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2岁陈欧:挣钱不代表价值,不想当个有钱的废人

他是陈欧,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微博上的粉丝超过340万,一众少女、少妇的超级偶像,22岁创业,31岁成为纽交所上市中国公司最年轻的CEO。
2015-03-31 09:04 · 搜狐网  孟犀笔谈   
   

  从今年的2月到3月,陈欧飞了两次韩国,几乎每一次,都会喝得不省人事。他在微博上自嘲说:“现在在韩国吃饭前得先吃解酒药,否则肯定吐成狗。”,“不过,吃了解酒药,最后还是吐成了狗。”

  为了把聚美优品做成中国*的跨境电商,32岁的他,真是蛮拼。

  “我一点都不觉得累。”

  在成都当下这个时晴时雨,又有一点闷热感的仲春的晚上,这个被网友评为“颜值最高、最年轻”的中国电商赴美上市公司的CEO,捧着一杯普洱,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边说边习惯性的抿嘴微笑。

  和他约好的见面时间是晚上8:00,在成都新会展中心的一个八成新的四星酒店简单的咖啡厅,从窗子望出去,黑呼呼的一片,看不到城市辉煌的灯火。一张四方的桌子,四把靠椅,陈欧就坐在我的右手边。

  尽管之前就约好,就是聊聊,也算不上什么正式的采访。但他依然一身黑衣、黑裤、黑皮鞋的正式套装,头发也是一贯的高高耸起,也许是旅途的劳累,脸色看上去有点疲惫,但神情依然是轻松而亢奋的,谈话间,他习惯将双肘放在桌面上,时不时打着手势,从肢体语言来看,这是性格强势的表现,加上他极快的语速,不得不让你跟着他的节奏前行。

  面前的他,跟在微博上快意恩仇,挥斥方遒的他合二为一……

  他是陈欧,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微博上的粉丝超过340万,一众少女、少妇的超级偶像,22岁创业,31岁成为纽交所上市中国公司最年轻的CEO,有上亿人在2014年的春节看过陈欧那张青春肆意,棱角分明的脸,他创作的陈欧体风靡一时……不过,聚美优品上市之后,陈欧沉寂了。再次复出,已是半年之后,复出一个月后,聚美“极速免税店”急速上线,再次将陈欧推上风口浪尖……

  一

  在来成都的前一天,陈欧在微博上直接“教训”了质疑聚美极速免税店送货速度的一个“博友”,“你真不知道保税区备货电商速度快吗,聚美极速免税店就这个速度,看不顺眼别来黑!”陈欧的畅意直言从一个侧面也表现出他对聚美极速免税店速度的高度认可。

  “我这么说,就是为了教育一下这个消费者。”眼前的这个陈欧也毫不掩饰自己不满的情绪:“中国跨境电商有个叫法是保税区备货电商。意思就是日本来的纸尿裤,先放到郑州等地的保税区仓库,消费者下单后,从这里发货,等同于国内发货,次日达很正常啊。”对于消费者的误解,他有点着急。

  的确,对于陈欧来说,他并不希望聚美在纽交所上市的那一刻成为他人生最辉煌的顶点,他想要的,更多。

  但现实总不是那么如意,先是因为第三方平台供货商的问题,聚美的股价出现了剧烈动荡,随后又是各种的被质疑以及被黑,本打算隐退江湖的陈欧不得不一次一次站出来,首先断臂自救,砍掉了曾经*钱的第三方业务,然后,回归江湖,一条微博,让聚美恢复了10亿市值。

  但,这都还不是陈欧想要的,对他来说,上市之后的聚美如何突围才是他最着急的事。

  也是在微博上,陈欧发出的一个“日本免税纸尿裤整装待发”一个小小的促销,几分钟后,卖掉了两三百万。

  在河南郑州保税区中心给出的数据显示,3月3日,聚美五周年庆当天,单日进口申报单首次破百万,达到102.564万包,这在全国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中尚属首次。

  这都让陈欧觉得很兴奋。“你看,聚美做到了。”他笑了: “很多人都觉得,聚美的跨境电商怎么一下子就做起来了?其实这哪里是一下子的事。”陈欧习惯性的扬了扬手臂:“”应该说聚美在上市之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布局了。只是我们一直没有对外宣布而已。”陈欧调整了一下身体的姿势,让自己做的更舒服一点。

  “我一直觉得公司上市之后,最需要做的就是突破,但从哪里突破?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跨境电商。”陈欧在阐述一个观点的时候,他得眼神一直是坚定的,没有半点犹疑:“跨境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是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的必然路径,国家不做的话,那么老百姓就只能通过代购的方式,这样就会把大量的税收利润留在了国外,而跨境电商能够把这些利润留在国内。老百姓的生活体验也提高了。”一口气说完,陈欧再次微笑的看着记者。

  毫无疑问,他对自己的判断很自信:“韩国离我们最近,韩国的美妆也恰巧是聚美的主营业务,那我们就从韩国开始。”没有丝毫的徘徊,很快,聚美的团队便开始奔赴韩国。

  今年2月4日,在陈欧32岁生日的当天,聚美与韩国的60多个品牌达成了合作协议,连续四天奔赴在韩国各大美妆公司的陈欧终于得空和合作人戴雨森、聚美副总裁刘惠璞一起在烤肉店坐坐了。相信在那一刻,他是愉悦和轻松的。

  “过程肯定是艰辛的,我也不能说得太多,但不到半年,聚美成为*一个能在韩国拿到品牌授权和支持的公司。”在“*”这个词下面,陈欧加重了语气。随即,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他与韩国各大美妆高层的合影以及与明星的对话。“这些都是实打实的。”他再次加重 语气。

  对于市场来说,聚美的极速免税店被质疑,并不是*次了,先是聚美在平台上卖出了“99元”的韩国知名的九朵云马油;然后伊思、润膏等韩国一线美妆品牌都出现在了聚美极速免税的平台上,要知道,就算是在韩国本地购买,99元,也*买不到一瓶九朵云的马油,这样的价格,让很多代购对陈欧恨之入骨。  

  “我们能卖出99元这样的价格,主要是有货源上得优势,能以很低的价格拿到货。”陈欧直言,当然聚美也给出了一部分补贴。“补贴会持续。只要大家喜欢聚美。”陈欧很大气。要知道,根据韩国给出的数据显示,每年中国人带给韩国美妆市场的消费在180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新兴市场,前期投入的那一点补贴,最终都会变成丰厚的利润。

  二

  在没有机会面对面采访陈欧之前,肥猫倒是有机会见到过陈欧两次。一次是在聚美副总裁李德的办公室,穿着一件白衬衣,将袖子挽的到手肘处的陈欧风风火火的走进来,简单的打了招呼之后,简洁的与李德交代了几句,又风风火火的走出去,前后不到5分钟。

  第二次还是在李德德办公室,这次他专门过来与肥猫聊两句。还是白衬衣,还是将袖子挽得高高的,边说边打着手势,飞速的语速不得不让人紧随他得步伐,不能有半点松懈,否则,一不留神,你就错过了什么。这次见面的时间也不到十分钟,陈欧的热情、开朗,以及随处都在的激情,让肥猫印象深刻。

  只要不出差,陈欧总是公司最晚一个下班的人,通常晚上10点、11点,都能看到他办公室亮着的灯光。对于外人送给他的“勤奋”二字,陈欧并不以为然。在去年的一个时尚杂志的颁奖典礼上,陈欧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不愿意做一个有钱的废人。”

  对于他来说,上市只是开始,未来,依旧时不我待。

  3月17日,聚美发布2014年财报及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上显示,聚美优品的海外购业务是其第四季度营收增长的动力。聚美在两个季度内已经完成业务转型调整,把第三方平台化妆品业务全部转为自营,而转型后的聚美优品把业务重点转移到海外购业务——极速免税店。

  连续11季度的盈利,在陈欧看来,这是聚美的本分。极速免税店的飞速发展,才是他最想看到的结果。

  陈欧打造的极速免税店主要采取自营的模式,聚美优品和海外品牌商建立货品直供合作。凭借极速免税店,聚美优品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1.6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01亿美元增长18.5%。

  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在今年3月,京东、唯品会两大平台先后宣布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和聚美一样,都将触角伸向了韩国。

  “过去聚美没有京东的体量大,但是现在刘强东唯品会都跟着去了韩国,说明我们是*者。聚美从一个转型公司变成一个行业领军公司,证明了我们的能力。”陈欧的眼神是炽烈而坚定的,即便是局外人,你依旧能感觉到他得能量。两个行业老大都是步“小弟”陈欧的后尘,这让他感到非常自豪。

  “极速免税真的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之前由于国内的管制,国外许多产品只能通过朋友代购跨境的方式搬回来,或者在免税店购买。但是我们现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比免税店体验更好。难道大家不这么认为么?”陈欧三句话不离“极速免税”,并期待得到正面的回应,在得到肥猫肯定的回答之后,陈欧明显放松了一些,他略微的将身体往后一靠。

  “2014年的重点是极速免税,2015年依然是。”陈欧的语气没有半点的拖泥带水:“我们目前已经与美国*的奢侈品闪购网站Gilt建立了战略合作,很快,在聚美的平台上,也能买到美国的轻奢品牌。”

  按照陈欧给聚美的布局,未来的聚美,不仅能买到美国的轻奢,日本的大米、电饭煲马桶盖、都能在聚美实现及时购买、次日达。这对于聚美来说,不亚于二次创业。

  “聚美做了五年电商,用户从以前的小姑娘变成了现在的妈妈。前段时间我们做尝试,一个小时纸尿裤卖四五百万是很轻松的。聚美现在也是中国*的母婴电商,只是我们我们没宣传。”对于聚美的转型,陈欧很有底气:“跨境主要是三大品类,化妆品为主,奢侈品为辅,剩下的是母婴品类。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打磨,我相信,聚美有足够的供应链,在化妆品、奢侈品和母婴上做到*。”

  目前,聚美所有的高管都飞出去,目的就强化供应链。“比如,戴雨森去了日本,又要去香港……聚美的优势在于所有的高管外语能力都很强。我们很多人都飞到国外源头去看货。语言和文化优势可以让我们和海外建立信任,成为一手会员。”眼前的陈欧,不再是时尚杂志上抿嘴扮酷的时尚青年,而是纵横四海的一员大将,他不仅在为聚美的未来布局,也为自己的未来布局。

  与陈欧面对面:

  肥猫:对你影响*的一本书是什么?

  陈欧:《乔布斯传》很有价值。我希望能让自己变的更有价值,挣钱不代表价值。当个有钱的废人是没有价值的,当个能改变生活和社会的人,你就会觉得自己名字更有价值。

  肥猫:你幸福吗?有没有不安的时候?

  陈欧:我觉得不安还是会有的。作为企业家要保持不安。但是幸福感也是有的,因为我们觉得做得是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当初我们把第三方业务砍掉的时候,这意味着丢掉流量和销量。但是我们是中国最负责的电商。现在我们做跨境电商价格比别人的假货还便宜,这带来的幸福感是没什么能比的。

  肥猫:你曾说你是*主义者,也是积极的悲观主义者,享受万众瞩目,也拒绝被娱乐化。你很久没在媒体出现,你怎么看这一次的复出?

  陈欧:我觉得我更多的是把公司的想法和理念告诉别人。当我觉得我们聚美能够成为行业*,能够保持跨境电商的*,那我觉得没有道理保持低调了。

  肥猫:你说我如此努力不是为了做一个有钱的废人。你对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陈欧:我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生活变的更好。一方面是让同事的生活更好,另一方面是让消费者生活更好。像乔布斯是让所有人的生活改变,历史留下他的名字。钱其实没有太多的价值。

  肥猫:我们都知道你天天加班很晚,早上很早上班,感觉你的自由都被工作捆绑了。

  陈欧:不是捆绑。人做什么事都是为了快乐,当我努力工作,创造价值的时候我更快乐。很多人是享受的时候更快乐。但是我是工作的时候最快乐。比如跨境电商,当我们做到*,把无数的好产品带给消费者,我就觉得为社会创造了无数的价值。当我们在郑州发出一百万的订单时,你会觉得有一百万个人在享受你带来的价值,这比钱更有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