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面解析乐视超级手机:在吹牛与颠覆中间隔了多少个贾跃亭?

当然对于一个以“颠覆”为使命的手机,配置只能算基础需求。那么在贾跃亭和乐视的眼里,真正的颠覆又是什么,UI?价格?生态?在手机已成红海的时代,想颠覆苹果?勇气可嘉,但为时尚早。
2015-04-15 08:37 · 钛媒体  李小年   
   

乐视超级手机

  很多人这么说:乐视爱吹牛,爱讲故事,要不然股票怎么蹭蹭地往上蹿。贾跃亭说:乐视的牛逼之处是把所讲的故事变为现实。

  憋了整整一年,贾跃亭回国后的首次公开露面带着三款乐视手机,分别是乐1系列标准旗舰乐视超级手机1、顶配旗舰乐视超级手机1 Pro和乐Max系列极限旗舰乐视超级手机Max。这三款手机的特点总结起来很简单,价格上叉掉国产手机,主要是1799元的魅族MX4和3299元的小米Note顶配版,体验要跟iPhone比拼,至于能不能“颠覆”苹果,往下继续看(钛媒体报道《乐视手机,我们好像在哪见过……》中有关于产品配置的详细介绍)

  手机的配置其实没什么可说的,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天下乌鸦一般黑”,都是顶配。乐1采用联发科*芯片,乐1Pro采用高通*芯片,售价分别为1499元和2499元。乐Max采用全金属全悬浮玻璃无边框ID设计,世界上首台屏幕总显示边小于1.6mm的手机,夏普2K“乐彩屏”、2100万索尼摄像头、专属定制LeHi-Fi、双向正反插Type-C接口等*配置。这款在贾跃亭眼里代表当下最高科技水平的极限顶配手机,首创用户定价模式,让用户可根据公开Bom(物料清单)自主定价。

  当然对于一个以“颠覆”为使命的手机,配置只能算基础需求。那么在贾跃亭和乐视的眼里,真正的颠覆又是什么,UI?价格?生态?

  先从 UI 说起

  在乐视手机发布之前,乐视发布了*生态UI系统——EUI。乐视给出的定位是超越硬件限制的交互中枢,统一覆盖乐视TV端、手机端、汽车端,强调同一个乐视生态下的互联互通、无缝连接。

  EUI系统有三个类型的桌面形式——应用桌面、乐见桌面和live桌面。

  应用桌面就是传统智能手机系统桌面的形式,虽然它融合了乐视自有的生态应用(乐视网、乐视音乐、乐视体育等),有更好的体验,但本质上跟我们手里的智能手机没有区别。

  live桌面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直播窗口,应该是超级电视里面移植过来的,拥有超过1万个直播台,200多个轮播台,24小时全时段播出。可以实现三个直播流同时播放,主要是直播赛事、娱乐盛典、演唱会、音乐节等。

  这算是EUI系统最值得炫耀的部分,在采访的间隙,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就拿着他的乐1给媒体小朋友们秀直播,4G的网速看起来流畅度足够了,当然,流量也是个大问题,除了WiFi和土豪。

  乐见桌面聚合最新最热视频内容,智能推荐推送最匹配的视频。用贾跃亭的话说是意识流交互,所想即所得。视频网站的*梦想都是智能推荐替代编辑推荐,但目前来看还是没点的事,这一功能终究是要被用户荒废的,至少目前来看是这样的。

  这样看来,EUI系统好像没有打破APP边界,只是多了一个强大的娱乐功能,*的收益者应该是乐视体育。

  价格

  乐1的价格是1499元,比拼的对象就是1799元的魅族MX4,乐1 Pro 2499元,干掉的是3299元的小米Note顶配版。而乐Max则让用户根据公开Bom(物料清单,简单讲就是你所有手机的硬件,每一个元器件加起来的成本构成,以及制造费用,加起来就会成为一个Bom单)自主定价。更劲爆的是贾跃亭把其它厂家的Bom成本都给公开了。

全面解析乐视超级手机:在吹牛与颠覆中间隔了多少个贾跃亭?

  从图中可以看出,iPhone 6的成本价不过1911元(售价5288元)、三星Note 4是2160元(售价5399元)、小米Note是1910元(售价2299元),乐1的成本是1510元(售价1499元),也就是只有乐视手机是赔钱在卖。

  那么乐视靠什么赚钱?贾跃亭表示,只要成为乐视的全屏影视会员,就可以免费使用乐视手机。

  如果是乐视超级电视用户,应该知道怎么回事了。比如1499元的手机,用户想对这个裸机掏多少钱完全由用户来确定,每买一年490的会员费,硬件价格直降300,只要交5年的会员费,硬件就可以免费拿了。

  对于免费获得硬件对用户有没有限制,乐视移动智能公司总裁冯幸予以否认,“乐视不会挣快钱,也不会挣小钱,但我们不会不挣钱,我们的业务模式跟传统业务模式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在传统的模式里卖一个手机就和用户再见了,但是我们乐视的模式,是卖一个硬件之后,就和用户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就开始深度的服务和运营这个用户。所以,从长期来讲,我们还是有钱可挣。”这完全是继承了乐视超级电视的会员模式,只不过“力度”更上一层楼了。

  而且购买乐视490元全屏影视会员的用户,每月获赠6G的乐视影视会员定向流量包,专门来看乐视视频。

  单从价格模式上来看,买会员送硬件,靠卖内容赚钱这是其它厂商学不来的,算是一个不小的颠覆。而且如此的低价,的确招友商恨。

  生态

  以视频起家的乐视历来都讲生态,乐视超级电视的成功,可以说给了乐视做生态带来极大的自信和经验。

  贾跃亭在接受钛媒体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敢于用量产成本定价,其实来自于乐视的生态服务,乐视会从后续的源源不断的服务当中,能够拿到合理的企业利益,这是非常关键的。

  生态机,这才是乐视为什么要进入已经红海泛滥的手机市场。目前乐视的生态服务主要来自乐视视频、乐视影业和乐视体育。

  对于乐视手机的销量,冯幸表示,今年只有半年的销售时间,所以,今年的销售目标是以百万级来计算的,明年的销售目标是千万级。

  从已有的信息来看,乐视手机在国产里算是*——但在手机已成红海的时代,想颠覆苹果?勇气可嘉,但为时尚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