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菲特痛陈平生最大投资失败,以及6个最大教训

巴菲特总结的投资6大教训:1、卖得太快;2、投资无持久竞争优势的企业;3、投资不景气产业;4、以伯克希尔股票代替现金进行投资;5、看到了却没行动;6、现金太多
2015-03-06 09:22 · 新浪财经     
   

巴菲特痛陈平生最大投资失败,以及6个最大教训

  巴菲特被誉为股神,但他毕竟是一个人。在2015年掌管伯克希尔50周年之际,巴菲特痛陈了平生最“惨重”的一次投资失败。大家先猜猜是哪桩买卖?

  下面揭晓答案,出乎意料,它没有发生在久远的年代,而是刚过去的2014年,这就是投资爆出财务丑闻的英国乐购(Tesco)。巴菲特痛心地指出:

  我由于懒散,在这一投资上犯了巨大错误。2012年底,我们拥有4.15亿股乐购的股票,当时和现在乐购都是英国*的食品零售商.。.我们这一投资的成本是23亿美元,与这些股票的市值差不多。

  2013年,我对乐购当时的管理层略感失望,因此出售1.14亿股,获得4300万美元盈利。我闲散的售股方式最后被证明代价高昂。查理(-芒格)将这类行为称为“吮拇指”。(考虑到我的延误造成的损失,他这样说真是宽宏大量。)

  2014年乐购的问题与日俱增,公司市值缩水,利润率萎缩,财会问题暴露。在商业世界,坏消息经常接踵而至:一旦你在厨房里看到一只蟑螂,几天后你就会遇到它的“亲戚”。

  为什么是最“惨重”的失败,巴菲特作出了如下表述:

  这笔投资的税后亏损是4.44亿美元,相当于伯克希尔1%净值的五分之一。过去50年中,我们仅有一次投资的售出时实现亏损达到我们当时净值2%的水平。另外有两次,我们经历了相当于净值1%的投资损失。所有三次大亏损都发生在1974-1975年间,而当时我们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出售股票,是为了换钱购买那些我们认为更便宜的股票。

  换而言之,以往更惨的三次,都不是巴菲特的主观懒散造成的。

  此前,巴菲特在历年股东信中至少承认过6项巨大的投资失误,总结下来是如下6大教训:

  一、卖得太快。1964年巴菲特以1300万美元买下当时陷入丑闻的美国运通5%的股份,后以2000万美元卖出,但如果坚持到现在, 这些股票价值超过40亿美元。

  二、投资无持久竞争优势的企业:1965年他买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纺织公司, 就是让他功成名就的伯克希尔公司的前身。纺织业是夕阳工业且来自海外的竞争压力巨大,1985年巴老黯然关厂。

  三、投资不景气产业。巴菲特1989年以3.58亿美元投资美国航空公司的优先股,随着航空业景气一路下滑,这笔投资大幅缩水。

  四、以伯克希尔股票代替现金进行投资。1993年巴菲特以4.2亿美元买下制鞋公司Dexter,他是以伯克希尔的股票收购的, 如今这些股票价值30亿美元以上。因此,股神在2015年的股东信中明确指出:“我们倾向于使用现金收购,但如果我们能获得与我们给予的同样多的内在价值,我们会考虑发行股票进行收购。“

  五、看到了却没行动。巴菲特承认他虽然看好零售业前景,但没有大幅加码投资沃尔玛。 这一失误使得伯克希尔股东平均1年损失80亿美元。

  六、现金太多。巴菲特认为必须耐心等待*投资机会,但也可能错失一些机会。

  但是,巴菲特同时指出,这些都不是最严重的错误,他最怕的是犯损及声誉的错误,他曾致函伯克希尔各级主管:“我们负担得起亏损,甚至是严重的亏损,然而我们负担不起声誉的受损, 哪怕只是丝毫的损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