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俊:疾病是生命程序中的bug,借助大数据形成基因组网络将是人类福祉

用简单IT方式来讲,是你生命程序那段代码被黑客给黑了。黑客黑的概率会随着环境因素不同而变化,如果经常抽烟,如果经常生活在不好的环境里,或者受到各种各样病毒感染,可能程序被黑。
2015-03-22 14:46 · 投资界     
   

  用什么方法呢?这种方法到底贵不贵呢?这种方法非常昂贵。1999年中国华大基因参与了1%人类基因组计划。当时测序需要10亿美金,最近已经降成1万美金,仍然很贵,要搜集100万人的数据仍然很贵,现在可以做到1000美金,我估计明年会推出一个500美金可以测定一个人的完整基因。这就可以搜集基因数据。什么时候可以免费呢?这样一个趋势延续我们认为在2019年左右。除了这种基因数据之外,我们知道现在比较时髦的词,物联网,收集各种各样输入输出数据。如果把每个人数据都连起来,形成基因组网络,将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讲互联网,IT互联网企业,超级计算机,个人电脑,真正成了不可估量的机会。每个人在上面产生数据和支持,基因组是一样的。当所有基因组形成网络,我们有一个网站叫同病相怜网站,当所有病人组合了一个网站,我们就可能有机会把这个基因和病之间的关系搞清楚。

  最终要做的是需要人工智能来学习,因为这么大的量已经不可能用一个单一模型来解决。奥巴马提出一个精准医疗计划,就是要做100万人基因组库,当所有人完成后,我们会有一个水晶球,预测你未来健康走向,而这样的预知很有可能再做一些改变。我们听过3D打印、细胞存储、基因编辑、我们听过合成生物学,喝的啤酒的酵母将不是自然界酵母,而是计算机写出来的,酵母产生的啤酒味道也许比你现在喝的任何啤酒味道都要好。还有,生命信息的存储,我们都叫干细胞,干细胞什么意思?就是年轻时候的生命信息,你不是想年轻吗?在你年老的时候能不能把年轻时候的信息再找到,也许就年轻了。所有像科学幻想的东西都在生命科学界以飞速方式往前走。对健康追求不是感性愿望,对我们来说对在座IT大佬来说更重要是理性追求,如果真正基于一个所谓人工智能方式、大数据处理方式,能管理健康、掌握预测的程序和健康关系,也许是真正最有意义的,基因科技最能够带给人类的福祉,自然以山清水秀为美、人以健康长寿为福。

  当我们定义一个生命的时候,其实我们讲不清楚,如果在未来计算机体系里面给他有很多很多生命逻辑,他会变成一个生命体吗?如果我们计算大脑已经可以跟人脑匹配的时候,它有生命性吗?当我们拥有改变人类基因的能力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控制我们的这种能力?所有这些东西都非常值得大家思考。作为另外一个纬度的IT人,在座各位是硅基因维度的,我是碳基因维度的,作为另外一个维度的,我希望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对生命的认知,而且是对健康认知最佳的理性的选择。谢谢!

  注:王俊毕业于北京大学,是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创始者之一。王俊先生是当前世界生物技术领域著名的科学家,他在基因工程等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在最顶尖的杂志《自然》、《科学》(发表学术论文已经超过100篇,为我国基因组学的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是深圳新型研究机构的典型代表。王俊先生入选了《自然》杂志2012年科学界十大人物,去年王俊先生还荣获了国内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23801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