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京东,还有哪些公司被股东"清退"过:有闻风而逃的,有含泪再见的

在互联网圈,上市公司这些年来遭遇到的股东“清空离场”还真不是一两次。在这些案例中,有见状不妙“闻风而逃”的,也有不得不含泪说再见的,还有的则干脆就是莫名其妙的诡异情况。
2015-04-22 09:12 · 互联网圈内事  刘礼彬   
   

  近日,一则爆炸性的新闻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京东昔日的第五大股东DST竟很可能清空了自己手中的所有股票。他们若的确已全部套现的话,这将是一笔高达30亿美元的巨资。

  在互联网圈,上市公司这些年来遭遇到的股东“清空离场”还真不是一两次。在这些案例中,有见状不妙“闻风而逃”的,也有不得不含泪说再见的,还有的则干脆就是莫名其妙的诡异情况。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聊一聊这里头的故事。

  来去匆匆只为利

  无论DST如何低调地投资布局,其所追求的无非就是一个闷声发大财。所以不管他们到底套现了多少京东的股票,本质上仍不过是投资机构的一次正常决策罢了,毕竟天下熙熙嚷嚷皆为利而来。类似例子,在互联网圈里竟比比皆是。

  一直以来,新浪由于历史原因导致股权高度分散。想当年,有钱任性的盛大在公开市场向新浪强势袭来,不愿就范的新浪则报以“毒丸计划”,盛大最后只得黯然离场。这么多年过去,“人来人往”的新浪已成为了圈内大股东变化最频繁的公司之一。

  2011年,新浪的股价随着微博进入黄金期迎来了新的高峰,一路升至100美元以上。于此同时,其管理层也开始着手进行套现以偿还MBO时的借款。当年6月,MBO的壳公司New-Wave将旗下70%的新浪股份售出套现,而不少分析机构还预测剩下30%也将在年内清空,并预测这一切均是为了对微博进行拆分。

  可随后的情况并未如此发展,New-Wave依旧保有新浪的股份,而微博也是在2014年才完成的拆分和上市。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新浪的*股东Orbis却在2011年底清空退出了。Orbis的位置后来被贝莱德接过,可这个贝莱德近期也开始减持套现。“命途多舛”的新浪,还将迎来多少个大股东呢?

  还是在2011年,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和“大摩女”在微博上的骂战曾轰动一时,甚至大摩还特地出来澄清涉事女子并非自己的员工。可正是在这场骂战中,当当的IPO蜜月期很快结束,股价一路下滑。雪上加霜的是,进入下半年,随着资本寒冬、电商行业泡沫破裂,中概股在美国市场不再受追捧。当当在淘宝、京东夹击下日子犹为难过,股价一度跌至不足5美元,前景堪忧。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当在年底之前竟被“五大投资机构”陆续选择了清空股票。要知道,包括Citadel、DCMIDG老虎基金、大摩在内的这五家机构共计持有当当高达7成的股票。虽然李国庆夫妇以增持个人持股以求挽救危局,当当的股价仍然在5美元左右徘徊。对于困境,李国庆当时曾颇为无奈地说:“你别害我犯错误,这个事情你还是去找我们公关部,我不会说什么的。”

  在线旅游领域去年的竞争曾异常激烈,几家公司短兵相接上演了一出出充满阴谋与背叛的好戏。可撕逼结束之后,我们发现这竟是一场“负和博弈”,谁都没有赢。先是途牛被老虎基金在7月份清空股票,随后去哪儿也在年底被持股10%的投资机构梅菲尔德清空了股票。更刺激的情况发生在携程身上,今年2月他们的*大股东奥本海默被披露已经清空离场,3月份携程2014Q4财报传来了转亏的消息,随后第二大股东TRPA选择了将持股减半。2015年,这场“负和博弈”恐怕还将继续。

  在去年的互联网圈,网秦可算是能在黑名单上排进前列的一家公司了。他们的具体“劣迹”小内此前已经扒过,这次我们来说说他们在股权上玩的猫腻。由于被浑水狙击、年报也遭遇难产,网秦的股价在去年几乎一直萎靡不振,第四大股东红杉资本也清空而去。在濒临山穷水尽的情况下,网秦又祭出了大招。他们将悄然将股票总量凭空增加了近2亿,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也被冲淡至原来的一半。可已经名声扫地的他们股价却继续走低,就连第二大股东Oberweis也很快选择清空离场。自作聪明的网秦,最终栽在了自己的小聪明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