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俊:疾病是生命程序中的bug,借助大数据形成基因组网络将是人类福祉

用简单IT方式来讲,是你生命程序那段代码被黑客给黑了。黑客黑的概率会随着环境因素不同而变化,如果经常抽烟,如果经常生活在不好的环境里,或者受到各种各样病毒感染,可能程序被黑。
2015-03-22 14:46 · 投资界     
   

  在3月22日的2015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王俊作了题目为“IT和BT融合产业的爆发点”的演讲,分享了关于基因科技应用于人类健康的观点,认为疾病就是你生命程序中的bug,收集大量的基因数据,当所有基因组形成网络的时候,将是人类莫大的福祉。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编辑整理:

  生命的基础是碳,生命是数字化的。它能存储吗?能。一个巴掌大的DNA可以储存多少年呢?事实上可以达到上亿年的储存时间,最起码可以上百万年。他能够计算吗?当然能。因为计算和编程最核心基本单位是基因,基因是生命体最基本的构成单位。我们每个人身上蕴藏的所有信息组合就是一套生命信息基本程序,这套基本程序就是生命的语言。

  我们人身上有2-3万个基因,水稻有5万多基因,不同物种有不同基因,所有不同基因组合形成不同的生命程序,不同生命程序就形成你这个个体与周围环境适应。你的每一套程序代表着不同的生存策略,这套不同的生存策略事实上针对于不同环境体系而来。他检查你的程序到底好用不好用的唯一标准就是你这套程序能不能活下去,传播更多后代。

  每个人的生命程序也是不一样的。为什么西藏人可以适应高原,为什么我们上了高原有非常强的高原反应,是因为身体一套程序没有写进高山适应的基因,藏族人有一套基因,有这个基因的人群可以在高原体系上没有反应,像我们在上面就不行。这是个体水平的变化。它的变化来源是什么?当我们考虑一个精子、卵子结合的时候,他发生了重组,每一代当中,你孩子和父母之间有100个基因突变,这些基础就形成不同的生存策略,环境在时时刻刻变化、基因在时时刻刻变化,基因组是预测程序。你身上的基因是你祖先上千年、上万年不断学习、进化,对你后来有可能遇到的环境的预测。

  基因里面的毛病有点像写程序的时候出了一个bug,出了bug,基因程序运营不了,在有时候就出现很严重的问题。比如各种各样罕见疾病。生命程序不断试代码,试代码过程中不断试错,当然每一个错误并不是代表新的往前演化的可能。对此我们该怎么办?当孩子出身之前,我能不能做一些检测,早点发现有什么问题,早点控制,当然可以。这是第一个。我能不能先查一下你的父亲、母亲有没有基因突变,如果有,你们生孩子概率有多少,如果这样的话,以后就不要配八字了,谈恋爱结婚之前先配一下基因,看生命基因程序是不是匹配。我们可以人工受精,做一个移植前检测,移植前检测在中国很多医院已经开展了。再往下一步,如果怀孕了怎么办?怀孕两到三个月之内可以对孩子进行完整基因检测,尤其是针对非常罕见的基因性疾病,通过这些筛查可以达到出生前防控。如果再往下走,新生儿出生了还需不需要检测?如果早一点知道他得各种各样的心脏病、耳聋,包括自闭症风险,我们是不是可以早一点干预?是可以的。我们能不能治呢?除了用一个非常可变的信息看这些东西之后,我们又有一个非常疯狂的想法,能不能通过大数据挖掘发现一些罕见病真正的解决方案呢?答案是可以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23801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