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后服务市场:洗车、维修、保养……一个支点撬动上万亿级市场

无论是从发生频率最高的洗车入手,还是从低频需求的维修、保养入手,甚至是从更低频的二手车电商入手,创业者都是想通过这一个支点撬动上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
2015-03-27 10:24 · 网易科技  静之   
   

  一场政府工作报告,让“互联网+” 热潮席卷各个行业。自然,“互联网+汽车”同样也成了汽车圈里最热的话题。

  尤其是近万亿市场规模的汽车后市场。在2014年,已经有一批汽车后市场的O2O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并迅速获得A轮、B轮融资;而随着2015年又一批资本热潮的进入,这片蓝海即将掀起一场血雨腥风的卡位战。

  细分来说,汽车后市场可以分为近20个方向,目前市场主要将目光集中于维修、养护、洗车以及二手车环节。

  从总体来看,汽车后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模式多种多样,标准混乱;创业者也在不断试错摸索期;用户消费习惯又尚未形成;资本进入也是谨小慎微。整个市场发展潜力虽然巨大,但并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出来,就像在雾里看花,你能分辨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吗?

  二手车电商:诚信是顽疾

  先来看看二手车电商市场。从融资的报道到模式的探究再到各种撕逼大战,说明二手车电商被资本市场十分看好,也说明模式的多样化和竞争的残酷性。

  用户需求在哪?

  随着国人对车需求的增长,二手车也联动出现了增长,再加上消费者消费更加理性,更加务实。二手车市场量级开始上升,尤其是近两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2014年二手车增长跑赢新车市场,二手车未来两三年将迎来新的高速增长阶段。

  然而,传统二手车市场问题重重。1)我国汽车文化比较薄弱,很多人买车但不懂车。这就会让一部分人钻空子,二手车鱼龙混杂,消费者买不到放心车;2)传统二手车交易环节复杂,每个环节就会赚取一些利润,买家和卖家都难利益*化。

  人人车创始人李健画了一个链条:C1——4S店——B2B——B2…——C2,每个环节都要赚些利润,总共下来有20-25%的利润。C2端的消费者要承担从4S店之后15%的额外成本。

  我思故我在,正是考虑到这些问题的存在,二手车电商的模式出现了,由于中间环节减少,成本降低,节省出来的交易费可以让利给两个“C”端。

  市场容量有多大?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3年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从25.17万辆上升到520.33万辆,增长了近20倍,交易金额已达到2916.49亿元的规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高达605.29万辆,同比增长了16.33%。交易额3675.65亿元,同比增长26.03%。

  虽然市场出现井喷,但和欧美相比我国二手车行业仍有巨大的潜力。数据显示,中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的比值,不足美国的1/10,有专业人士预测,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有望达到4000万辆,市值将会突破1万亿元。

  正是看中了这万亿的市场规模,创业者纷纷进入。

  2014年4月成立的人人车,二手车C2C平台,成立半年完成两轮融资,B轮融资2000万美元,雷军顺为领头。

  2014年12月赶集宣布上线二手车电商——赶集好车,二手车C2C平台;杨浩涌表示投资1亿美金做O2O。

  2014年7月好车无忧上线,二手车C2C模式;2014年12月获得由经纬中国、源码资本联合领投,成为基金明势资本跟投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3年平安投资10亿成立了平安好车,二手车C2B平台;有消息称平安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首轮融资,估值约20亿美金,并计划上市。

  2009年2月,开新二手车帮卖成立于上海,是二手车C2B平台;2015年获得融资。

  2006年车易拍成立,是二手车B2B平台;2015年1月实现D轮1.1亿美金融资,由人人领头,红杉资本经纬中国晨兴创投中信资本等基金分别进行跟投。

  2011年8月,优信拍成立,是二手车B2B平台,2015年3月获得1.7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百度公司,另有KKR、Coatue等投资机构跟投。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二手车电商可以分为C2C模式,代表企业人人车、赶集好车、好车无忧;C2B模式,代表企业有平安好车、开新二手车帮卖;B2B模式,代表企业车易拍、优信拍。

近万亿的汽车后市场,谁主沉浮

  二手车电商模式分类

  模式之争:谁是风口上的“猪”

  如果说二手车电商是风口,那在如此大的市场容量,拥有着哪些商业模式?

  1)以人人车为代表的C2C模式,直接服务买家和买家。具体来说,卖家在人人车平台提出销售需求,人人车将派出专业评估师对车进行检测评估,并将评测结果和建议售价放在平台上出售,买家在平台相中,则可直接与车主沟通,议价,线下体验,成交。

  在这个过程中,人人车会协助双方签订正式的交易合同,约定订金、付款时限、过户时间等细节内容。在交易完成后,人人车还会代办过户、车贷等手续,充当的是一个全程服务的角色。人人车的收入来自交易成功后3%的服务费。

  2)以平安好车为代表的C2B模式,连接的是卖家和二手车商,主要解决二手车车源问题。

  卖家将二手车信息录入平安好车平台,平安好车将派人对车辆进行全面标准化检测,检测完毕,将车辆信息及检测报告分发给平台签约的二手车商,平安好车的合作车商使用移动设备浏览车辆信息及检测报告后进行出价。最终价高者得。平安好车通过收取交易费以及提供车商贷款收取费用。

  3)以优信拍为代表的B2B模式,连接的是经销商/4S店和二手车商,主要解决“车辆流转”的问题。优信拍对4S店收上来的车进行检测评估,出标准报告,在线出价拍卖;经销商根据报告协商价格,达成一致即可成交。同时,为了帮助买卖双方做决策,更好的控制履约状况,优信拍在提供线上拍卖的同时,还提供了线下的场地。优信拍通过向卖家收取一定的佣金来获取收入。

  虽然服务对象不同,但三种模式都需要评估师对车辆进行检测评估,出具检测报告,并对二手车进行残值预估。

  而在三种模式中,哪种模式代表了未来?

  “二手车电商在中国还是初级阶段,有些市场规范和政策还不透明,哪种模式更优还不好说,谁的市场空间大还要取决于谁对用户价值*。”赶集好车项目负责人王晓宇表示。

  人人车李健则表示,这几种服务模式都是有价值的,中间环节的模式还会存在,只是占比会更少,逐渐萎缩。

  先来看一个动作:刚刚融到1.7亿美金的优信将进军B2C领域,大力发展C端,C端才是建立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王道。

  卖家和买家被认为是二手车价值链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B2B模式门槛低,很难期望4S店会对其产生依赖,没有忠诚度。”李健表示,“优信布局B2C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不是为了形成更的价值,而是为了生存,必须要走这一步。”

  但是对于C2C模式,有分析人士表示C2C模式成功率太低,车源很多,真正能够卖出去的却很少。就如李健所说,二手车属于非标品,买卖双方诉求很难撮合:一个是个性化问题;另外,买家和卖家在价格上很难达成统一。

  另外,虽然C2C模式是二手车电商的*理想模式,但由于中国市场的现实情况决定了C2C还无法做到。“二手车电商B的环节是很难突破的。二手车的翻新、登记、交易、过户都是二手经销商来做的,而电商还做不了。这需要一个历史的过程。”平安好车负责人表示。

  再来看以平安好车、开新二手车帮卖为代表的C2B模式。虽然目前C2B模式份额较小,但由于其掌握了二手车电商最上游——车源,一旦得到用户的认可和信任,将会有很大的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