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租车内测P2P租车业务,做移动出行入口

今年1月的时候,神州租车就曾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这标志着神州租车正式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神州专车的推出使神州租车完成了“租车+专车”两条主业务线的布局。
2015-04-21 08:55 · 腾讯科技  相欣   
   
神州租车内测P2P租车业务 做移动出行入口

  车辆资源的限制和用车需求的不断增高,给P2P租车这种新型模式带来了巨大机会,这种基于共享经济租车模式一经出现就受到创业者和资本的追捧。所谓P2P租车,指的是车主可以将手中闲置的私家车放在平台上出租,有用车需求的用户则可以通过手机App找到附近可租的车辆。

  除了现有P2P租车创业公司外,巨头们也纷纷看好这个领域,并把自己的业务拓展进来。

  近日,腾讯科技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神州租车旗下的P2P租车平台“神州共享”已经开始测试。据了解,这款名为“神州共享”的租车平台上已经有多种车型的可租车辆,其中包括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车型,也包括其他商务和经济车型。不过,由于该平台还在内测阶段,尚不能从应用商店中下载。

  另据了解,除了聚合私家车资源之外,神州共享还将整合众多中小租车公司的车辆,定位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车辆出租共享平台。此外,神州共享平台上还会有不少豪华高端车,专门供婚车出租使用。

  这标志着神州租车开始正式启动P2P租车业务。对于神州租车来说,神州共享意味着什么?又会给其他P2P创业公司带来哪些影响呢?

  P2P+拼车:神州租车推进辅助业务

  今年1月的时候,神州租车就曾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这标志着神州租车正式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神州专车的推出使神州租车完成了“租车+专车”两条主业务线的布局,神州共享的内测则标志着神州租车的“P2P+拼车”两项辅助业务也往前迈进一步,正在成为“移动出行入口”。

  对于“移动出行入口”的定义,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有过明确定义:“我们觉得是‘两主两辅’:两个主是租车和专车,两个辅是P2P租车和拼车。”陆正耀说,“这些产品都会陆续推出来,所以神州租车肯定不是一家传统租车公司。”从现实情况来看,神州正在一步一步落实战略。

  前不久,高德宣布与神州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当时,神州租车方面就表示将大力发展专车、拼车等业务,而高德LBS开放平台未来将为神州旗下的租车、专车、拼车等业务提供地图、定位服务。

  不过从目前来看,P2P租车的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多家P2P租车公司告诉腾讯科技,平台不会向用户收取佣金,可能未来会在汽车后市场的领域中寻找盈利点。

  陆正耀也曾强调,P2P模式单独做形成不了商业模式,更难赚钱,但是在神州租车的体系内,依托神州租车的品牌、技术、网络和车队管理经验,可以作为一个业务补充。

  巨头分食P2P租车市场

  资料显示,2012年成立于新加坡的PP租车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这段时间里,已经获得B轮融资,后来的进入者还包括宝驾租车、凹凸租车、友友租车等也都相继融资,资本热度和创业热度可见一斑。

  除了这些创业公司外,传统汽车租赁公司的巨头们也纷纷看好此项业务。

  就在今年1月底,神州租车宣布将于3月进军P2P租车领域,一嗨租车也试图通过P2P租车业务扩大平台的规模,希望P2P业务能作为“现行模式的补充”。

  巨头的入局预示着P2P租车或将迎来一个爆发点。面对传统巨头的入局,同类业务的创业公司难免会受到影响。

  不过从积极一侧来看,除了将会刺激P2P租车市场竞争热度之外,还代表P2P这种汽车出租模式已经被肯定和看好。正如PP租车创始人王嘉明曾对腾讯科技说的那样,“他们(租车公司)的加入说明这个市场是被验证的,是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需要大家共同去探索。”

  何时才能颠覆传统租车?

  不过,尽管看起来很美好,但多名创业者均表示P2P租车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

  友友租车创始人蒋擎曾对腾讯科技表示,现在P2P租车还在获取用户的阶段,目前这个市场成熟度还没有达到普通大众对P2P租车最能理解的阶段。可见,谈“颠覆”还为时尚早。

  另外,近来出现多起P2P租车平台上的经济纠纷成为困扰P2P租车的信任的主要问题。这让用户对于租车的安全性产生很多顾虑,也是导致P2P租车发展受限的原因之一,为了提高用户的信任,各家也在风险防控方面做足了努力,包括投保、建立风控体系和征信系统等。

  蒋擎还表示,P2P租车一开始各家企业主攻的方向都是私家车,但是实际上车源并不限于此。“社会上有大量闲置车辆并在个人手里。整车厂商、二手车商、甚至4s店里有大量的车源,并不一定局限于C2C模式。”比如除了聚合私家车资源之外,神州共享还将整合众多中小租车公司的车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