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延伸“互联网+”概念,消费场景布局大整合

以智能手机为中心,随时随地交互的时代,BAT通过对生活服务全产业的布局整合,在流量入口、场景、O2O、移动支付等方面打造新型平台,力争实现人与服务连接的*目标,而“连接服务”能力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核心竞争壁垒。
2015-04-15 09:31 · 亿欧网  郭广   
   
BAT延伸“互联网+”概念,消费场景布局大整合

  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围绕“互联网+”概念进行一系列的攻势,其实在没有“互联网+”概念之前,BAT的O2O业务布局、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转型、互联网O2O创业等都已涉及到该概念。未来在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可随时随地交互的时代,“互联网+”升级版“移动互联网+”可连接的产业也越来越多。

  “连接服务”是产业变革的目标与核心

  BAT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平台定位,基于各自基因所决定,以技术为驱动的百度从人与信息的连接升华到人与服务的连接;以商业驱动的阿里则从人与商品的连接扩展到人与服务的连接;以产品驱动、具有强社交基因的腾讯则称要连接一切。在主要生活场景中,社区O2O、餐饮O2O、OTA、在线票务被认为是“互联网+”最早出现的O2O商业形态,此前BAT已围绕相关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近两年BAT三巨头开始发力布局在线教育、汽车O2O全生态、在线健康医疗等最后几大行业,也预示着互联网真正进入了3.0时代,即人与服务的连接时代。

  移动O2O本质就是虚拟与现实的融合,“2”是关键,其随时随地可连接的是线上与线下的两个场景,具有去中介化的明显特性,其重构了商业模式,未来将以人为核心实现人与服务的直连。BAT通过对生活服务全产业的布局整合,在流量入口、场景、O2O、移动支付等方面打造新型平台,力争实现人与服务连接的*目标,而“连接服务”的能力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壁垒。

  百度打造“连接人与服务”的生态,多线并进

  在百度的“连接人与服务”新生态的打造上,其主要围绕教育、医疗、旅游、汽车等行业进行,依托百度搜索、百度地图实现多场景的平台和产业生态的构建。为此,2015年2月百度CEO李彦宏发内部邮件宣布,将百度所有的业务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即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百度重新化分后的三大事业群组的同一个核心就是不断深耕“连接人与服务”的新兴市场,主要布局在餐饮、教育、健康医疗、汽车、旅游等领域。

  与此同时,百度作为国内互联网的*流量入口之一,对于O2O各领域内的企业*吸引力,在移动端百度地图、百度手机除丰富的平台资源外,已成为手机中生活服务领域的主要入口。百度于2014年9月推出了“直达号”,积极推动传统服务行业拥抱互联网。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的直达号在百度内部被认为是百度O2O战略布局中的关键一步,也是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的有利竞争者。

  在今天看来,直达号除了发力旅游O2O外,还包括互联网+其它的领域。通过直达号可以直接连接人与服务,线上完成支付,形成完整的O2O闭环,直达号可以快速整合线下资源,为线下企业引流,作为桥梁成为O2O企业线上营销平台的重要渠道之一。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的打通有利于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从入口、应用场景、支付等方面建立新的O2O生态。

  阿里O2O平台垂直化,打造“人与服务”的连接

  阿里以电商平台起家,在移动端主要有天猫、淘宝、支付宝三大核心产品,其缺少更多的流量入口、场景,而场景又是O2O中连接人与服务的基础。为此,阿里近期不断通过垂直化平台培养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消费应用场景,主要包括餐饮、影业、汽车产业、未来商圈、旅游、婚庆、生鲜、家装、健康医疗以及支付宝延伸应用等领域。

  其中比较火爆的餐饮O2O、汽车O2O,以及支付宝未来医院等多个相关业务模块受到外界关注。阿里近日宣布整合旗下汽车相关业务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外,传闻阿里将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生活服务类O2O项目”独立运营。另外,阿里在医疗领域同样投入较大,例如入股中信21世纪,推出了阿里健康APP;在支付宝延伸服务中,包括了未来医院、挂号服务、出入境、缴费等本地生活服务。

  阿里的电商平台化思维一直延续,而在向O2O业务进行扩展上,目前看来其通过内部改革、外部投资整合各O2O产业,需转变“电商基因”。对于打造人与服务的连接,各O2O领域的场景培养,阿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腾讯“连接一切”,关键词“开放”

  2014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前一天,腾讯公司公布了一封由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马化腾致业界合作伙伴的公开信。公开信中表示,腾讯使命就是成为互联网连接器,连接一切。而腾讯COO任宇昕在大会上更是将腾讯开放平台愿景,直接化成了三个“连接”。

  目前腾讯通过开放平台“连接一切”,作为在传统互联网时代打造了人与人的连接公司,其在人与商业、人与服务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以及O2O的时代,腾讯通过平台帮助人把“连接”从线上扩展到线下。目前腾讯主要以微信O2O解决方案、以及对外投资的形式进行O2O产业布局。

  在微信O2O生态中,除了微信小店、朋友圈O2O线上营销外,还于近期推出了“微信智慧生活”全行业解决方案。在投资方面,腾讯在移动互联网入口,本地生活O2O领域,汽车产业链、医疗健康、旅游等重要企业都有了战略布局。除此,为了实现供应链闭环,充分加快O2O落地,腾讯入股华南城、联姻京东,目前京东已把O2O项目提到重心。作为一个连接平台,腾讯O2O生态圈布局已初具规模,但后期如何更好的实现人与服务的连接,将是考验其落地的能力以及基于微信、手Q的线上营销O2O生态环境。

  BAT互联网+的发展,将重构整个线上线下的商业形态,使之成为一体,未来或将成为下一步打造万物互联的开端。正如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的那样,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联合发展,要让“互联网+”变成“互联网X”,将发挥出互联网产业的倍乘效应。在笔者看来无论是“+”还是“X”,关键都在于“连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