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真·小米加步枪,暴风上市之路的十二年:“分分钟都是精彩”

5岁的暴风,当时已经非常臃肿。插件、广告等内容都被一股脑打包,肥胖的暴风完全没有了以前那种精干的气质。正当我试图装个老版本,去找回“初恋感觉”的时候,它还偏偏不让,搞什么强制升级。
2015-03-28 10:23 · 互联网圈内事     
   

  在过了好些的年节衣缩食苦逼日子后,堪称圈内元老的暴风终于熬出头——成功在A股上市。他们在挂牌的头三天股价均达到了20%以上暴涨,市值则成功实现了近50%的增长,突破了10亿。

  为了避免出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暴风方面在昨晚发布了一份风险提示,他们公布了共计七大风险隐患以试图给投资者降降温。可见他们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幸福”,那叫一个心心慌。

  为什么慌呢?无非就是害怕把这出上市大戏给演砸了,万一股价失控,好不容易翻身的暴风将摔得粉身碎骨。从创立到上市,暴风影音走过了一条十二年的长路。回首看来,他们在这条路上竟“分分钟都是精彩”。

  2003年,初代的暴风影音作为一款解码集成型影音播放器问世了。凭借着全能的招牌,暴风影音很快就笼络了大批用户,小内就是其中一员。

  2005年,现任CEO冯鑫从雅虎离职,创立了酷热影音。两年后,酷热连续收购了暴风影音和超级解码,并将公司整合成为如今的暴风,暴风网际

  2008年,还在读大学的小内买了自己的*台笔记本电脑,而暴风影音当时是装机必备的软件之一。但很快我就将它卸载了,即使它的确是全能神器,一款臃肿的神器。

  5岁的暴风,当时已经非常臃肿。插件、广告等内容都被一股脑打包,肥胖的暴风完全没有了以前那种精干的气质。正当我试图装个老版本,去找回“初恋感觉”的时候,它还偏偏不让,搞什么强制升级。将之果断卸载,便成了当时很多人的选择。

  无止境的肥胖,终于导致了严重的问题——“519断网事件”于一年后发生。其起因是暴风让用户在不知情中安装并运行了自动联网的后台进程,再通过上亿用户规模的放大,才最终促成了这起罕见的网络故障的发生。

  随后,暴风对于这次“意外事故”采取了一次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举措——“软件召回”。其实呢,就是提供一个清除bug的版本并号召广大用户卸载旧版。从“增肥”到这次“召回”,暴风在奇葩路上越走越远。

  在暴风由软件公司向综合视频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除了“肥胖”,他们最头痛的问题当属惊人的版权、带宽开支了。其中,带宽是完全不能含糊的一项成本,而版权其实基本靠烧钱。

  但没有金主支撑的暴风根本玩不起这个烧钱游戏。和某些打肿脸充胖子的同行不同,他们选择了节衣缩食,或者是合作换版权。暴风对于版权采用“能不买就不买”,为的就是能有上市挂牌的那天。

  缺乏版权内容的卖点,暴风就选择在自己的看家绝活上下功夫。2011年,他们发布了第五代播放器。除了提速N倍等“陈词滥调”外,神秘的“左眼键”功能颇受关注。据称,该项功能可以达到提升画质的逆天效果。但随着“左眼功能”的正式推出,用户们大感“上当”,所谓“逆天”根本是吹牛。

  冷眼来看,这项“技术”从本质上自然无法突破片源和硬件设备限制,它能做的无非是一些修饰。可在暴风的一番炒作之中,“左眼键”却完全脱离的原本面貌。一年后,感觉不够过瘾的暴风还推出了什么“3D功能”,但吃过教训的群众们这次不再买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