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赶集网:用O2O模式占领招聘市场最后一公里

2014年,我国小微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000多万家。无数个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构成招聘的长尾,形成海量的招聘市场。
2015-03-10 13:10 · 投资界     
   

      小微企业招聘市场一直是一个巨大而令人垂涎的市场,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90%以上的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2014年,我国小微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000多万家。无数个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构成招聘的长尾,形成海量的招聘市场。如果将这些长尾加起来,小微企业招聘市场要几倍于大中型企业招聘市场。它们是招聘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那么谁能抢占这一公里呢?

      事实证明,大多数互联网招聘平台在这方面都增长乏力,它们都没有服务这个市场的有效模式,它们的服务模式雷同:都是让用户在海量的职位里挑选,投简历,然后企业再根据这些简历选择面试人员。这只是初步解决了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搜寻问题,更符合喜欢进行理性选择的中高端白领的习惯。但是对于小微企业的主要员工来源,中基层求职者而言,则是另一番求职场景。

      据有关研究,中基层劳动者喜欢按照是否在居住地附近来选工作,尤其是服务行业的中基层劳动者更是在找工作时,会由近及远地找。他们找工作的行为相对更加随意,而不会像白领一样深思熟虑。而对于需要招聘中基层的招工方,他们对于招聘的对象也没有太多要求,往往只需要知道基础信息,经过简单的交谈便可以确定是否录用。

      如何设计一个合乎中基层劳动者求职场景的服务应用产品,则是能否撬动这个市场的关键。近日,赶集网推出了专门面向餐饮行业小微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的O2O招聘产品——易招聘,以LBS技术为依托,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这个服务产品中,赶集网根据服务业劳动者找工作的习惯(喜欢沿街拜访),来解决餐饮界小微企业的招聘痛点,而赶集网的盈利模式通过为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付费的服务产品方式来实现。

      面向找工作的劳动者,易招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求职方式。用户打开赶集生活的APP,可以查找“附近”满足其求职条件的餐饮小微企业,然后可以直接联系。面向急需用人的小微企业,赶集网则在其赶集叮咚手机客户端上线了地图招人和发店铺帖两个服务项目,根据手机定位,企业可快速找到附近的求职者,查看简历信息,电话联系对方。

      专家认为,赶集网的这种人才招聘服务模式是一种创新的O2O招聘模式。这种模式将互联网招聘与线下拜访结合起来,实现了优势的互补。赶集网在移动互联网上提供餐饮商家和求职者互相搜集信息,互相选择的平台,线下则根据LBS技术所带来的彼此位置信息的匹配,提供了求职者和商家之间更好的接洽机会。在这里,“附近”可以成为商家和求职者互相筛选的条件,然后就可以在这个大前提对各种其他条件的筛选。这非常符合餐饮业求职者通常在家门口由近向远找工作的习惯,也让餐饮企业能够有效拦截到附近的求职者。这种基于地图的就近招人,其实就是将劳动者线下求职的场景搬到了线上,并辅助于互联网平台强大的信息匹配与互动能力。从而让商家和餐饮求职者的需求得到了精准的匹配。而赶集网在提供这种O2O招聘服务中,通过服务产品化,也为自己开拓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市场。

     工作地点远近距离因素一直是招聘网站所忽略的一个因素,而它却是各个求职者所非常看重的因素,尤其在城市化迅速发展,城市空间半径空前加大的今天,而赶集网的这种基于位置的O2O招聘唤醒了人们的这种潜在需求,它将会对招聘网站的运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未来的招聘平台与LBS技术紧密结合,一旦如此,那些移动端的招聘平台将比PC具备重大优势,赶集网的这个动作预示了这一趋势。

     业界人士认为,赶集网做这个事情有自己的优势所在,这是一些互联网平台所欠缺的。首先,在线上,赶集网长期重点关注中基层招聘,积累了大量的简历,深度了解小微企业招聘单位和招工者的需求,并积累了相当多的中基层求职者和小微企业用户。在线下,赶集拥有强大的线下团队,可以将小微企业的需求通过地推扫街的形式收集回来。除此外,赶集网目前70%的流量来自于手机端,这为其做O2O招聘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餐饮行业资深人士说,赶集网的O2O招聘有相当的社会意义,尤其在小微企业招人难,人才流动高的今天;同时,赶集网也帮助了那些在异乡漂泊的打工劳动者们,让他们不再局限于原始的走访形式,而是能够有效利用互联网手段,找到匹配自己的工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103794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