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家政O2O盘点:谁能“剩者为王”?

过去一年,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在各个领域展开颠覆融合,O2O也因此成了人见人爱的香饽饽。一时间不论创业者、投资人还是媒体都时不时带上O2O的字眼,以表示紧跟潮流趋势。
2015-03-12 11:24 · 速途网  王亚奇   
   
2015家政O2O盘点:谁能“剩者为王”?

  这样一个被近乎神话的概念在去年造就了惊天动地的打车大战和外卖补贴后,也被众多业内人士预言会使原本处于探索概念的家政O2O在2015掀起惊涛骇浪,这一点在58自建团队成立58到家,阿姨帮滚雪球扩充服务品类,e家洁获得千万美金B轮融资及95081(现已更名“管家帮”)转型管家业务等已初现端倪。

  在资本热炒的O2O市场,群雄混战的家政O2O企业谁能“剩者为王”,2015成为至关重要的一年。尽管家政O2O领域目前玩家不少,但几乎都有不同的切入方向,处于各自为战阶段。以下笔者总结了目前家政O2O领域主要玩家代表。

  云家政:采用B2B2C模式 让家政行业电商化

  云家政最早上线于2011年,2013年在接入家政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后,团队正式上线“云家政”网站,为个人消费者提供找家政服务。不同于绕开线下门店的C2C模式和传统企业的B2C模式,云家政采用B2B2C的模式,是一家整合B端商家面向C端用户的家政服务平台。

  其优势在于,既是线上收集订单的预订公司,同时捆绑门店成为线上流量的“下游”。但不足的是类似服务外包的形式,在提高线下家政公司效率的同时,服务人员素质和品质管理难以把控,增加了其运营难度。此外,家政平台模式能够成功的原因在于传统家政公司缺乏互联网基因,一旦未来这些家政公司具备了互联网意识,是否需要借助平台尚不得而知。目前业务范围涵盖临时保洁、育儿嫂、长期钟点工、住家保姆、月嫂等全品类服务,截止目前覆盖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融资信息:据统计,2012年5月,云家政曾获得中路集团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投资;2014年4月完成400万美金融资,估值1亿美元;2014年12月,云家政获得蓝驰创投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云家政欲与1万家家政公司达成合作,阿姨注册数超过1百万,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0-40个城市。

  小马管家:主打“轻管家” 推行家政O2O创新

  作为一家自营家政O2O平台,目前小马管家服务人员总数为200人左右,男女比例为5:5,其主打“轻管家”的概念,是一家致力于打造O2O管家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小马管家在家政O2O领域推行了几点创新,如引入男家政员;颠覆既有家政O2O平台付费模式,以居室定价,消费者可提前付款,避免出现磨洋工问题;同时,在操作流程方面,家政人员的所有环节和时间都将被系统监控,既可监督家政人员的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同时避免纠纷问题。不足在于,管家服务用户一般为高端群体,但小马管家家政人员大多是年轻男女,是否能为30~50岁之间的已婚人群普遍接受有待考量。

  融资情况:2015年1月份获得由经纬创投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阿姨帮:不断扩充品类 带领阿姨“自我颠覆”

  阿姨帮上线于2013年7月份,其O2O玩法是通过招募、培训专业的家政阿姨,统一礼仪、着装、工具、流程等来服务用户,做到全程标准化,然后通过用户评价系统和回访制度来保障和提升服务质量。目前服务项目包括家居保养、保洁服务、干洗服务及家电清洗四大项,用户可通过APP、官网、电话等直接预约。北、上、广、深外已完成青岛、武汉、天津等多个城市拓展。在服务品类拓展方面,阿姨帮主要致力于家庭保洁、干洗服务和上门做饭。

  融资信息:阿姨帮于2013年11月完成总额约百万美金A轮融资,2014年10月份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祥峰投资领投,顺为基金、策源创投跟投资,后两家资方也曾参与其A轮融资。

  阿姨来了:自我革新 以家政经纪人制撬动家政O2O

  阿姨来了2013年3月上线,一个基于家政经纪人制的保姆在线预定及支付平台,前身是北京嘉乐会家政有限公司。针对信息不对称等传统家政行业痛点,阿姨来了采用了全新的“家政经纪人”服务模式,家政经纪人负责对家政员进行招聘审核、岗前培训、面试安排等前期安排,以及合同签署之后做矛盾调解、后续换人或解约等工作,形成由经纪人、阿姨、雇主三方形成的生态机制。不足在于家政经纪人模式相当于个人中介,在阿姨来了平台,消费者无法直接与阿姨沟通,需要先通过家政经纪人沟通,然后在顾客要求和家政经纪人推荐下选择出适合的阿姨,这一模式在持续发展中可能面临过重的问题,目前覆盖北京、上海、湖北、吉林等8个城市。

  融资情况:2014年8月份获得清科创投数百万美元A论融资

  e家洁:以家庭保洁为切入点 深挖家政O2O

  e家洁成立于2013年5月,其创始人云涛在2012年做嘟嘟打车开始为众人所知。e家洁定位于经济型保洁市场,起步基于LBS在移动端寻找阿姨,用户可在应用内发起订单,订单依据地理位置推送到附近的保洁阿姨手上,阿姨可以自助接单、预约并提供上门服务。面对58到家的冲击,云涛认为做好产品、深挖服务是关键。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云涛透露未来在业务范围上将在上门做饭和商超两块进行拓展。目前业务主要为日常清洁、新居开荒、油烟机清洗、管道疏通等,北、上、广、深、南京、成都6地均有覆盖。

  融资情况:上线之初获腾讯4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盛大领投腾讯跟投的A轮400万美金融资,今年2月份完成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

  管家帮:以管家模式为客户制定生活解决方案

  95081于2006年上线,日前正式更名为“管家帮”,并将其业务由单一的客户对接变为管家持续跟进服务。这一举措,管家帮创始人傅彦生的解释是,95081太抽象不能体现公司的运营理念和服务理念,此外,客服电话随着社交工具的更新换代已经成为辅助工具。

  管家帮的管家将对接用户更深层次的需求,免费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及建议决策,用户只需为自己所选择的服务付费,管家的背后则是小时工、保姆、育儿嫂、蔬菜配送等服务人员,管家帮刚刚进行业务转型,未来能否真正先人一步打开家庭入口,深入家庭还需要时间考验。目前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在杭州、天津、武汉、南京等多地均有布局。融资方面暂无消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