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淡定”古永锵:我很温和,但咬起人来也挺疼 不追逐资本市场热门

古永锵一身休闲装扮,面对摄像机镜头,有些不自然地放下一直拢到了胳膊的衬衣袖口。在助推搜狐上市及优酷并购土豆前后的数年时间里,古永锵成功的同时也为自己烙下精明果断的银行家形象.
2015-04-03 08:13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淡定”古永锵:我很温和,但咬起人来也挺疼 不追逐资本市场热门

  黑色眼镜背后的古永锵眯着眼,嘴角微微上翘,似乎时刻准备着微笑。很少人记得,他上一次发火是在什么时候,这多少影响了他执掌的优酷土豆,面对步步进逼的竞争对手,看上去安静而缺乏侵略性。

  “平时很温和,但我是狮子座,咬人很疼的。”面对腾讯科技的*专访,古永锵哈哈一笑纠正着说。

  古永锵一身休闲装扮,面对摄像机镜头,有些不自然地放下一直拢到了胳膊的衬衣袖口。在助推搜狐上市及优酷并购土豆前后的数年时间里,古永锵成功的同时也为自己烙下精明果断的银行家形象,但其实这是他介意甚至反感的角色,公开场合从未西装革履出现的他,更希望给自己打上创业者和文艺标签。

  毫无疑问,优酷土豆现在也急需注入创业活力和新鲜血液,这并非仅靠资本和投入就能解决。

  在国内,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不断威胁其市场地位;在美国股票市场,优酷土豆最近也麻烦不断,遭遇律师所起诉,股价持续下跌。

  不过相比于乐视在A股市场受到的追捧,视频行业老大哥古永锵看上去却很淡定,他认为市值落差更多是来自于中美两个资本市场的差异,并强调优酷土豆依然会立足于做一家多屏文化娱乐生态系统公司,而不会从刺激资本市场的角度包装新概念。

  古永锵当然也有着强烈的危机感,“我们这个行业不进则退,这是很明显的,腾讯、阿里巴巴也有危机感。”但他同时否认这种危机感是来自资本市场和竞争压力,古永锵担忧的是优酷土豆能否主动求变*行业趋势,而这也是前不久优酷土豆进行第二轮集团BU化改革的背景。

  揭秘组织架构调整

  今年3月5日,优酷土豆集团对外宣布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组建优酷、土豆、合一影业、云娱乐、合一文化、创新营销六大BU,同时成立电影、游戏、动漫、音乐、教育以及电视剧、综艺、娱乐、资讯共9个内容中心。

  古永锵介绍,在新的架构中,合一影业跟合一文化是两家影视节目制作公司的实体,优酷和土豆是两个发行平台,云娱乐和创新营销则是两个不同的商业化方向。

  但同时,集团层面还新成立了9个内容中心,一位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分析,此举是为了在关键业务上、在BU化背景下,能调动集团资源进行跨部门协作。他表示,在传统以优酷、土豆两个BU为主的架构下,由于完全划分了不同的利益主体,难以实现资源利用*化。

  “我们自己一直在反思,发觉以前存在两个出口的问题。优酷的内容在湖南卫视可以播,为什么不在土豆播呢?土豆的内容其实也会在深圳卫视播,那为什么不在优酷播呢?”

  古永锵承认,此前单纯划分的优酷和土豆两个BU,留下了一些没理顺的遗留问题,从集团的角度来讲,未来应该以内容中心为主产生更多的发行力量,而不是要两个出口。

  根据以前集团高层的各自兴趣特点,在新架构中给他们分配了不同的职责。综艺、娱乐、动漫、音乐中心交给了土豆BU总裁杨伟东,电视剧、资讯、教育中心交给了优酷BU总裁魏明,电影中心由合一影业CEO朱辉龙负责,游戏中心则由云娱乐BU总裁姚键负责。

  事实上,优酷和土豆BU本身的职能相比从前在弱化,更多演变为发行平台的角色。据腾讯科技了解,综艺、电视剧的版权购买运营交给了对应的内容中心负责;合一文化BU负责网络剧和综艺的自制、电视剧联合制作、以及外部发行;合一影业BU则负责电影的联合投资出品;新任集团首席运营官(COO)苏立统一负责广告销售,创新营销BU负责开发新的营销业务模式。

  优酷和土豆外部合作的出口,更多时候也交由内容中心来统一对接。

  不难发现,在新的架构下,原有业务负责人的利益进行较大程度调整,新业务的管理在BU和内容中心之间也存在交叉,比如土豆总裁杨伟东和优酷总裁魏明在各自负责的内容中心领域,需要同时协调管理优酷和土豆两个平台。

  显然,短时间内,优酷土豆内部要完全厘清业务的划分、高管的职责划分也并非易事,这需要古永锵在集团层面的统一协调。

  但集团的改革调整在古永锵看来不可避免,他向腾讯科技表示,优酷土豆发展了八九年时间,当公司从几十人到几百人、几千人的时候,本身组织也需要不断变化来适应,从单业务、单产品、单网站变成多屏、多业务、多内容生态的矩阵,形成更有独立性、更有战斗力的单元。

  某种程度上,优酷土豆的尝试与梁建章回归携程做的改革类似,即在大公司内部建立创业项目和团队的孵化机制。“这次调整里面,我跟刘德乐其实是在大量的放权。在总体的组织里面,我们现在非常强调去中心化以及创业心态。把一个几千人大公司分为几百人跟几十人的小单元,给小单元更多资源和独立核算能力。”古永锵说。

  扩张边界

  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融合今年大大加速,文化娱乐也不例外,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各大视频网站、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国有传媒集团等产业链公司都开始加快各自的圈地进程。

  上海文广的整合上市,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的互联网业务转型,最近宋城演艺26亿元收购六间房、北京响巢国际以1.3亿的价格收购迅雷看看,无一不释放出行业巨变的信号。

  “如果你还是在自己的三亩地,不去闯、不去开拓联合,肯定会被淘汰。”古永锵说,在互联网和电影、金融等产业融合过程中,最后的赢家将通过转型、战略合作、投资等方式,产生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实体。

  电视剧和电影是两个重要产业延伸。在电视剧领域,更多是完全自制或外部版权购买;在电影领域,风险更大投资方更多,优酷土豆的参投比例不会超过30%,采用合作分享的机制。

  对于未来在产业链资本层面的合作方向,古永锵透露,优酷土豆将会以网络视频内容投资为主,在跨行业领域更多会从战略合作的角度去考虑。

  “互联网跟文化娱乐之间有很多化学反应以及潜在机会,我们去年和阿里、小米合作,接下来其实也会跟其它公司合作,看看什么时候跟腾讯合作。”尽管优酷土豆去年已经引入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古永锵表示公司仍然会保持开放合作心态。

  但古永锵为优酷土豆设定了自己的扩张边界。“我们不会做汽车,有一些领域我们是不会想的。很多模式优酷土豆依然走在行业前端,同行在另外一些领域去开拓另外一些边界,我觉得也是好事。”

  古永锵坦言,从包装投资人的角度,优酷土豆并不激进,也不会追逐资本市场热门概念,核心使命是要立足于要做一家多屏文化娱乐生态系统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