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租4.0时代开启:O2O房产经济,“解救”二房东!

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职业二房东这个隐秘在社会底层的行业,开始被社会所正视。二房东不再是那些欺租、蛮横的代表,他们代表着服务、创新、个性,是最早也最快关注房产O2O的人,也最值得互联网从业者去为他们服务。
2015-03-10 10:27 · 钛媒体  杨秀江   
   

长租4.0时代开启:O2O房产经济,“解救”二房东!

  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职业二房东这个隐秘在社会底层的行业,开始被社会所正视。二房东不再是那些欺租、蛮横的代表,他们代表着服务、创新、个性,是最早也最快关注房产O2O的人,也最值得互联网从业者去为他们服务。

  职业房东的进化史

  职业房东是从早期的草蜢生长,到了现在的规模化集群化运营,呈现出非常鲜明的时代转型的标志,也是政策大环境下逐渐明晰和开放的过程,我们整理了它的四个鲜明时代特征:

  1、长租1.0:供不应求,有就能够被满足

  早期的租住问题,是一个比较散布性的特征。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城镇集市化的那种叫做驿站或者租赁房的东西,因为居住体验需求的单一性,特别是居住化建筑的稀缺,长租一度都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城市建设早期还是处于攻城略地,国家领域的一种标志,所以相比于各种个性化的需求,这个早期市场里是根本没有被激发的。

  2、长租2.0:供符合求,个体化,非标准,散布性,被满足就够了

  随着城市化的加剧,城市开始大规模的集中化建设。因为早期房产投资意识的稀缺性,一大批无意识的买房者或者开发商开始囤积了很大一批的资源。早期的一地一层的建筑,伴随建筑技术的升级也有了更大的空间利用率。供开始符合求的状态,房产不再聚集在一些大土地主手中,有了更多的个体进入长租市场。

  但因为个体经济实力的差别,每个房间可提供的标准化产品的质量也不一样。在限制于地域和空间的关系上,所吸纳的房源也多以分布的方式为主。个体的租房需求能很好的被职业房东所满足,人们的消费水平开始逐步的提升。

  3、长租3.0:供超过求,团队化,标准化,集群加散步式,个性化需求强

  国家城市化的过程,加速了空间的利用率。大规模的开地让城市的房屋建设有了空置,越来越多的租房从业者开始有了竞争和品牌意识。随着互联网化的加剧,他们能够非常方便而快速的传播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从而达到商业化的实现。

  单一个体的职业二房东,为了追逐利益的*化,开始组建专业的运营团队,并建立非常标准的体系进行运维成本的*化,利润的*化。分布式与集群式联营的形式,推动更智能无需要值守的运维系统,从而大大的提高用户体验。

  4、长租4.0:供大过求,个性化,社群化,科技化,高中低分布明显

  在最新一季的商品房住宅数据调查中,商品房的空置率高达10%以上,商品房的供给已经大于需求的情况。为了在繁多的长租房脱颖而出,职业二房东开始打造以职业或者性别或者兴趣爱好为分类的长租品牌,注重租客社群化的运营,带入越来越多新鲜的科技元素,以降低运维成本和提升住房体验。

  在高中低的各类住宅中,长租市场会跟其他的小类商品一样,呈现出80%的利润在20%人手里的一个情况。长租市场品牌化的过程,是由需求经济转向体验经济的一个过渡。

  职业二房东达百万余人,互联网化过程需求迫切

  据国内最早最专业的长租管理系统九猪CEO田浩介绍,九猪旗下采访品牌房东说的一项统计表明,在100余人的职业二房东调查中,高达80%的职业二房东对互联网化的过程需求非常迫切,甚至于已经有多达30%的职业二房东建立专门的团队进行互联网化运营的尝试,有5%-10%的职业二房东已经有了互联网的经验。在职业二房东从早期的运营向现在互联网运营的过程,他们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1、长租管理1.0:笔记本+口述+小纸条

  早期的长租运营中,都是以简单而粗暴的广告模式来运营。简单的内容可以囊括为笔记本、口述、小纸条,数据和内容、广告都是以纸为载体,这也就是传统的小米加步枪的形式。

  早期的运营,因为供小于求的情况,所以其很容易实现。因为一旦有房源信息,这些人会主动的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传达,并快速的为职业二房东从业者实现了快速的商业盈利。

  2、长租管理2.0:电脑+电话+笔记本+信息平台+小纸条

  互联网的过程,是伴随以搜索为主的网站的迸发。从业人员开始在地面以外寻求更多推广的渠道,因为随着地面广告的被人所厌恶,地面广告的作用就会变得越来越小,信息平台就满足了人都细分更广阔平台的一个需求。

  Web1.0是网页端爆发的开始,这群人经历了网络了寂寞,也见证了网络的繁华,这些人开始用一些电脑端的产品来管理自己的信息,以求解决现有房源的管理难题。

  3、长租管理3.0:电脑+电话+笔记本+信息平台+长租专业平台+小纸条

  互联网工具的爆发,越来越多的租住个体开始熟悉的使用移动工具和平台。多小的个体都能够在互联网上发出自己的声量。在移动工具的细分化以后,长租个性公寓开始能够在各大的平台上进行发声,借助平台化工具的集群化特征,专业长租公寓管理系统(九猪等)的出现,让其系统化信息化的管理过程得以实现,并完成了初步的互联网的过程。

  长租管理3.0时代,虽然满足了管理的一个需求,但是在后期的用户运营和使用的体验上都没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感受。职业房东在经济与商业的压力下,也无法更多的关注用户具体的体验。

  4、长租管理4.0及以上

  职业房东的聚集,让社会资源单对单的话语权拥有了可能性。特别是随着网络让个体发声的声量和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强时,个体集合社会资源降低运维成本提高收入的过程得以实现。住宅安全、科技、系统管理、品牌运维、社群经营等一系列的内容都一一挖掘和实现。

  职业房东利用诸如九猪房东会此类的群体,与大的商业和金融集团形成意向的金融合作。在降低金融压力的同时,有更多的成本投入社群和社区的运营,以提高其个性化群体的环境竞争力。

  长租行业值得互联网改造,大集群开发降低单人的成本

  长租管理系统的开发和职业二房东的服务,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也是我们做商业决策最看重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部分。在目前市场常见的几十款管理系统中,专门针对长租市场的产品基本没有。利用互联网化工具做职业二房东服务,做租客服务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互联网化工具作为需求的流通管道,会在资源的流动中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

  对于租客和职业房东来说,职业房东省去了高达数百万的系统研发费用,并且能够免费的获得装修、设计、金融、品牌、推广等服务。租客能够在诚信化的平台上认识兴趣相投的伙伴,并且在租房以外完成娱乐、生活、工作的多方协作。

  生活是一个多重细分场景的重合,而住作为人生活50%的生存空间,有着非常大的互联网改造空间和改造前景。对于一个行业,很多人都会担心,我们做这种繁琐的服务是否会拉长创业的基线?其实随着O2O整个产业的良性变化,O2O商业的核心从早期的屌丝市场已经回归正常的理性状态。屌丝经济的利润是市场利润的20%,而百分之八十的利润在市场的最顶端,高端市场里。

  职业房东和长租品牌公寓的从业者,是中国最懂得用户需求的一部分人,但是他们*的困惑就是不懂互联网工具,长租领域的机会除了在大规模的品牌以外,还有就是以系统化服务的互联网化工具类型。

  互联网社会化的过程,是协作分工的结果。长租领域从需求往体验发展是一个良性的过程,也是房产O2O实践过程中要关注的核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