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工业4.0是什么东东?它与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有什么关系?【主题论坛】

工业4.0牵扯到很多东西,核心是智能化、数据化、去人工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那么,这些因素该如何融合呢?刚刚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有什么关系?
2015-03-22 18:10 · 投资界  赵亚婷   
   

  在3月22日的2015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主题论坛:工业4.0与互联网”环节中,与会嘉宾首先探讨了工业4.0的含义。工业4.0牵扯到很多东西,核心是智能化、数据化、去人工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那么,这些因素该如何融合呢?刚刚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有什么关系?

  主持人:邓中翰 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

  对话嘉宾:

  张建伟 德国汉堡大学信息科学系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

  陈宏 汉能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王阳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

  蒋浩 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孟璞 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总裁,

  孔兵 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以下为论坛内容实录:

  吴鹰大家好!我们IT领袖峰会大家热情很高,接近尾声了,我们最后两场之一,我们讲工业4.0与互联网。所以我们有互联网行业的,有投资的,也有IBM全球高级副总裁。我们还有摩托罗拉的。摩托罗拉还在,他还有通信事业部、对讲机这些最基础的部门。还有汉堡大学的专家,还有A8音乐也在这里。

  我想工业4.0并不是每个人都很清楚,前一段看到一篇最耸人听闻的文章:工业4.0不带中国人玩。我看了看,好像标题和内容没有太大的关系,它还是想吸引人眼球吧。到底什么是工业4.0?工业4.0是谁率先提出来的?它的核心是什么?今天非常有幸请到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先生,他是国内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现在是在汉堡大学信息科学系教授,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我们进行我们论坛之前,我们请张教授先讲一讲什么是工业4.0?核心是什么?

  张建伟:今天非常高兴能到深圳来参加工业4.0和互联网论坛。确实是,工业4.0在全世界不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概念。刚才吴恩达还问我工业4.0是什么。在德国知道工业4.0的可能还不如中国知道工业4.0的多。谈到4.0,我们说1.0是什么?1.0就是用蒸汽机、机械装置进行生产。2.0就是用电气、流水线,以福特公司为代表的2.0生产。3.0实际上是属于我们每个生产单元都可以来编程,现在4.0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到了一个时代,来把工业互联网、人人的互联网、云计算、机器人、3D打印技术融合在一块,然后运用最新的很多人工智能算法、ERP算法、数据融合的算法和分布式计算方法来整合整个的生产过程,或者改变整个生产流程,最终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缩短供货商和生产的时间,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整个效率,然后使得整个生产过程变得更自动、更自主、更有预测性,使得整个生产更智能化、更绿色化。这个概念在德国政府支持下,由德国工程院和德国几家公司提出来的。对我们学术来讲,多少年来专业会议日常都在进行的。好比欧盟第一个框架项目叫做IT,后来把通讯加上去就叫做ICT,我这几年推动ICRT,把机器人技术加入进去。这里面综合了我们学术方面都在做的,包括分布式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机器人、ERP等等都在里面。现在提出新的里程碑概念还是非常重要的,德国政府把这个提出来作为加强他们工业生产领先地位的一个重要手段,实际上这里头包括了很多模块化的概念,还有整个标准化,还有很多培训、知识,使得在德国普及,提高德国生产能力。

  吴鹰工业4.0牵扯到很多东西,核心是智能化、数据化、去人工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李克强总理对这个很感兴趣,因为中国制造要升级,中国提出一个中国制造2025,这个怎么能够有机结合可能是我们要讨论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这次峰会有一位嘉宾跟记者聊天,记者说你们还在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都过时了,现在进入工业4.0时代了。但是按张教授刚才的说法,工业4.0和这些技术密切相关,大量用到这个技术。你觉得记者的想法靠谱吗?还是很大的误读呢?

  张建伟:对,这个可能是从媒体方面要寻找风口,说一些使大家吸引眼球的概念。但是实际上如果把工业4.0分解起来,我们需要很多很多新的技术,工业4.0是整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一个里程碑,如果实现这个里程碑还需要很多很多技术。包括上一场信息安全的技术,如果物联网起来了,工业4.0起来了,它的安全性可能比现在虚拟世界安全性更重要。这里头实际上包括传统的IT在工业4.0里面都可以找到很好的应用,包括3D打印,包括对互联网一些新的需求,这里头我们今天是讨论新的产业方向,我想这里头可能对IT的人才来讲可能也是一个新的思考的方向。这里头实际上如果是来细分的话,还有很多很多的题目可以做,不能说是哪个行业4.0永远就是最新的。

  他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里程碑,但是他带来的产业是多样的。现在谈硬件软件化、软件硬件化,对IT来讲,加上生产、加上机器人实际上往硬方向走,从生产角度我们就是把硬件再综合智能、综合通讯、综合人工智能,使得生产更前沿化,实际上IT、生产在碰撞之间可以产生很多商业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33801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