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云总裁:“互联网+”战略堪比美国信息高速公路

“传统企业是不掌握数据的,但是因为传感器等技术的使用,一些生产、制造的数据,可以通过阿里云的技术平台进行沉淀。”胡晓明说,很多企业现在拥有了数据资产,而这部分资产的价值未来有很大的想象力,将成为最值钱的资产。
2015-03-30 13:21 · 投资界     
   

阿里云总裁:“互联网+”战略堪比美国信息高速公路

      “如果今天政府需要一个科技局副局长来推动‘互联网+’,我觉得我挺感兴趣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战略,不亚于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的信息高速公路战略。

  “两会上提出的互联网+计划,跟阿里巴巴的内部判断是一样的。”胡晓明表示,阿里巴巴很早就判断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云计算等新技术会给各个产业带来巨大的提升机会,并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爆发点,并在为这一天的到来进行了长达六年的技术和战略部署。

  胡晓明认为,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未来参与经济转型的核心,是与政府和制造业一起分享技术红利和数据能力。而正是沿着这样的战略指引,阿里巴巴从去年2月开始,先后跟海南、贵州、甘肃、新疆等12个省市的政府达成了合作,并且把阿里系的云计算、大数据、支付等能力进行开放。

  在具体操作中,阿里云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帮助政府把IT系统从原来的封闭系统中慢慢集中起来,逐渐形成数据的统一管理。这样政府不但节省了IT成本,还实现了数据的集中,为未来政府开放数据奠定了基础。

  以阿里巴巴跟贵州省政府合作的“云上贵州”为例,胡晓明透露,去年阿里云将贵州省7个厅局的数据进行了接通和系统集中,帮贵州省政府节省了51%的IT成本。与此同时, 贵州省政府也在和阿里云一起构建数据交换平台,让政府的数据、企业的数据、还有外界的数据能够聚合,进而产生更好的商业服务。

  胡晓明说,这样合作的案例有很多。比如,美的电器跟阿里云合作推出了可以联网的产品,并且基于数据进行一些业务转型;施耐德电器跟阿里云合作,推出了智能楼宇解决方案;某石油企业使用阿里云降低了IT系统的成本,提高了效率等等。

  “传统企业是不掌握数据的,但是因为传感器等技术的使用,一些生产、制造的数据,可以通过阿里云的技术平台进行沉淀。”胡晓明说,很多企业现在拥有了数据资产,而这部分资产的价值未来有很大的想象力,将成为最值钱的资产。

  对于如何推进互联网+战略,胡晓明表示,阿里云会注重发挥生态聚合效应,跟合作伙伴一起参与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只是阿里云,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或者其他产品,对于用户的服务,一定不是一个入口就可以全部覆盖的,我们需要发挥生态效应。”阿里云和微博合作首创的法院庭审视频直播正是这一理念的具体实践。

  在出任阿里云总裁之前,胡晓明领导阿里小微信贷团队,利用大数据破解了网络信贷业务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也被视为“互联网+”金融最早的雏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303805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