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只有淘宝思维,没有互联网思维

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淘宝思维流行对假货的泛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应该是追求产品的*,致力于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淘宝思维,就是所谓的低质低价,没有*只有更低!
2015-03-16 09:27 · 网易财经  李光斗   
   

马云只有淘宝思维无互联网思维

  编者按:淘宝思维利用人性的贪婪:买家贪图便宜,卖家一心刷钻,久而久之,淘宝就成为了假货滋生的温床,最终导致商业生态圈的破坏。所以在淘宝思维的指引下,中国诞生不了百年企业,更不可能出现像欧美那样的世界名牌。归根结底,假货的横行是因为执法不严,任何一个政府对假货都应该是零容忍的。美国刑法更是明文规定,凡参与制售假货的,最高将面临20年以上的刑罚,同时处以超过500万美元的罚款。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淘宝思维流行对假货的泛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应该是追求产品的*,致力于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

  马云说他不懂互联网,或许是真的不懂;因为马云和大多数国人一样,只有“淘宝思维”,而没有互联网思维。淘宝思维,就是所谓的低质低价,没有*只有更低!卖的是全世界*的东西。淘宝能够一家独大,也证明了在国人眼中,低价才是打动消费者的最主要因素。淘宝思维有悖于互联网思维,在浩浩荡荡的互联网中,互联网思维应该是让消费者买他喜欢的好产品,应该是互利共赢。互联网思维不是淘宝思维,不是物美价廉,而是优质优价。

  然而在马云这里,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像在不久前多名商家“被通知:天猫要求商家经营产品不管是日常销售价格还是活动促销价格,都要比同期其他电商平台价格低或者相同,否则将会受到处罚。”这样的新闻。“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尤其是对于削尖脑袋唯利是图的商人来说,利润的消失后果是很严重的。这种低质低价的淘宝思维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使整个渠道的利润消失了,自然而然也使得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利润也消失了。

  崇尚低质低价的淘宝思维所带来的是不断的价格战、是持续的恶性竞争,最终的结果是低价格产品聚集地的淘宝,演变成假货集中营。最后引发的另外一个严重结果是,导致中国制造业的“空心化”。创新已经没有了动力,只有模仿才能生存,因为只有模仿才能应付得了低价的恶性竞争。在这样的环境下,大量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生存危机。

  淘宝思维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对商业生态圈的破坏。商业生态就好像食物链一样,就是要求商业的各个环节都能赚到钱,保持生态圈的平衡,设计者、制造者、销售者、分销商等等都能够共生、共赢、共利。但是淘宝思维是免费思维,免费是淘宝的杀手锏,可以说,马云利用淘宝思维的“低质低价”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eBay、狙击了亚马逊……但大树底下不长草,所到之处几乎寸草不生。

马云只有淘宝思维无互联网思维

  据媒体披露的统计数据:目前600多万淘宝卖家中赚钱的不足30万个,仅占5%;前阿里巴巴诚信通创始人卢志银2013年曾说淘宝网店80%亏损,10%持平,真正赚钱只有10%。即使按后一组数据看,淘宝店普遍亏损也是必然的。另一方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淘宝在2013年12月占C2C网络零售市场份额96.5%,阿里巴巴财报披露的官方数据是2014年底单季营收261.79亿元,净利润59.83亿元。

  然而马云却说,淘宝“没有那么多假货”,“说假货多的人基本在淘宝上没买过东西”,淘宝网许多货物并非“假货”而是“网货”。马云将淘宝上假货泛滥的原应归咎于易受骗和“贪心”的消费者,声称消费者有“判断的权力”的马云,自己却不相信消费者的判断,不免令人唏嘘。

  马云的言论当即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并招致一些淘宝买家的讥评。有用户回应道:“哈哈,我只在淘宝上买东西,因为他们有优质的假冒产品!”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低价的魔力实在让人无法抗拒,明知道淘宝的种种后果,却依然奋不顾身的争当剁手党,淘宝思维赢得了人性的弱点。

  淘宝思维利用人性的贪婪:买家贪图便宜,卖家一心刷钻,久而久之,淘宝就成为了假货滋生的温床,最终导致商业生态圈的破坏。所以在淘宝思维的指引下,中国诞生不了百年企业,更不可能出现像欧美那样的世界名牌。

  归根结底,假货的横行是因为执法不严,任何一个政府对假货都应该是零容忍的。美国刑法更是明文规定,凡参与制售假货的,最高将面临20年以上的刑罚,同时处以超过500万美元的罚款。

  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淘宝思维流行对假货的泛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应该是追求产品的*,致力于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

马云只有淘宝思维无互联网思维

  不论是从中国当下的制造业危机来看,还是从中华老字号的不断消失来说,在不断发展前进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的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的特点是入口、平台、关系和生态,它提供的是一个平衡的系统。互联网企业都在抢占入口,无论是最开始的门户之争、浏览器大战,还是现在层出不穷的手机操作系统、花样百出的社交应用,本质上都是为了成为用户的*的入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决定一切,把握住入口,用户才能进入到平台上来。当大量的用户聚集在这个平台的时候,关系就发生了,强关系和弱关系相互交织、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在同一个平台上相遇,生态圈由此形成。

  追求生态圈的平衡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如果国人只有淘宝思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将会陷入恶性循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