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建章:价格战还是要打的,亏损不是问题,关键是饼能画多大

当被问到携程的酒店产品有没有可能重新回到去哪儿平台时,梁建章说:“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去哪儿现在不能算是平台了,反而我们的平台上有一些合作伙伴的产品,比如同程的。可能我们的平台的产品还更丰富一些。”
2015-03-22 09:37 · 环球旅讯  曾宪皓   
   

  在携程公布财报的前三天,其主要竞争对手去哪儿发出了财报,2014Q4净亏损为6.7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多亏了5.5亿。于是有同行专门做出“在线旅游亏损哪家强”页面作讥笑状,可去哪儿的股价却连着大涨两日。携程发出财报后,股价走势与此前去哪儿的相类似——盘后大涨,并且在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开盘半小时内一度暴涨24%。那么携程也与去哪儿一样,走上了一边亏损、一边股价上涨的路数吗?携程对亏损的理解,又与同行有何不同?

  为此环球旅讯在*时间对携程CEO梁建章进行了*专访,听听他对2014财报的解读以及对2015年发展的展望。

  机票增长受益于平台的低价

  在本季财报电话会议中,据梁建章介绍,携程Q4机票票量增长速度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在高增长的背后,梁建章分析到,主要还是由于价格竞争力提升的拉动:“我们去年开始采取平台化的策略,各种廉价的供应商的机票都能在平台展现出来,我们的价格竞争力已经超过了竞争对手”。据携程Q3财报显示,其来自于开放平台的机票预订贡献度占比60%;据梁建章介绍,在收购英国的低成本航空整合平台Travelfusion后,携程对Travelfusion的内容整合已在进行中,并计划在今年*季度上线,这将进一步提升携程在国际票价方面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携程该季度单张机票的服务成本同比下降了27%。“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订单操作自动化的程度提高了很多,一些售后服务,比如简单的退票,我们已经可以实现自动化了。另一个是现在机票业务增量,大部分来自移动平台,这部分不需要接电话的成本。”

  “去哪儿现在不能算是平台了,我们再回去的可能性比较小”

  华住和如家这两家中国*的酒店集团的当季财报显示,他们的入住率均有同比下滑,加之2014年国家出台“八项规定”等政策,让高星级酒店的日子也不好过,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休闲游和商务游悄然进入下行通道呢?携程的酒店业务的近期走势又如何呢?

  对此,梁建章解释,经济型酒店在中国属于中端商务的需求,这部分的供应比需求增长得更快,所以它们的入住率和均价就会下降。而低星级酒店以及客栈、农家乐这些接地气的住宿产品,对携程而言是比较新的业务,梁建章表示,这里的增长率会更快一点,但高星级酒店,尤其是海外酒店的订单增长也很明显,“总的来说,主要是低端和高端这两头在快速增长,都比中端的商务市场要快”。

  当被问到携程的酒店产品有没有可能重新回到去哪儿平台时,梁建章说:“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去哪儿现在不能算是平台了,反而我们的平台上有一些合作伙伴的产品,比如同程的。可能我们的平台的产品还更丰富一些。” 去哪儿的Q4财报也显示,其酒店直销量占酒店销售总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66%,而去哪儿的高层也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这一比例可望进一步提升至80%。

  “旅游度假的价格战不会再深化,弱化倒有可能”

  携程在Q4的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0%,而其中团队游和自助游预定量有54%的同比增长,其中利润率的降低是否意味着旅游度假领域的价格战正在逐步深化呢?

  “我们的旅游度假不会主动去打价格战,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打。这里的价格战已经很深了。其他的几个旅游公司的旅游度假,基本是收入一块钱,就要亏一块钱,几乎每个公司都这样,我觉得这已经是一个极限了。所以我觉得深化不太可能,弱化倒是有可能。”

  对于2015年休闲游的展望,梁建章表现了一种长远的乐观:“肯定是一年比一年好,中国休闲旅游的增长,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增速都会非常健康。总体上看,是GDP增速的两倍,这是一个合理区间。毕竟现在中国的人均旅游消费可能只有美国的1/10之一,至少是与美元和人民币汇率相仿。”

  他还表示,中国的旅游市场是高端增速比低端的更快,“比如出境旅游,达到20%的增长都有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环球旅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