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论一个好平板的“基本修养”:平板君,你可知道“你是我的眼”

不得不说,早些年遇到景区抱着大大的IPAD照相的游客我*对其嗤之以鼻,笑话其装13而且傻缺,但是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双手离不开平板,免不了用板板随手一拍,平板君的屏幕显示水准和摄像头成像能力不得不被当成刚需。对摄像要求水涨船高势在必行。
2015-04-03 10:03 · 猎云网  槐克腾 马赈翊   
   

  作为一枚资深数码发烧友,我在各种刷机各种折腾中,简直可以说是虐心并且得瑟的一路摸爬滚打而来,已经熟谙时下各种主流平板电脑系统的跨平台进阶体验。那么,在经历了在广西北海随山东水上运动中心可爱的皮划艇运动队共同学习和工作的美好时光之后,蛰伏已久的我终于决定用一篇小资稿件低调回归数码编辑界,同时也达成系统全面性给外籍教练介绍一款平板作为WIFE生日礼物的导购文。(我打算写个中文的书面,然后口头翻译成匈牙利语告诉他)

  当我一开始被外教问到推荐平板电脑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至于为什么呢,相信很多人会和我持有相同的理由:

3

  其一,随着三星的大屏红利被各大厂商发扬光大,连苹果都自己打脸——重新定义手机*握持尺寸,甚至越来越多的山寨平板都加上了所谓“通话”功能,今时今日各种“Note”大行其道,手机和平板之间的区别还有多大呢?

  其二,鉴于“没有商机就没有买卖”的思维逆导向,我们通常是在什么使用情形下才真的必需一本平板电脑呢?想来其实也就很简单:

  1. 首先是请大家注意我的措辞,“必需”者也就是说,即使有大屏手机,我也依然需要一本平板电脑。对于强迫症患者和专事专器综合症患者,这种必然性不言而喻。

4

  2.区别于以上主观性的,被动技能往往是迫于某些应用,这些应用在手机上的体验远不如平板电脑上,那么这些应用一定是网络浏览类和视频播放这些范畴,我们被台式机和笔记本和电视这些大屏幕都毒害这么多年了,已经不需要过多解释了,你懂的。

5

  3.和传统办公方式相比,现在很多SOHO(Smart Office Home Office)一族和高级白领倾向于无纸轻办公,那么可携带性更高的平板电脑在某些情形下就会被标榜,比如说碎片化时间的商务效能,就是当年UMPC和MID等产品试水的初衷。

  4.比较不亲民的客户端,比如某公司,某医院,某事业单位的员工局域网网内应用,我们常见的医用平板和银行大厅经理手持平板等等。这些终端实体化,方便了运作效力的提高和合作可能性。

7

  5.最后一种平板电脑的设计初衷是手机的智能扩展,这一类往往有小众倾向,是某种炫技试水的坑坑花瓶机机集聚地,受某些业余的正常消费者犯病时候使用。

8

  大体上说来也就楼上这些,所以腾腾现在就要开始按部就班的对应以上种种给出区区在下所认为的一个优秀平板电脑的“基本修养”:

  其一,就是多屏合一的可能性。这一点在Win 10的推介视频上说的特别到位。一款优秀的平板电脑应该在值得极客探索折腾的同时给予广大普通用户到手即用的低廉学习成本,同时方便用户在手机端和电脑端实现共享信息和数据。那么这些年来,像Palm家的WebOS系统名为Touch2Share的应用啊,再像苹果在OS X Yosemite嵌入的HandOff啊,再比方说黑莓在搭载QNX系统的PlayBook上的桥连功能啊,再比如LG在自家G平板独占的Q Pair通话共享功能等等,都是瞄准这个趋势所作出的有益尝试。

9

  其二,几乎每一款平板电脑在出厂的时候都会预装至少一款网络浏览器和多媒体应用,然而我们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举出大把的所谓“必装”级别的同类型应用来代替他们,比如说UC、快看、Chrome、快播多屏互动浏览器等等等等。这些应用是确保我们对于Flash,HTML 5和RMVB、蓝光、4K等格式*胜利的优秀战友。那么一款优秀的平板不单单在硬件方面要能满足尺寸和配置不拉后腿,在软件优化上也得保证基本兼容性和软件生态圈完整。那么太老或者太冷门的板板只能说看起来很美了。举个简单粗暴的例子,在Win平板的设计语言里把预装的浏览器既做了桌面版又预装Metro瓷砖版,而且更狗血的是这俩不但功能交叠导致思维纠缠,竟然还都不能胜任“一浏”走天下的要求,动不动就得强迫我们调用火狐的插件和腾讯家的网页微信过活的话,简直让人无语。

10

  其三,其实很多第三方的办公应用都有在手机和HD版本上发轫,但是不得不说有微软Office的标杆在那里摆着,后辈们再怎么追赶也不过依猫画虎的窘态。想当年微软一副秒掉iPad的态势高调推出Win RT平板,卖点几乎就仅仅只是桌面级别的办公三件套了,这简直算是买软件强绑硬件的巨坑好不好,说好的CAD啊CAJ啊PDF啊等等办公可能一定会用到的格式支持去哪儿了?白领拿着iPad或Surface果然还是看看电子书就算白富美&高富帅了吗?!一款优秀的轻办公平板电脑其实和平板电脑本身关系不大,多少人抱着办公的初衷却原来是趴在平板上玩游戏的,没有强制实现力的推动又有多少人能撇弃传统办公模式真正使平板办公日常化呢?而使用习惯的养成要求第三方软件设计者找到把脑力劳动者拉回平板尺寸间,需要找到那个feel,让我们选择生产力。

11

  其四,说到特定客户端终端载体的设定,一款优秀的平板电脑必然得有品牌辨识度和品质公信力,才能给予需方以踏实到位的服务,才能满足商务级别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需要。所以这一点上来说,一款优秀的平板电脑需要有个好爹或者好干爹。

  12

  其五,我们看惯了数码世界推陈出新的各种潮流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比如已故的摩托罗拉的Webtop生产线,三星集团的Bada生产线和已经被TV 化和手表化的面目全非的LG收养的WebOS产品线,这些平板电脑可能会具备可建设性的小众平台作为体验和超越的前辈,给了我们诸如点金石无线充电、TV Out投射展示、学习型交互遥控等等平板特性有益尝试。一款好的平板就是要成为黑科技的试验田,给你好看,给你新鲜,给你好玩,作为互利,一方面提前让我们消费者体会科技感,另一方面促进生产者更好找到突破点。

14

  其六,对没错,消费者都是外貌协会的。就是作为外形控这种*的相对标准党,我不能说我买给妈妈的Sharp家Crystal无框机机就一定比我手里这台NEC家的双屏折叠N05e伪平板好看,也绝壁不会用包里必备的New Kindle去鄙视iPad Mini用户玩游戏,甚至不会后悔我拿那台白色的三星Note 10.1换来诺基亚Lumia 1020多么亏,我相信我的下一个平板总归会让我更加接近我最喜欢的那台优秀的板板。怎么样的外观或许无法预判,但是多元化的尝试,比如曲屏,比如不对称,比如多屏幕都是会有人为之叫好为之买单的。

15

  尾巴:请大家脑补一条华丽丽的分割线扮演着长长的尾巴,毕竟以上很多论调出自我个人站在一个产品经理的角度上或者说伪GEEK党的立场上,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每时每刻都是产品叫好之前必须叫座的基本大前提。

  那么,平板君,请你作为有良心的产品满足我们消费者千差万别的需求中最平凡的几个:

  1.但愿你轻薄便携,虽然对于*的握持尺寸我们没法量化一概而论,但是尽量让消费者自然而然的产生携带她出门给她发挥效力的机会,总归会美美哒让你产生“果然买对了,派上大用场”的满足感的。

16

  2.平板君,你可知道“你是我的眼”。不得不说,早些年遇到景区抱着大大的IPAD照相的游客我*对其嗤之以鼻,笑话其装13而且傻缺,但是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双手离不开平板,免不了用板板随手一拍,平板君的屏幕显示水准和摄像头成像能力不得不被当成刚需。对摄像要求水涨船高势在必行。

17

  3.续航是条生命线。Kindle电子书的续航给人满满的踏实感,在利用碎片化时间的日常,一个用更大屏幕舒缓眼睛的平板要做到高分辨率高亮度,还要跑顺畅的CPU 和GPU,耗电压力只会比手机大不会比手机小。没有好的续航简直就是自判短命。

18

  4.许你三防好扩展。坞站或者叫做dock等端口的应运而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让你平板更加智能化就得实现其外接组件的可能性,比如说索尼在做到三防的前提下巧妙运用充电dock做的多媒体坞站,把HDMI和HUB整合进去仅仅是个开端,再配合上外接镜头之类扩展外设,一定更加让人满意。

19

  写在最后,合上MacBook Air,背上单肩包包,走出图书馆的自习室,外面天空正浓密变红,我相信那些今日的“黑科技”明天或许就成为日常的“嘿,科技”。那时候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所钟意的数码产品,而且能够很好地发现生活而绝非简单地被厂家束缚在尺寸之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