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傅盛的创业领悟、财富观:创业者要保持强大内心 别太把钱当一回事

创业者每次都面临困难,无数次想崩盘的状态下,一定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下来,一定要知道在再多的困难都是未来的财富。当你过了无数关,你终于发现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恐惧的时候,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
2015-05-10 11:31 · 猎云网     
   

傅盛的创业领悟、财富观:创业者要保持强大内心 别太把钱当一回事

  在5月9日经纬、真格、K2VC联合举办的CHUANG大会上, 猎豹CEO傅盛与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张颖展开了一场对话,从中分享了猎豹的创业经验、财富观、公司远景等话题。

  猎云提炼了傅盛的讲话内容,以下为大致要点:

  创业三点经验:

  1、创业者面临困难时要保持强大的内心;

  2、太依赖执行力是创业容易犯的错误,但是这些东西不如对未来的预测重要;3、一定要在你能够有机会变成*的市场去拼搏。

  财富观:

  别太把钱当一回事。我觉得财富上一定要从容,不要被它所牵绊。中国人的观念省钱才能怎么样,后来我发现这个观念是完全错的。

  未来的猎豹什么样?

  猎豹有可能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不能说跟谷歌和FaceBook,至少像雅虎这样的公司。

  以下为现场实录,猎云网对内容有删减,并添加了小标题:

  傅盛:昨天正好是公司上市一周年,所以我们在盘山那边组织了两天的会议,我们请腾讯给我们做了一次内部诊断,也做了两天的培训,今天是第二天。培训完了我们准备爬一次山。其实创业跟爬山很像,你每走一步的时候,你没有走过,不知道爬多远,经常精疲力尽,经常希望放弃。但是你爬上山的时候你回头看风景挺美的。当时从360出来很多场合都哭过。因为还是太伤心,最重要的就是没有想过是那样一个结局。但是出来以后,我在想到底干什么呢?当时站在经纬那个高大上的办公室里,每天心潮澎湃的,作为一个投资人实在太好了,可以一边挣钱,一边骑摩托,内心经历了很多挣扎。想创业的时候跑到旁边的紫金豪庭两居室的房子里。两个房间改成住的,在大厅大家一起办公。这种落差一直是很纠结的事情,但是后来还是下定决心创业。既然出来了,既然放弃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不如努力一把,中间很多小故事不讲了。

  创业者要保持强大的内心

  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竞争对手无情凶狠,甚至很残酷的拦截,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昨天我们回顾上市一周年,我还在说,这种凶狠的经历,可能是始料未及的。如果知道这么凶狠,是不是一定干,还不一定。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有的时候不怕是因为你无知。但是回过头来看,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他让我的内心上了一个台阶,敢于面对很多困难,这些困难是过去没有想象过的。

  所以一直到我们上市的时候,上市那天就跟做梦一样。因为在四年前的时候,这家公司的收入是崩溃性的坍塌。我们面临张颖说的,我们三四十人的小团队合并四百人的团队,大家基本上对你不信任,而且还是两地管理,没有想到那么快有上市的机会,上市的时候就像做梦一样。然后我想你本来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就有机会做到,后来我想人和人的差别究竟是什么,其实还是内心的强大和内心的无限制,不要给自己太多限制。既然你开始努力了,你还是要坚信能做到,创业者每次都面临困难,无数次想崩盘的状态下,一定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下来,一定要知道在再多的困难都是未来的财富。当你过了无数关,你终于发现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恐惧的时候,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我觉得这个公司做到今天,是因为内心开始变得没有那么多恐惧了,这是我自己*的收获。

  埋头创业时别忽略预测

  当时因为很困难,我们一开始做了自己最熟悉的事情,就是免费、改造产品、小组化、互联网,在PC上。但是忽略了一些事情,忽略了去预测,整个行业会怎么发展。虽然我也知道3Q大战会打响,我们会有很多机会。但是没有看移动大潮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到底是什么。

  前两年虽然把公司的收入从已经跌到一个多亿,后来做到三个亿、七个亿,但是今天看来还是在损失机会成本,没有更早的切入移动。而是在熟悉的、过去的市场打了一场艰苦的攻坚战,虽然把公司救活了,但是没有真的像王珂和陌陌那样一下子切入了本质的东西。我们今天上市的时候大部分说服投资人,投资我们支持公司上市的核心,就是我们在海外移动端上市月活跃超过4亿的用户,没有这18个月的努力,你前面做的努力,其实基本上是无意义的。因为当时我们上市的时候,我们PC端的收入比迅雷少,月度活跃比迅雷要少。但是我们上市到现在是30亿美金,迅雷是5亿美金,不管你看上去有多健壮,大家都不认。

  回过头来,这两年给我*的感触,创业一定要瞄准未来,瞄准一个可能会发展起来的,看上去也许有各种各样不成熟的市场。不要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用成熟的方法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拼搏。

  这是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执行力很强,我靠几个人,做的风生水起,颠覆了安全行业,对我来说这就是宝贵的经验。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太依赖执行力是创业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我很强,我很努力,我不睡觉,我能吃任何苦,但是这些东西不如对未来的预测重要,这是我想分享的第二个经验,创业者既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而且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去看路,这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这也是我们整个人生教育和大学教育没有教过的东西,就是怎么多思考未来会怎样。然后你怎么在未来里面找到机会。

  去有望成*的市场去拼搏

  第三个就是一定要在你能够有机会变成*的市场去拼搏,当时合并金山还有一个让我心里很有压力。因为它有历史,我得背着历史包袱,金山是千年老二,没有在哪一个行业做成*的。后来我一直想*原则,我有没有机会在区域做到*,所以我排过来一看PC不可能了,360和QQ都打不动,中国的移动安全,你让我做一个不熟悉,当时没有底气,想了半天就是国际化。

  当时国际化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困难,我们高管团队基本不太会英语。我33岁*次去美国,所有人多会很置疑,你在中国没有发展好,你能做好国际化吗?国际化有一个变现,中国的经验能在海外复制吗?中国是靠弹窗才有收入,你在美国能做到吗?我能在这个市场拿到*,当时是这么想的,大规模的集团军我干不过,干一个游击队我应该还可以。

  我无数次面临这些疑问的时候,我想我一定能拿到*,而且我相信这个机会是有的,就是中国公司的全球化。结果就是这一个决定,事实上改变了猎豹的格局,也改变了我自己的格局。如果说经验,就是找到一个你能够有机会拿到*的市场,而且全力以赴,并且不要有任何犹豫。当时我们投资国际市场的,PC收入占了98%,PC的月活跃非常高。当时我们把PC能够抽出来的骨干,把国内所有做产品的都停掉,把这些人投到国外市场,当时投了大概接近100人,在公司那种情况下是非常困难的。

  张颖:我跟同事说、创业者说,跟甚至很牛逼的,像傅盛现在开始自己也是这个行业里面的标杆人物了。今天他们到达的高度,完全是他跟他的团队的努力,我觉得这点是非常厉害的。而且我自己觉得,他们这个团队经验只是到了半山腰,还有更高的目标和更高的高峰,他们可以征服,确实很有意思,有两个问题。

  *个问题,今天这个节点你*的顾虑是什么。第二,你现在变的那么有钱了,经常在朋友圈里面秀一下豪车,红酒和美食,你今天是怎么理解财富的呢?

  顾虑:担心心态变老,固步自封

  傅盛:*个问题很好,我前两天刚刚去腾讯,腾讯投了大概几十家企业,他们搞了一个内部的闭门会。其中滴滴打车上去讲了,我听完以后还有很多感慨。*的感慨就是这个时代变的太快了,他和王珂两个人比年龄,一个是83年,一个是84年,他们比的时候,一群70和60后心里很难受,这是炫富型的比较,年轻人在不断的崛起。

  腾讯这两年我对他的变化也感触很深,你们可能不知道,QQ保镖退出那天,我说太好了,他们会打起来,我们会跟腾讯合作。但是那个时候合作实施起来非常难,后来一直到他们打响以后,我们又去腾讯大厦,我给他们提了一个问题,其实真的从产品观点上来说,QQ保镖完全是侵犯知识产权,从产品正义度上来说没有了,全行业没有一家站在腾讯这边。那个时候他们决定投资我们。腾讯的投资变化很大,以前投的时候要求很多,这次让他们至少态度上已经没有那么有侵略性了。这次腾讯的确开始剥离,把自己的公司做薄。回来我们请腾讯的高管给我们演讲,我说以前一个公司十年一变革就差不多了或者五年,现在由于移动互联网是不是两年一变革,提出这个问题我很恐惧。因为我想猎豹能上市,我把我的四年看成两年一个阶段,猎豹能上市,就是过去两年做的一次国际化。

  但是我今天在思考,是不是过去两年做的国际化这一个点是不够的。下一步这个公司的挑战在哪里,他要做哪些组织变革,让自己迎接下一轮。比如说你有了4亿的月度活跃或者5亿以后,你发现光有这个不够,你不能用国内的粗暴打法。你要真正做大数据,你要做商业平台,你要理解全球的移动商业链,你要在这里面找到机会,会不会像中国一样像O2O、互联网金融渗透,这里面你能做些什么。所以你问我今天*的顾虑是什么,就是这个行业的变化其实是超出了我们大多数人的认知能力,一波一波的在变化。那天我跟王珂聊,你们微店做的这么好,你们要颠覆淘宝,但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后来我在想是不是O2O,E袋洗会颠覆一大批洗衣店,他们会不会做服装的导购。我觉得有可能,他下次来的时候你那件衣服旧了,我现在有一件新的,你现在可以付钱,你连淘宝都不用去,就像我喜欢买一个牌子,我还知经常刷新,有没有可能这样颠覆电商呢?

  所以今天对我来讲重要的思考就是花更多的时间理解这些新的东西,千万不能认为人家起来就是一次运气,他正好赶到了一个机会,他们有很多特质是我们不具备的,我们怎么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东西。然后为我们自己的全球化做好下一次的铺垫和准备,这是我真的在思考,最恐惧的就是变老,年龄没有办法,*在心态上不要变老,不要变的固步自封,不要因为自己取了一点点成绩就多么牛逼,这个时代太快了,一个浪潮打过来,前面的企业瞬间崩塌了,所以要快速的变革,还是要不断的变。

  别太把钱当一回事

  傅盛:第二个就是财富了,我就买了一辆I8,我把这辆车开到了广洲和珠海,而且是一个人开的,我没有两个礼拜的时间跑去骑摩托。而且我开的时候,我们有很多办公室,*站开到郑州,跟他们吃年夜饭,跟他们开会。绕到杭州,又跟杭州团队吃饭,然后又去广洲和深圳跟很多人谈合作。其实上市对每个人财富的冲击很大,因为在创业的时候你会穷的一塌糊涂。真的是吃一顿饭都心疼,看着菜谱不敢点,盈利以后不太跟他们吃饭了,反正他们说的也没有什么帮助。

  主要是上市以后改成喝咖啡,张颖是简化能力很强的人,他跟你讲几句话就没有什么可聊的了。我摸到这个规律了,财富的变化是非常巨大的,的确是私人银行老来见你,经常有人跟你谈事情。有一天我跟徐明从飞机上飞回来,我们在讲所谓不忘初心,他说不管怎么样,我们还要保持以前对钱的状态,我们当初也不是想挣更多的钱来创业的。我们真的觉得那个环境我们不喜欢,我们想做简单人做的事情,也相信能做成,所以我们要保持对钱财的状态,不过分的被它拖累。

  我还要说一点,你以前不在乎怎么挣钱或者不那么在乎,不把这个作为目标。但是你今天有了钱以后,也不要被它拖累,你想花的地方就花。你不要看成是炫富,财富给人带来*的体验,你可以体验一些以前不敢体验的地方。今天我们不需要通过不动产来证明的时候,你更从容了,结果你发现你花的钱不会比四年前多多少,所以你的心态更好。所以我的财富观是别太把钱当一回事,虽然我四年前没有这样的机会。但是我今天还跟创业者说,不一定非得天天坐经济舱才能表明创业成功,有些投资人觉得你一定要家徒四壁才创业成功。后来我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往往是富二代或者不愁钱的人创业更从容,你口袋里可能就那么一点钱,但是你带家人出去玩一趟,有时候住住五星级,我觉得不会影响你创业能够做到的事情。我觉得财富上一定要从容,不要被它所牵绊。中国人的观念省钱才能怎么样,后来我发现这个观念是完全错的。

  傅盛:不耽误大家的时间了,而且还有一点,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其实好奇非常重要,我在公司经常提,我觉得未来是兴趣驱动的时代。如果你对一些东西没有体验的话,你不可能产生足够的兴趣,然后在里面找到你自己感兴趣和别人感兴趣,并且从里面找到需求点。所以一个人在这里面太束手束脚了,事实上会限制你的发展。因为我们这一代理工男,接受的教育你要多俭朴、多省钱,你多么努力才能成功。后来我发现不对,其实是被一大帮充满热情和兴趣的人驱动,我觉得我还保持了对这项运动高度的热情,还在不停的琢磨口诀,看录像怎么滑的更好。事实上这种兴趣是每个创业者应该保持的,要保持不断的热情和能力。如果你把上市变成A轮、B轮、C轮算市值,不是享受这件事情有可能带来兴趣和爱好的时候,我觉得有可能出问题了。

  全球视野下的新猎豹机会

  张颖:最后一个问题,未来的三年、五年,猎豹给我们一些期待,你觉得有可能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

  傅盛:讲到猎豹,那天我们参加一个活动加G20什么的,后来华为的余承东讲了一段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华为的国际化是在中国盈利*的时候任正非提出来要国际化。而且那个时候国际化非常困难,做通讯设备,发达国家根本进不去,从亚非拉开始非常艰苦,而且是屡战屡败,他们坚定了做国际化,到今天华为整个收入70%以上来自国外。但是他后面说的一句话非常重要,他说国际化给华为带来的*不是收入和利润,他带来更多的是视野和全球化的人才配置,这两件事情对华为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华为到通讯领域是*,手机做的这么好,国际化视野和全球人才的配置是密不可分的。

  我觉得今天猎豹给我带来的惊喜,国际化听起来是中国打不了就打全世界,你去欺负那些执行力不够强的公司。你突然发现世界在你面前一下子展开了,你之前想不到你今天能做到的事情,你看不到今天能看到的视野。

  我去美国的时候真的特别震撼,我*次去美国,我的人生观和教育观都是失败的,美国人天也蓝,草也绿,大部分发明是他们做的,我们推动的是降低成本,让鞋子变得更便宜,存在太多不公平了,为什么呢?美国人一出生,他就觉得他是全球性的公司,他看到的就是国际化,因为他的邻居是印度人、中国人、日本人,当然也可能是非洲人,他觉得他的使命是改变全世界,这个时候你能产生对世界的认知和我们旁边都是湖北人、河南人、广东人,我觉得这个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当时真的被深刻的震惊了,我觉得一出生就是这样的,他当然会想全球的事情怎么干。

  你一旦有这样的视野,你真正的思路就打开了。我们的思路是旁边人都在做早餐店,我想怎么省成本。后来我发现一个奇怪的事实,你去美国公司,你发现美国公司的执行力跟中国公司比起来都很弱。当日本公司进入半导体领域的时候英特尔公司退出了,最后发明内存芯片的公司退出内存芯片是因为日本的竞争。但是他进入一个更好的领域就是CPU,所以我想美国公司从来不是靠执行力和运营取胜的,他是靠对战略的理解和前进方向的正确理解的。

  所以我觉得视野真的太重要了,后来我觉得人的成功,*个是视野,你是爱因斯坦,你把他丢掉狼群里面就是狼孩。所以我觉得视野真的太重要了,然后才有目标,你没有视野,你的目标就是井底之蛙的目标,你在这种目标格局下做出的东西一定不好。所以一个大视野,不停的努力和折腾,这才是真正成功的三要素。我总结完三要素,然后开始做国际化。

  猎豹未来三到五年有可能是怎样的惊喜,我站在全球的角度才觉得中国公司太有机会了,我觉得过去做国际化先本地化再国际化,必须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打。你必须进入本地市场,你才能进这个国家或者像联想那样,把IBM很大风险的买下来。但是今天移动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机会,你连国外一个人没有,就可以拿到几亿的用户。

  这就猎豹的成功,我们收购了杭州一个团队,当时我们在美国图片排行榜看到*名,我们联系来联系去发现是杭州的三个兼职的程序员做的,美国图片排行榜*名,他连出国都没有出过,谷歌IO请他们去,他们不去,要写代码。今天有一个机会,你没有任何本地的机会,你可以在团队到几亿用户,然后你在全球拿到几亿用户的时候,你再进行本地化,你会容易很多。我们今年在全球设了七八个办公室,当地很多厂商都愿意跟你合作,因为你在当地有20%到30%的渗透率,我们说活跃两三千万,印度前几大电信运营商我们拿了好几个,我们在过去半年时间内跟全球五十多个厂商谈成了合作,在三星S6里面有我们的SDK,他主动来找你谈,因为你有很多覆盖率可以帮助他更好的用户体验。

  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对中国公司来讲真的太好了,因为时代也在变。你真的站到全球视野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思路极大的开阔,今天中国的O2O,今天中国的社交。因为我去FaceBook就是在学微信的公众号,你会发现中国的很多模式已经走到全球的最前面了。以前拷贝到中国,你把中国拷贝出去,这种机会是非常巨大的。我觉得猎豹今天走在前面的时候,是能够帮大家找到更多这样的机会。

  我还认识到,你有了全球视野以后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美国公司还有一点很牛,他真的很合作,他觉得合作比竞争更重要。我们开一次巴塞罗那展会的时候,FaceBook找过来,他说我们每个会议都在讨论猎豹,当然有点夸张,因为美国人喜欢夸张,让你觉得很开心。他说你们有哪些东西需要了解我们的,我们可以派几个人到你们办公室,陪着你们一起开发,我们听完惊呆了,这样对待合作伙伴。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太大了,我们希望猎豹公司成为很多公司走出去的桥梁,帮助大家在不同的领域合作。我们花了二十几个月完成了国际化用户的获取。

  *个是全球的本地化,我们收购了法国的公司,事实上它在全球有十来个办公室,你们到任何地方考察区域市场,猎豹的同事都可以陪你们一起,帮助找到当地*的合作伙伴。我们还有一个大数据,我们几亿的用户,应该变成用户行为大数据系统,给用户贴上标签,帮助电商、游戏厂商找到你最合适的用户,我们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这两件事情做好了,猎豹有可能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有可能至少比雅虎这样的公司,因为我们跟它有很多接触,  至少有机会站在一个台上,不能说跟谷歌和FaceBook,至少像雅虎这样的公司,如果这个能做到,我觉得是猎豹带来*的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