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房产O2O的高手对决:58安居客与链家德佑两大阵营各有独门绝技

58同城和链家地产,为了在房产O2O上一击致胜,前者收购安居客组建房产事业群,后者则深耕自如品牌,合并德佑地产等措施,早已经在登上紫禁城之颠决斗前,都练就了独门绝技,立于不败之地。
2015-03-03 16:23 · 钛媒体  不怕开水烫的猪   
   

房产O2O的高手对决:58安居客与链家德佑两大阵营各有独门绝技

  高手对决,无招胜有招,杀人绝技,无形胜有形。58同城和链家地产,为了在房产O2O上一击致胜,前者收购安居客组建房产事业群,后者则深耕自如品牌,合并德佑地产等措施,早已经在登上紫禁城之颠决斗前,都练就了独门绝技,立于不败之地。

  58同城构建房产事业群

  3月2日,58同城以2.6701亿美元拿下了房地产租售信息服务平台安居客,并以后者为班底成立房产事业群。客观说,58同城这个大招确实威力无穷。此前58同城的子品牌“58到家”已经推出了保洁、上门美甲、搬家速运等业务,但对于租房、买房等大体量、尤其在北上广深更有价值的业务来说,房产O2O才是58同城的必杀技。

  安居客的优势在于大城市的二手房租售优势,正如58同城CEO姚劲波介绍说:安居客在一二线尤其是沿海城市拥有市场优势。在房地产租售尤其是新房、二手房售卖领域拥有成熟经验和良好的市场份额。那么其合并安居客的野心,至少有三点:

  *,拿下互联网房源入口安居客,58同城的优势是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拥有庞大的日益增长的中小企业客户,这正好是双方资源的一种互补。

  第二,将本地生活服务拉升到O2O行业大市场体量,虽然58同城已经在同城信息服务上比未上市的赶集网*,但其二者本地生活信息这个领域在多年的搏杀中其实也陷入发展瓶颈,而58到家、58同城房产事业群等品牌的先后建立,是58同城将自己在O2O行业的价值,提升到更具市场价值的地位,将给投资者带来强心剂。

  第三,多年来58同城在线上优势明显,但涉足房产领域,其本身并无丝毫优势可言,此次合并安居客,将自己在互联网房源信息的线上优势完善,向此前在北京地区*的线下房产中介的链家地产进行挑战,寻求用线上的方式与对手展开争夺,打赢房产O2O之战。

  链家合并德佑

  2015年2月9日,链家地产与成都*中介伊诚地产宣布合并之后,3月1日,链家与上海的德佑地产合并。合并后的新链家,至2017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万亿级平台,佣金收入达200亿元,经纪人达10万名。链家一直在房产线下资源上深耕多年,此前的这一系列动作,我们大胆预测一下,链家地产的“天外飞仙”应该是构建房产O2O的闭环,而如今实现的方式就是以线下反哺线上。

  自如是链家集团旗下互联网租房O2O*,其将链家地产的线下房源优势与线上的信息结合,形成以房产为核心的多重服务内容。此前自如CEO耿华军表示,自如是用O2O的方式改造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把房子按自如标准统一装修,通过互联网渠道租出去,给客户提供相应的保洁维修服务,通过互联网完成。此外还能够组织包括线下相亲等活动,这是O2O基础上的向外辐射内容。

  链家的房产O2O“天外飞仙”是一套O2O的线上线下体系,优势在于,*,将线上的自如品牌建立起完善的信息获取、查询、交易的初次购买形式;第二,将自己多年来线下门店的优势与线上进行结合,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就是到店形式,方便实地查询和了解;第三,辐射周边O2O市场,正如自如CEO耿华军描述的情形,笔者也认同,房产O2O是一个建立核心诉求,然后可以无限延伸和辐射其他服务的服务生态体系。

  房产O2O,高手该怎么做好线上到线下的闭环

  不论是将线上优势积累多年的58同城、安居客等,还是线下门店众多的链家地产,其都在向自己原有的弱点进行补强,构建Online到Offline的闭环生态系统。应该如何做到呢,至少做到以下三点:

  1.线上优势向线下渗透。

  这是房产O2O这个大体量市场中,创业者有可能做到的*点是互联网公司精于线上信息、资源和互联网的多样化服务内容,可以很快将大用户量短暂完成聚集,并且提供具体、丰富的信息内容,比如房产O2O领域的租房信息,可以提供房源信息、需求者的位置、个性需求等内容,然后通过这些信息形成线下的多样化服务,比如为达成租赁者提供58到家服务,保洁、美业等个性化服务,这都是建立在房屋租赁基础上的内容延伸服务。

  2.线下资源到线上的反哺。

  这是针对线下优势的企业而言,此前包括SOHO中国万科等多年从事房地产租售的开发商,都在将自己线下的优势反哺到线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是要用O2O和互联网思维来实现在租赁方面提振SOHO中国的疲态,万科总裁郁亮先后拜访阿里巴巴腾讯、小米和百度进行学习互联网思维,就是传统企业的一种突破和思维大转变。

  这种方式适用于大体量的传统房地产企业的方式,链家此前已经在北京建立起数百家门店,然后将自己的优势与自如品牌结合,将这样的房屋租赁O2O形势变成一种颠覆性的模式。

  3.Online与Offline形成双循环生态闭环系统。

  O2O的线上到线下形成结合,只是*步,也就是一个正向的服务内容的简单完成过程,而房产O2O是一个交易、服务,以及社交的体系过程,比如当租赁双方产生了供需要求,完成交易之后,租赁方此后还需要多样化的服务,比如保洁、家政、美甲、生鲜配送、外卖等,这些都能够通过O2O服务构建起来,如果将用户的某种需求为基础,比如旅行、相亲或者是聚会等成为社交活动的基础,形成辐射整个社区的群体需求,那么整个房产O2O背后拥有万亿价值,并不为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