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e人e贷董事长:风投资本为何追捧P2P网贷?

《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上发生的投融资案例一共169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150家,融资金额约为23.31亿美元。
2015-04-14 09:34 · 美通社     
   

  《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上发生的投融资案例一共169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150家,融资金额约为23.31亿美元。 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精彩,1月中旬,即传来 P2P 平台点融网宣布获得投资界巨擘老虎基金投资的消息;4月2日,拍拍贷正式对外公布获得近亿美元C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海纳亚洲联合领投,VMS Investment Fund、红杉资本以及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等机构跟投。

  互联网金融,亦或是其分支之一的 P2P 网贷为什么会成为众风投机构热门追捧的对象? e人e贷董事长鲁威先生观点如下:


  *,政策层面来说,鼓励支持这一产业的发展。2015年年初银监会进行重大结构调整,新设立的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已下设网贷处,过去一段时间网贷处正在对 P2P 进行密集调研,而此前,一直被传将监管 P2P 的创新部也出现在了银监会新的组织架构内。P2P 网贷行业到底由谁来监管一事已经尘埃落定,这也意味着国内 P2P 网贷行业将从散兵游勇逐渐编制为正规军。而在此之前,监管层也只是在不同场合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不可以非法集资”、“不可以有资金池”等“底线监管”政策。对于处于深圳地区的平台来说,更具发展优势,深圳市政府之前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也表示将大力推动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并提出多项支持政策,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落户奖励。

  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此种态度,是出于对本行业发展的扶持,e人e贷认为这和 P2P 网贷的存在意义有必然关系:一方面,小微企业确实存在融资难的实际问题,需要民间金融解决,这个数据到底有多大,查询多方资料无果;其次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理财渠道过于匮乏,即便在“跑路潮”来临时期,无准入门槛、无行业准则、无机构监管的“三无网贷”,还是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用需求决定论来说就是:大家的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P2P 网贷恰好是一个有利、有益的补充。

  随着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的相继落地,行业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优质的企业将释放出更大的爆发力。届时,手握资本、长期处于观望的投资机构和个人必将大规模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跨入资本时代。

  第二,新兴热点产业是风投的必跟项目。这几年特别是最近一两年,P2P 网贷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传统金融产业。P2P 网贷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P2P 网贷平台遍地开花。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国 P2P 网贷平台有1575家,2014年新上线平台超900家。2014年以来,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不断涌入网贷行业,加速网贷行业布局。据不完全统计,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多达29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均为17家;银行背景平台达12家。二、P2P 网贷平台的成交金额不断攀高。据统计,2012年全国 P2P 网贷平台成交金额在200亿元左右,而2013年大约在1500-1800亿元,增长800-900%;2014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以月均10.99%的速度增加,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三、P2P 网贷的参与人数持续增加。2014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达116万人和63万人,较2013年分别增加364%和320%,网贷行业人气急速蹿升。现在,P2P 监管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一旦把 P2P 行业正规化,可想而知,迎来的将是井喷。

  就e人e贷来说,从2014年5月底开始试运营,不到1年时间,注册人数也已达5万人,平台成交金额逾3.9亿,为投资人赚取收益逾1000万。现在,P2P监管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一旦把P2P行业正规化,可想而知,这个行业迎来的将是井喷。

  第三,P2P 网贷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入口。2013年被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则是“互联网金融爆发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态势已经引起了各地政府部门、传统金融行业的高度重视,纷纷出台相应扶持政策或成立应战的电商部门,嗅觉灵敏的风投们,怎么介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呢?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模式包括第三方支付、虚拟货币、*和 P2P 等,第三方支付已经过了发展的红利期,诚然不适合介入;虚拟货币政策风险过大,也不适合介入;*还未形成气候,而且也十分容易踩踏监管底线;只有 P2P,正是时候。风投们争相布局互联网金融行业,因为其前景可期。

  2015年,中国的决策层将“互联网+”计划上升到国家主导层面,这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互联网金融对于健全国内融资体系的价值。实体经济的发展对金融资本的客观需求,以及民众不断扩大的理财投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而 P2P 网贷恰好可以作为解决这一供需矛盾的途径之一。2015年,一方面是政策的大力扶植,导致资本的继续看好和涌入 P2P 网贷行业,另一方面随着资本的进一步加入,P2P 网贷行业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美通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