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客列传:中国的“大牛”级黑客,居然都被这些大公司收入麾下了

“他们都太低调了,就想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谁都不知道。”这群跟“MJ0011”一样的人,在网络世界都有着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虚拟代号,那里才是他们最习惯的“世界”,所以久而久之,真实的名字似乎都没那么重要了。
2015-04-27 13:50 · 经济观察报  张昊   
   

黑客列传:中国的“大牛”级黑客,居然都被这些大公司收入麾下了

  作为360Vulcan黑客团队的领头人,“MJ0011”最终还是决定不把他的“战利品”放在360公司的历史荣誉展览室里。一拿到全球最知名的黑客大赛——Pwn2Own的冠军,公司的几位老板就下命令式地要求他把决赛中所使用的那部电脑给“贡献”出来。

  他还真是非常认真地跟团队的成员商量过这件事,但不出意外,几乎没有得到任何积极的回应。“他们都太低调了,就想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谁都不知道。”这群跟“MJ0011”一样的人,在网络世界都有着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虚拟代号,那里才是他们最习惯的“世界”,所以久而久之,真实的名字似乎都没那么重要了。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同事直接间接地认识了他们。“MJ0011”就经常碰到*次见面的同事问类似的问题,“听说你们年薪几百万,还拿着大把股票?”对此,他只能笑笑。

  “Ir0nSmith”也在经历着一夜成名的境况。在今年的“3·15晚会”上,他把最近在国外黑客圈特别流行的“绵羊墙”搬到了舞台上,在一个已经被黑客处理过的公共WiFi下,所有接入用户的信息都会被展示到屏幕上。就像他当天做的那样,用户的邮箱密码、发在朋友圈的自拍照等,都被“劫持”了。结果,“Ir0nSmith”也成了360公司的名人。

  像他俩这样的人物,在360还有几十个。除了时不时地会蹦出诸如“360攻破特斯拉”之类的新闻之外,他们在做的任何事情都不为人所知。“MJ0011”领导的攻防实验室和漏洞研究实验室还好,他们还会向安全产品部门输出一些核心技术。“Ir0nSmith”负责的硬件和无线领域,几乎是纯粹的研究,而且多数都是目前很难商业化的技术。

  “所以,(养黑客)这个事只有在大公司里才有,而且会越来越贵。”“MJ0011”现在已经深刻感觉到挖一个人有多难,从去年开始,尤其是最高深的漏洞安全人才,动辄几百万元,甚至是上千万元。

  “但老周(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还是特喜欢挖那些有潜质的团队。”“MJ0011”在行业里属于“大牛”级,他在公司内部直接向总裁齐向东汇报,只要齐在北京,他们每周都会见一次。

  内部也的确曾有人质疑过老板的决定,在他们看来,如此高的代价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回报。齐向东则完全不听这一套,“我们现在就是要树大旗,做一个大平台,形成人才高地。有这么一批高水平的人,是我们在物联网时代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基础。”

  在今年两个团队相继“露脸”之后,齐的底气就更足了。几个团队都提出了增员的需求,他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反而是拿到批条的“MJ0011”有些为难,“有几家公司已经开出大价钱挖团队去打明年的Pwn2Own(全世界最著名、奖金最丰厚的黑客大赛)了,价格估计又会涨不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