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塔塔集团名誉主席的投资,能让小米的印度之路更好走吗?

作为一家发展速率极快,所涉业务种类繁多的公司,小米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摸爬滚打中学会了一种永不过时的策略:和本地(local)甚至超本地(Hyperlocal)的重要合作伙伴进行结盟。
2015-04-27 11:12 · 品途商业评论  光谱   
   

  日前,小米印度在其 Facebook 官方账号上宣布,印度工业巨擎塔塔(Tata)的名誉主席拉坦·塔塔(Ratan Tata)对其进行了一笔投资。这也是*次小米接受来自印度的资本。

  塔塔是一家全球知名的跨行业巨头集团,来自印度,旗下业务涉及汽车、化学、通信和 IT、能源等多个行业。塔塔集团 2010-2011 财年营额高达 833 亿美元,相当于印度当年 GDP 的 6.14%。拉坦·塔塔是印度久负盛名的商业家族塔塔家族成员,塔塔集团的第四代传人,前任主席 JRD·塔塔的侄子。

  掌控集团 23 年之后,拉坦·塔塔将权力交给了塔塔集团历史上第二位非家族掌门人塞勒斯·帕朗吉·密斯特里(密斯特里家族是塔塔集团*的个人股东)。拉坦·塔塔继续担任塔塔集团的名誉主席,尽管对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力不再如前,但他仍然拥有大量资本可以用于风险投资。在小米之前,这位塔塔家族的「家长」还投资了一家移动支付技术公司 Paytm。

塔塔集团名誉主席的投资,能让小米的印度之路更好走吗?

拉坦·塔塔

  小米最近一轮融资发生于 2014 年底/2015 年初,融资规模高达 11 亿美元,融资后估值 450 亿美元。作为一家创立只有 5 年的移动互联网初创公司,小米去年成为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三。除了继续提供以 MIUI 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作为重要盈利渠道,小米自身、创始人雷军以及关联度较高的风险投资基金顺为资本还投资了大量与小米产品和服务相连接的所谓「生态链」公司,也因此涉足了可穿戴、移动医疗健康、智能家居、游戏、地产、视频、基础云服务等多个领域。小米正在以「参股不控股」的方式,用现金、产品和服务优先接入的渠道,构建一个自己可以主宰的,不逊于 BAT 的生态。

  从 Google 挖来了经验丰富的高管「虎哥」(Hugo Barra)之后,小米开始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去年小米成立了印度公司,还在印度建厂生产智能手机,前两天还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印度市场开发的 Mi 4i。

  然而,与小米在印度的高速发展伴生的,是其所遇到的各种政治、经济上的骚扰和钳制:去年年底,小米的手机因为专利纠纷在印度被短暂禁售——后来高通施以保护,问题得到解决;更早些时候,印度军方还曾以潜在的「间谍行为」名义指控小米,建议士兵和家人不要使用这些「会向北京的服务器发送数据」的手机——后来小米宣布将电商平台的 CDN 本地化,然后将面向海外的 MIUI 服务迁移到亚马逊 AWS 当中,还宣布将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这个问题随之不了了之。

  作为一家发展速率极快,所涉业务种类繁多的公司,小米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摸爬滚打中学会了一种永不过时的策略:和本地(local)甚至超本地(Hyperlocal)的重要合作伙伴进行结盟。这些盟友可以是在本地、超本地拥有强大政治和经济资源的投资方(比如 GIC),也可以是能提供保护伞作用的重要供应链伙伴(比如高通),更可以是在印度拥有强大商业影响力和经验的上层人士——也就是本次融资的主角,塔塔集团名誉主席,塔塔家族的实际*——拉坦·塔塔。

  毫无疑问,一家国外公司想要在本国市场进行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在本国设立专门公司是没有悬念的选择,Uber、LinkedIn 在中国,一加、小米在印度都是这样做的——而发展的又好又快,和不搞砸之间并不是两者取其一的关系,本地的行政、人力和经营策略失误的话会给公司带来更严重的威胁,Uber、特斯拉等公司在中国的表现和遭受的质疑是*的证明。小米印度负责人 Kimar Jain 在 Twitter 上表示:

      在打造一家真正的优秀的印度企业上,没有人比塔塔先生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There can not be a better mentor than Mr. Tata himself who can help us build a truly Indian company 

  人们总是很容易搞错投资人和所供职公司,就像雷军投资了某家公司不代表小米投资一样,拉坦·塔塔投资小米看上去不代表拥有汽车业务的塔塔集团将要和小米在汽车方面产生什么交集——小米更看重的应该是拉坦·塔塔本人在印度能够为自己提供的资源与庇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