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丽说徐易容的时尚发现平台:从100亿到1000亿 微圈让马化腾眼前一亮

如果还牢牢记着美丽说转型那件事,把它当做一个传统的垂直电商,就太out了。美丽说即将演化为一个巨大的时尚发现平台,它的创新能力让马化腾都眼前一亮。
2015-03-24 10:04 · 创业邦  及轶嵘   
   

  『导语:如果还牢牢记着美丽说转型那件事,把它当做一个传统的垂直电商,就太out了。美丽说即将演化为一个巨大的时尚发现平台,它的创新能力让马化腾都眼前一亮。』

  2015,打造一个巨大的时尚发现平台

  2014年8月份,《创业邦》*专访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的时候,他讲述的是发生在2013年11月的转型(详见《美丽说徐易容:一个垂直电商的涅槃》)。那时候,淘宝对美丽说这样的导购网站大规模阻断网链,致使美丽说流量大幅下滑,不得不做出快速转型女性快时尚垂直电商的决定。距离上次采访仅仅半年之后,转型和传统电商形象早已是过去时,再这么看待美丽说,实在是太out了。

  3月中旬的某一天上午,徐易容再一次接受《创业邦》的*专访,介绍美丽说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布局。“我并不希望美丽说是一个传统的电商网站,靠扩大流量,增加UV求生存。”徐易容说,“不是这样,我们要做一件颠覆的事情。”美丽说2014年全年商品成交总额大概56亿人民币,2015年预计能到150亿人民币,未来三年内,希望达到1000亿。美丽说2015年的核心战略,就是围绕未来这个1000亿人民币的规模进行布局。

  虽然常常泡在美丽说上时尚女汇集的圈子里,以求发现时尚和技术结合的创新点,但徐易容依然是不修边幅技术男的形象,穿深蓝色棉服,脖子上垂下工牌的粉红色带子,时常爽朗大笑。他最近读的书是霍洛维茨的《创业唯艰》,这本书中说,世界上有两种CEO,一种是逆境型CEO,一种是顺境型CEO。“我可能是经历的逆境太多了,是一个逆境型CEO,要不停的呐喊、开拓。”

  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几年里有两大趋势,一是快速的消费升级,用户的消费能力在升级,也在寻求更专业更个性化的服务。另一个是技术在颠覆传统行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演进会重塑整个行业的格局,从生产方式到盈利模式都会出现变革。

  徐易容预测,这两大趋势还会延续十年甚至更久。美丽说正是顺应这个趋势,未来三年内,要从150亿做到1000亿人民币交易额,甚至更大的规模。

  美丽说2015年的战略核心是前所未有地拥抱一切时尚爱好者,以时尚爱好者为中心,在外面画圈。“去年我们画了一个圈,给这些商家更精准的流量,从去年底到现在主推的是在外面再画两个圈,一个圈是让商家能够直接联系用户,另一个圈是给商家提供供应链服务。”

  除了从提供精准流量,建圈子,小快生产的供应链服务这三个维度扶植商家,美丽说还会为商家提供资金支持,帮时尚爱好者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

  “只要你是*的爱好者、你有时尚的专业度、你在时尚上有非常好的服务,这就够了,其他的都可以交给美丽说平台来做。”

  按照徐易容的定义,美丽说是一个巨大的时尚发现平台,用户在这儿可以发现时尚、购买时尚,这个平台也可以支持所有的时尚爱好者,最终,它将是一种时尚生态系统和时尚产业链。

  微圈让马化腾眼前一亮

  所谓时尚爱好者,就是那些真正热爱时尚并且懂得时尚的个人微店或时尚商家。随着消费不断升级,用户会越来越青睐专业化个性化的商家,商家要懂得时尚,比如卖衣服的商家,首先自己要是时尚达人。而那些只会光着膀子吆喝卖货但对时尚一窍不通的大叔,会被未来的商业世界淘汰。

  但在爆款肆虐的淘宝,真正热爱时尚的商家往往被淹没,商家和有需求的用户难以彼此发现。美丽说则是把这类时尚爱好者商家放到自己的平台上,同时吸引那些对时尚高度敏感的年轻女孩,让商家和用户准确对标,给商家提供更精准的流量。徐易容说,美丽说的ROI(投资回报率)大概是1:15左右,淘宝则只有1:3或者1:4。

  除了给商家更精准的流量,美丽说还有一个*的功能:微圈。前一段时间马化腾到美丽说参观,徐易容给他演示了微圈的功能,马化腾眼前一亮,觉得是个非常social shopping的创新。

  目前的电商平台,都是商家在平台上开个店,在爆款肆虐之下很辛苦地拉流量,但是商家很难留住自己的粉丝用户。而在美丽说,商家除了开店之外还可以建个群(微圈),店主同时就是群主,群里都是用户,这就等于把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人拉入一个圈子。用户可以在群和店铺之间无缝跳转,在群里互动交流,在店铺浏览、下单。

  美丽说平台上有一对姐妹开的首饰店,开了不久就积累了五六千粉丝。群主每天来跟用户分享什么是好的首饰,怎么鉴别真正的珍珠,某个明星戴的那一款首饰为什么特别好看……用户每天在群里学习、讨论,觉得商家非常友好,双方交易起来也很愉快很舒服。

  这种群或者圈子对商家来说其实是非常简单和轻量级的CRM系统。商家可以直接有效地跟用户互动,听到用户的声音,得到用户的反馈。用户说这件衣服绿色的比较好看,那个首饰能不能稍微改一改,商家就可以根据用户的意见决定自己上货的品类和频次。另一方面,用户在群里找到很多和自己趣味相投的同伴,也不再那么担心被骗,因为商家的信用会由其他用户来背书。

  “以群为店,以店为群,群就是一个人来人往的店铺。”徐易容说,微圈能够让商家除了获取精准流量以外,还能够获得非常忠实的粉丝用户,提高粉丝留存率和购买转化率。对于用户来讲,能够提高安全感,有更多时尚发现的味道,也更好玩一些。

  微圈的诞生并不是那么一番风顺。在徐易容看来,手机上有两大最牛的用户行为,一个是群的形态,另一个就是拍照。“为什么2014年的世界杯赌球是历史上最凶的,因为2014年有了微信群,可以随时拉群,人在手机上变的更加social。”另一个是拍照,手机是全世界人民的眼睛,全世界几十亿只手机就是几十亿只眼睛,可以随处看随处拍。

  但手机淘宝店竟然跟这两大行为没有任何关系,徐易容的直觉是,手机淘宝店是一个PC时代的产品,而美丽说要为时尚爱好者用技术创造更牛逼的形态。

  微圈是美丽说内部每天不断互相争吵、互相PK的成果。2014年双十一那天,美丽说团队奋战28个小时,大获成功,销售额远超目标。11楼的销售部开始沸腾,有人裸奔,有人开香槟庆祝。9楼的办公室却是另一番景象,徐易容和几个同事在绞尽脑汁琢磨圈子的形态,互相拍砖,从下午四点钟拍到半夜十一点半,“拍得掉眼泪”。后来他们也到11楼,跟大家一起庆祝。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这几个人再一交流,忽然发现圈子形态的创意已经出来了,几分钟之后就构想出产品形态。

  徐易容说,美丽说下一个版本,圈子里的拍照功能会变得很酷很强大,可以让用户很更好的分享自己的发现。

  今年春节,美丽说接入微信钱包入口。腾讯是美丽说*的投资人,总投资额将近1亿美金。“微信带来的流量,峰值的时候一天有200多万。”徐易容打算接下来会把这个入口进一步升级,“我们希望在微信钱包的入口进一步探索Social shopping的形态,也可能会请微信开放一些API,配合微信进行这方面最前沿的探索。”马化腾到访美丽说,这或许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微信上会诞生新形态的微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