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祠老矣,尚能饭否?坎坷的互联网历程 无奈于资本与东家的无视

西祠终于被卖了,卖了7650万。当然,虽然是人民币,但是折成流行表述的美元,还是达到了千万的级别,这也给一直对此耿耿于怀的昔日东家艺龙来说,好歹也算是一个交待得过去的结果。
2015-03-24 11:34 · 搜狐网     
   

西祠老矣,尚能饭否?坎坷的互联网历程 无奈于资本与东家的无视

  对于艺龙来讲,200万买来的一个论坛,养了十几年卖个7650万,还算是一笔不赖的交易。但是对于十几年间,从出售再到出售,坎坎坷坷走过来的西祠,带着足以傲视之前整个国中互联网史的突出优势,仍然无奈于资本与东家之间的无视。

  -----以下正文详情-----

  西祠终于被卖了,卖了7650万。当然,虽然是人民币,但是折成流行表述的美元,还是达到了千万的级别,这也给一直对此耿耿于怀的昔日东家艺龙来说,好歹也算是一个交待得过去的结果。

  对于中国上一代的网民来说,西祠胡同就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寄托,是一个时代的网络象征,更是一个时代的新媒体传奇。

  因为,相对于与之齐名的天涯与猫扑都是公司化起步,西祠胡同的出身*草根,是网名叫响马的一个程序员在无聊间开发创立的。谁也想到,这个论坛从1998年问世后,短短两年的时间,就迅速积累下了超百万的用户,在15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其用户覆盖率相当地惊人。

  即使是18年后的今天再来审看,依然可以在西祠身上看到许多令人惊奇的设计。

  例如:西祠是国内几乎*一个可以由用户自由开版块的论坛,同时也是*一个根据版块人气来决定首页是否显示、显示前后的论坛。或许,这在2004年开始提出了WEB2.0的概念之后变得不再稀奇,可问题是,这一模式被响马在1998年就想到且开发完成,而且一直坚持至今;

  西祠也是国内几乎*一贯坚持多样性发展的网络论坛。最有意思的就是,许多风格迥异、立场悬殊的网友都坚持西祠是他们的精神代表,这原因出自于西祠是由长期超过20多万个版块所构成的网络社会,在这个社会中,足以包含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与他们完全不同的兴趣的各种话题。值得一提的是,西祠早在十多年前的初期,就接受了同性恋者专门开设的版块;

  西祠也是国内最早尝试向用户收费的网站,时间居然是在2003年,尽管在当年遭受了网友的强烈抵制,但是调整之后的VIP收费模式一直延续至今,并成为西祠常年以来稳定且可观的收入来源之一;

  那么,作为这么一个可以被看作上一代互联网中几乎神话一样的网站,为何却低迷直到如今呢?罪人究竟是谁?

  是响马吗?不会。2000年的他,面对超过百万用户规模下,同步飙升的服务器、带宽以及运营费用压力,出售只能是保持西祠存活的*选择。而且2005年,他又带着重新寻求生机与出路的初心重返西祠,再作努力与推动,西祠就象是他亲手抚养长大的孩子一样;

  是艺龙么?平心而论,艺龙对于西祠从未有过战略影响,一直给予的是资金支持。也从未有过对论坛全历改版,以融入或转变为对自己主营的旅游业支持的想法。虽然由于用款与投入的不足,的确影响了西祠在2008年前后的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努力与尝试;

  真要寻找原罪,只能说西祠的先进理念过于先进,前卫观念过于前卫,使得整个的市场与用户,对此缺乏正确与清醒的认识。从而在每一个阶段都不能适配到相应的市场回报;

  而最根本的问题却恰恰是西祠曾经引以为傲的一点:过早地赢利并实现了团队自我的养活。虽然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一件值得庆功的好事。但正是因为团队的自给自足,使得整个西祠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缺乏根本性变革的动力,也使得即使是已经考虑出售西祠的艺龙,也在整个过程中患得患失,一波三折。

  只是今天,BBS论坛的整个历史时期已经过去,论坛手机化的尝试也基本宣告无果。这次出售无疑是起到了西祠与艺龙之间作个最终切割的说明,但却无法对于之后的方向产生任何可以值得期待的元素。

  西祠老矣,尚能饭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