合作项目则会关注艾滋病,承诺投入1亿美元资金。

  苹果也对气候变化非正常重视。以前只停留在理论层面,现在进入实干阶段。我们所有的数据中心现在都采用可再生能源。就在今天,我们还宣布了*野心的项目。我们将与FirstSolar合作在加州蒙特利建设一个1300英亩的新工厂。我们的新园区内也采用了足够的可再生能源,加州的所有办事处、加州的52家苹果零售店和加州纽瓦克的数据中心同样如此。总投资达到8.5亿美元。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来讲,这都是正确的事情。

  问:来谈谈苹果手表,它与其他智能手表有何不同?

  答:好问题。如果你回头看看MP3,会发现我们并不是*个进军那个市场的企业。当时有很多其他企业已经先行一步,但他们的用户界面很糟糕,设备没有引人入胜之处,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iPad诞生前的平板电脑市场同样如此。所以,我认为智能手表同样如此。现在有很多自称智能手表的产品已经上市,但没有一款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就像iPad改变了你的工作方式,还有望改变你的生活方式,iPhone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一样,我们希望苹果手表也能做到这一点。苹果手表的*惊喜在于,它所涉猎的业务范围非常宽。

  它的多样性和可定制性令人惊讶。它可以通过很多你从没想过的方式与你互动。我一直在用Siri,多数人都把手机放在口袋里,所以你可以想象,如果开会的过程中需要使用手机,会多么分散精力。但使用手表的动作就小得多。第三方应用也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就像AppleStore一样,所有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专属应用。我一直在健身时使用AppleWatch追踪自己的运动量。如果我坐得时间太长,它就会提醒我起来活动一下。由于很多医生都认为,久坐是一种新型癌症,所以如果你保持坐姿的时间快到1个小时,它会提前10分钟提醒你起来运动。苹果内部有很多人都在使用苹果手表,所以他们坐着工作快1个小时的时候,就会突然站起来活动一会儿。这可能需要稍微适应一下,但的确很好用。

  问:苹果曾经被视作一家硬件公司,但现在似乎更重视软件和服务。

  答:我不认为我们一直都是硬件公司,用户同样如此。当他们购买Mac时,购买的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整套体验。iPhone和iPad同样如此。从财务上讲,我们现在单独披露服务数据,去年的总营收约为180亿美元。但我们出售iPhone时为你提供的是一整套的体验,但我们今后还会出售各种更新来保持用户体验的新鲜感。我们并没有把那部分分开,所以服务业务的规模其实还会更大。但由于我们拥有全套的产品,并控制整个的用户体验,因此所有东西都很重要,我们实现了高度的整合。

  问:用户对Apple Pay反响如何?

  答:远超我们的预期。我们之所以认为速度可能比较慢,是因为进入了假日季,零售商不想对POS技术进行调整。但到去年12月,Visa、万事达和美国运通的免触支付中有三分之二都是ApplePay。我们与2000家银行和信用卡联盟展开了合作,数量还会增加。所以,零售商成了重点。我们在这个酒店转了一圈,你可以用ApplePay买咖啡或茶,在麦当劳购买午饭,还可以在蛋糕店买纸杯蛋糕,可以在FootLocker买鞋,甚至能去布鲁明代尔百货公司购物。事实上,大厅里还有自动贩卖机,整个美国大约有20万台。推广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

  有些零售商还更进一步,Panera Bread允许你提前下单,然后用ApplePay支付。捷蓝航空也在今早宣布,他们本月中旬将会开始推广这项服务,今后3个月将会部署到整个系统中。这些进展都很顺利,我们看到速度在不断加快。回到你之前的问题,之所以能是现在这一点,是因为我们设计了硬件、软件和服务。

  问:在支付领域,你们的多数竞争对手都在搜集个人数据。你们却没有这么做。

  答:我们认为用户有隐私权,绝大多数用户都不希望自己的一切被别人知道。当你购物时,我们可以赚一点钱。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这么直接。你不是我们的产品,那才是我们的产品。我们没有必要知道你买了什么,在哪里买的,我不想知道这些。我们认为用户会反对这些事情。HealthKit同样如此,控制权掌握在你的手中。我们人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还是会使用那些他们相信的服务。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将自己的数据分享给他人,数据还会被拼凑起来。久而久之,他们会逐步意识到这些情况,要求获得更多的隐私。

  所以,ApplePay可以为你提供便利,不必单独使用信用卡,但也必须确保安全性。我们永远不会向商家提供你的信用卡号。我们自己也不保留这些信息。我们会为每笔交易制作一个代理。可以这样想:卡号在正面,安全号在背面,这样做很安全!所以,ApplePay必须是私人的产品。我们促成了你与商家和银行之间的交易。

  Panera Break告诉我们,他们目前有80%的店内移动交易都是通过ApplePay完成的。这让我无比高兴。我们从没预见到现在的情况。

  问:你在上次电话会议上说,iPhone的很多用户都来自Android,这让你们不必提供低价产品。

  答:我们一直都在追求*,希望为用户提供*的价值。如果我们能以更低的价格为用户开发真正优秀的产品,我们就会这么做。但我们不会做二流产品。有很多人告诉我们,应当在中国采取不同措施才能获得竞争力。但实际上,所有地方的人都渴望品质,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高品质的产品的,但这个市场的确不小。

  问:你是否担心Android和小米的崛起?

  答:我们一直都在对抗强大的竞争对手。电脑行业有微软,手机行业有诺基亚和黑莓。而具体到iPad,很多人甚至质疑我们为什么要开发这样的产品。我们总是面临激烈的竞争。所以不会有什么事情令我们辗转反侧。只要我们能开发*的产品,便可一切安好。

  问: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关键是什么?

  答:有几个因素。首先,我们在那里展开了很多投资,招募了人员,开张了旗舰店。我们目前在中国拥有19家旗舰店,明年将达到40家。我们还通过合作伙伴拥有4万家销售点。与*运营商、百度、优酷等公司合作。或许最重要的在于,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来了解市场,并且尊重当地市场。久而久之,这些措施都开始发挥作用。我们过去5年的中国营收从10亿美元扩大到380亿美元。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蕴含着很大的机遇,中产阶级数量不断增加。我们过去4周开了4家新店,所在的城市都有900万左右的人口。这些城市的规模都与纽约相当。虽然很多地方是美国人闻所未闻的,但规模的确很大。在中国市场旅行和调研后,那里的规模仍然令我震惊。

  但有些国家我们尚未展开充分调研,也没有大举投资。印度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在那里增长迅猛,但基数却很小。可以想象,印度几年内也将上演相同的情况。

  问:苹果现在的现金很多,接下来会怎么利用这些现金?

  答:首先是投资研发,不仅是内部研发,还包括收购。我们会继续收购我们看好的技术。我们还会在潜在市场投资开店,加强供应链。所有这些都是苹果的头等大事。我们意识到,公司几年前不需要那么多现金,所以开始把现金返还给股东。我们每年都会重新评估,并将在4月的电话会议上宣布最新变化。总计划是1300亿美元,现在已经完成1030亿美元。总体而言,如果是我们不需要的现金,只是作为一定的缓冲,我们都愿意返还给股东。所以,我们不会囤积现金。

  问:与IBM的合作有多么重要?两家巨头合作的吸引力何在?

  答:IBM对很多垂直领域都很了解,而我们恰恰在这方面有所欠缺。IBM有实地经验,我们却没有。苹果拥有人们想要的设备,编程语言也很容易使用,但IBM却有不足。我们希望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所以当我们思考具体做法时,意识到我们缺乏足够的资源和一线员工,也没有足够的工程师来编写独特的应用。但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在企业层面提供这一切。文稿演示、字处理,这些都是通用的。但当我们开始谈及飞行员、护士和银行家的需求时,却需要提供一些独特的应用。

  所以,我们认为需要一些合作伙伴。我们进行了一番研究,认为IBM显然是一个*的合作伙伴。他们拥有广泛的关系,团队融合也很好,而且与我们形成互补。企业的动作慢于消费者。就像在学校里为数字时代长大的孩子们提供模拟时代的体验。企业也是这样,你在家中是一种生活方式,回到工作中又是另一种生活方式。情况不应该这样。

  问:Mac的未来会这样?

  答:它有着光明的未来。尽管整个行业困境重重,但我们连续10年扩大了份额。在一个很多人都认为已经奄奄一息的行业中,我们的营收增加了5倍。但我们只有7%的份额,所以还没到天花板。我们正在创新和投资,我们认为未来很光明

  我们开发了Continuity这样的服务,希望努力将各种体验无缝整合,即便一种体验是在OSX上,另一种体验是在iOS上,也完全可以合二为一。用户对此反应积极。只有苹果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是*一家既拥有主流桌面系统,又拥有主流移动系统的公司。

  问:你担任苹果CEO即将满4年时间,你对下一个4年有何展望?你准备在这个职位上干多久?

  答:人员、战略和执行。如果你能做对这些事情,一切都会有条不紊。我们招募了卢卡·麦斯特利(Luca Maestri)、安吉拉·阿伦茨(AngelaAhrendts)、吉米·艾欧文(JimmyIovine)等人,他们都很棒。当然也包括其他所有人。我们谈了很多战略,包括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还有执行,每天都有很多交易,所以执行至关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