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嫁人+提帅 5亿美金能否换途牛满血?

途牛这轮融资公布后,很多人将其与上次融资作比较。当时途牛撤回向SEC递交的增发申请,转而向京东、携程等拿了钱,于敦德和严海峰还以抵押股份的形式参与了融资。这种颇为悲壮的姿态,一度让业内认为途牛在OTA的流血竞争中失血严重。
2015-05-12 09:00 · 搜狐科技  杨舒芳   
   

嫁人+提帅 5亿美金能否换途牛满血?

  5月8日,途牛宣布了其新的融资消息,5亿美金的总额中3.5亿来自京东。加上去年年底的5000万美金,京东在途牛的累计投资额达到4亿美元,以27.5%的股权比例成为途牛*大股东。

  巧的是,一年前的2014年5月9日,途牛登陆纳斯达克。在上市一周年的时候途牛选择傍上京东这棵大树,又拿流量又拿钱,被业内普遍解读为“一次重要的输血”。

  5月11日下午,途牛CEO于敦德和新任总裁兼COO严海峰在北京接受了媒体采访,从高管角度解读了途牛的本次融资,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于京东投资

  1. 途牛和京东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严海峰说,他一直觉得旅游很大程度上可以借鉴零售行业,包括在选品、产品等方面都很像。尤其是和京东比起来,双方都在做全国的扩张,3C和旅游的客单价比较接近,彼此的客户群体也有很多重叠。

  2. 和京东的合作谈了大概一个月时间。中间也遭遇了一些插曲,其中比较严重的是上月底众信等线下供应商抵制事件,但最终事情解决了,也没有影响到融资的进度。

  3. 在合作方案中,对途牛来说最重要的京东的流量。具体包括京东度假频道的*销售权,涵盖打包旅游产品、邮轮、景点、签证、租车等,途牛的产品和服务都会展示在京东平台上。同时机酒提供也具有优先权。这件事情途牛方面会有专门团队来负责运营,团队base在北京。

  4. 途牛金融和京东金融也会有合作。途牛目前的金融服务包括理财、消费信贷、出境金融、企业金融四个部分,另外“途牛金融”的APP近期也会上线。据严海峰透露,途牛金融未来也会和京东金融有深度合作,比如旅游分期业务“牛分期”和京东白条。

  5. 京东是*股东,但谈不上股权稀释。严海峰对这个问题呈现出非常轻松的态度,他说途牛又不是上市前的公司了,作为美国上市公司,根据规则有超级投票权的设置,因此主要决策权还是在管理层手里。“最重要的还是把公司做大,不然就算创始人维持100%股权又有什么意义。”

  于敦德透露,随着机构投资人的逐渐退出,他和严海峰的超级投票权比例在逐渐提升。不过这次融资都是新发的,没有股东套现,“而且京东非常支持途牛目前的独立发展。”

  关于未来业务发展

  1. 严海峰升任总裁。这也是今天俩人一现身就宣布的消息。作为从途牛创立之初就陪伴于敦德的好基友,严海峰在途牛的职位一直是COO,同时总裁职位一直空缺,这次的提升其实并不出乎意料,而且他仍会兼任COO的职位。

  2. 二人分工。于敦德介绍,严海峰升任总裁后,他们的分工职能会有些小变化。于敦德未来主抓的方向偏人才培养、公司战略、价值观等比较宏观的部分,营销等常务工作主要由严海峰负责。“他是踩油门型,我是踩刹车型”,于敦德笑称。

  3. 5亿美金怎么花。可以说,这是这次输血后,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于敦德概括了一个词,区域拓展,包括出发地和目的地。他介绍,目标是三年内实现1000个出发地、100个海外目的地、100万的目的地资源SKU。途牛这两年大力推广的区域服务中心目前大约为120个,海外服务中心也在跟进,包括马尔代夫、泰国等。

  按照于敦德的说法,这次融资并没有改变途牛在上市时预定的发展步骤,只是“希望能再快一点”。2014年上市的时候,于敦德曾说了途牛的5个花钱方向,分别是用户体验和品牌、区域拓展、产品和供应链、无线和研发、并购等其他事项。

  在他看来,区域拓展一直是最重要的一块,是行业去中心化的关键一步。“既在出发地提供服务,又在目的地提供保障。”他认为,包括旅游在内的很多行业,未来消费者只会记住两端,零售服务端和产品提供端。“就像京东和海尔,或者格力。”在整个沟通中,京东被反复提及,即使只是在单纯谈论旅游行业。

  4. 如何解决和线下供应商的矛盾。不管是众信抵制途牛、湖南酒店断供去哪儿,还是华住酒店叫停OTA,其实都是一个问题:线上线下的矛盾,事实上这也是线上企业普遍遭遇的一个问题。严海峰把原因归结为,行业发展速度太快了。

  他给出的解决之道是无为而治,即通过行业自身的发展实现制衡。“其实自采和供应商的定位不同。”他说,自采产品偏向自由行,供应商产品则主要在出发地成团。前者偏中低端,后者偏中高端。“事实上,去年的上市使途牛的全球采购有了很大提升。”

  5. 跟团和自由行比例控制。对这个问题,严海峰认为,尽管很多声浪说自由行要取代跟团游,但实际上二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犬牙交错。

  比如去欧洲时,多数人会选择跟团,原因是国家多、语种多,能够独立完成游览的游客占比少之又少。因此这实际上是根据当前情景做的选择,比如家庭出游适合跟团游,情侣则适合自由行。事实上,跟团游是亚洲国家的一个典型需求,并非只有中国,日本、韩国等都有。所以日本两家*的OTA中,一家是跟团,一家是自助游。

  途牛这轮融资公布后,很多人将其与上次融资作比较。当时途牛撤回向SEC递交的增发申请,转而向京东、携程等拿了钱,于敦德和严海峰还以抵押股份的形式参与了融资。这种颇为悲壮的姿态,一度让业内认为途牛在OTA的流血竞争中失血严重。

  如今的途牛看起来不差钱,但狼性市场上,满血状态能维持多久仍是未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