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也能教会?500 Startups想要试一试

一个好的投资人,是否可以上课上出来,也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Bedy解释说,他们的这个IGSVI项目,并不是一个速成课程,而相当于一个正式的训练,或者说一个框架。“我做投资三年了,但是直到两年后,才开始对投资找到感觉。”
2015-04-08 09:20 · 品途商业评论  Vicky Xiao   
   

投资也能教会?500 Startups想要试一试

  Y Combinator有了全球知名的Startup School,现在,500 Startups也要做VC School了,不过,是把全球的投资人带到硅谷来,进行两周的“集中培训”。

  这个VC School真正的名字叫做IGSVI (全称:THE INSIDER’S GUIDE TO SILICON VALLEY INVESTING),是500 Startups联合斯坦福大学一起打造的一个项目,根据他们官方网站的说法,这个项目主要面向对硅谷有兴趣的投资人,而主要的课程也是让投资人可以在两周内迅速熟悉硅谷、同时也学习到关于早期投资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方法,比如如何挑选创业公司、如何进行尽职调查等等,当然,也包括一些知名孵化器的拜访。

  500 Startups的合伙人Bedy Yang告诉我们,由于整个项目的人数限定在30人之内,所以他们会先对申请进行审核,Bedy说,他们希望参与者已经是或者马上将成为活跃的投资人,或者说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会非常活跃,所以他们在审核的时候会问一个问题——“你计划两年内用多少钱进行风险投资?”好的投资记录、长期的活跃的投资计划都会有加分,而且,他们还要求申请人填写几个推荐人,并看看推荐人是什么样。

  “现在大部分的申请人都在硅谷之外,拉美、东南亚、印度、美国迈阿密等都有。在亚洲,还有很多传统家族企业的人很感兴趣。”Bedy说。随着现在创业大爆发,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投资这个行业,比如有些创业者成功之后,也会开始进行天使投资,但是他们往往都缺乏相关的背景知识。“每个礼拜,都会有人问我,到底现在趋势在哪里、机会在哪里,或者问我们是怎么运营500 Startups的,所以我们想把它系统化,总结出一些原理来。”

  不过,就像一个经典的问题——“创业是否可以被教出来?”一样,一个好的投资人,是否可以上课上出来,也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Bedy解释说,他们的这个IGSVI项目,并不是一个速成课程,而相当于一个正式的训练,或者说一个框架。“我做投资三年了,但是直到两年后,才开始对投资找到感觉。”Bedy说,这个过程是不可能省略或者取代的,但是中间的一些经验和犯的错误却可以分享出来,让人少走弯路。

  随着越来越多的热钱涌进硅谷,投什么样的公司成为很大的问题。知名的Y Combinator光2014年冬季这一期就吸纳了125个公司,Demo Day连办两天;而500 Startups,投资的总公司数也已经超过了1000家。这个时候,判断什么样的公司会是值得投资的好公司就成了关键的问题,但是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Bedy说,根据他们的经验,他们有这么几个判断指标:公司花多少钱可以获得一个用户/顾客;多长时间可以从这个用户/顾客身上赚钱;可以从这个用户/顾客身上赚多少钱。如果三项指标都很优秀,那么这个公司就有可能很有潜力。

  不过,类似这样“经验”的传授并不便宜,这个从5月4号一直持续到15号、长达两周的项目,学费高达1.8万美元,而且报名的截止日期是4月10号。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他们的官网查看更多信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