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财从娃娃抓起:压岁钱理财经

随着红包越来越鼓,如何打理压岁钱也逐渐成为家长和孩子愈发关心的问题。理财专家建议,家长不妨以管理压岁钱为契机,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将部分压岁钱用来投资理财“钱生钱”。不同的家庭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制订出适合压岁钱理财方案。
2015-02-28 09:10 · 投资界综合     
   

理财从娃娃抓起:压岁钱理财经

  每逢过年,收到压岁钱无疑是让每个孩子最为欢欣鼓舞的事。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也“随行就市”,开始大幅上涨。从过去收到一两百元就能让孩子们欣喜不已,到如今1000元的红包也已是家常便饭。

  随着红包越来越鼓,如何打理压岁钱也逐渐成为家长和孩子愈发关心的问题。理财专家建议,家长不妨以管理压岁钱为契机,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将部分压岁钱用来投资理财“钱生钱”。不同的家庭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制订出适合压岁钱理财方案,让压岁钱保值、增值。

  首先,相较于成人理财,孩子们的压岁钱更适合做一些低风险投资,因而,银行储蓄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银行定期储蓄虽然收益相对较低,但较目前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更为安全,更适合初涉市场的孩子们。父母可以单独给孩子开一个账户,让孩子将每年的压岁钱逐年存入。此外,国债也是非常安全保险的投资品种,目前,银行销售的国债主要分为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国债大多100元起售,安全性高、存取方便,收益率高于同档次的定期存款利息。购买国债是最简单、最直接的理财方式,但能够让孩子在储蓄的过程中学习金融知识,体会理财的快乐。

  其次,教育基金定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为家长,孩子的教育始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基金定投长期下来的收益相对稳定,通过5-10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投资,可让孩子为自己攒下一笔丰厚的教育资金,还可以为孩子攒下宝贵的投资经验。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一般来说每月投资100元—500元即可。定投的方式去投资可以规避一次性入场的择时风险,均摊成本,等到需要用钱时可以一次性赎回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此外,基于孩子好动的天性以及尚未健全的免疫能力,购买一份保险对于孩子也是不错的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的少儿保险分为保障型和教育型两大类。其中保障型少儿险主要解决少儿的医疗问题,同时也提供意外保障,如少儿意外死亡及伤残保险、少儿医疗疾病保险。目前,保险产品大多为期交,每年分红,交费的方式正好与压岁钱的累积方式相同,父母可以选择这种理财方式,帮孩子积攒压岁钱,培养孩子理财习惯。但是家长要注意的是,购买保险产品要看清条款明细,并考虑缴纳方式和投资周期是否适合自己。

  按照不同年龄阶段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在美国,理财教育被称作是“从3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有专家建议,6-12岁是儿童理财观念培养的黄金时间。不过由于认知能力的差异,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钱的认识也不同,因此,在欧美等诸多发达国家,家长都会按照年龄分阶段培养孩子的钱财观。

  2岁:开始接触钱,知道生活中有钱这样一种流通物。

  3岁:开始辨认硬币和纸币。

  4岁:知道货币单位是元、角、分,认识到我们无法把商品买光,因此必须做出选择。

  5岁:知道不同币值的货币可以购买不同量的物品,以及钱是怎么来的。

  6岁:能够找数目不大的钱,数大量硬币。

  7岁前:学习有关金钱的概念。

  7-12岁:开设孩子的活期账户,学习银行是什么,学习制定消费计划。

  13-18岁:区分“需要”和“想要”,养成储蓄习惯,了解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