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互联网会从新经济圈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会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我们原来做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我们希望能在人和设备,人和服务的连接迈进,特别使是人和服务这个领域,很大地打破了过去IT和互联网的领域。
2015-03-22 13:23 · 投资界  赵亚婷   
   

  在3月22日,2015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环节,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享了自己关于风口的看法,认为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人与服务的连接。

  以下为马化腾关于风口的具体阐释:

  今年总理的报告提出的互联网+也给我很大的启示。下一个风口,我感觉是互联网会走出新经济这个圈子到更广阔的天地,跟所有的行业结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刚才元庆讲从人人到物物,到业业。我们原来做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我们希望能在人和设备,人和服务的连接迈进,特别使是人和服务这个领域,很大地打破了过去IT和互联网的领域。

  我看到2014年数字中国的IT报告,我觉得写得非常好,最后有几段特别感兴趣,其中提到产业服务互联网化,这里面提到的产业其实包括制造业。制造业这么重的第二产业都从以制造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目前是以服务和制造为重,但是未来一定是以服务为中心的。也就是不管什么产业最终都是以人为本。

  我们思考了很多现在的发展,到最后发现有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让我们每个人和所有的接触到的服务发生了可以直接、实时的连接。也就是说过去很多行业,原来是分很多层次和阶段的。有了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就可以转化为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一切的需求都是以个体需求,在网上延伸、辐射到制造业、辐射到服务产业。

  我们看到各行各业,包括通讯也好,金融也好,包括刚刚提到的交通,你就会发现有了信息技术,有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就可以把很多原有的产业中间不合理的、因为信息不对称,因为不够个性化,不够透明,或者成本很高等等不利的因素就可以解决了,可以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间的组成。

  谁能够率先把握在任何一个细分的行业的风口?互联网化的能力,可以将产业里面的生产关系重新理顺,可以把很多不合理的环节去掉,而且是让用户的需求和提供服务的生产商和服务商之间形成一个很快捷的互动方式。这里面可以诞生出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有了移动互联网才能产生的,比如打车这个行业,还有未来有很多的,包括教育、医疗等等领域都可以看到有很多创新的空间。这是我的理解,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23801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