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enefits为何估值45亿美元:科技颠覆保险业

近日,美国人力资源软件公司Zenefits近期完成了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45亿美元。Zenefits当前的问题在于独特的商业模式。与大部分面向小企业销售人力资源软件的公司不同,Zenefits向客户免费提供软件。
2015-05-11 08:26 · 腾讯科技  李玮   
   

Zenefits为何估值45亿美元:科技颠覆保险业

  与监管部门的冲突似乎已成为硅谷的荣誉勋章。如果你能产生足够大的影响力,触动权力部门,那么你可能就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Uber和Airbnb正是如此。

  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力资源软件公司Zenefits也是如此。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就面对了华盛顿州、德克萨斯州、威斯康星州和犹他州保险业监管部门的压力。尽管Zenefits成功化解了这些压力,但该公司创始人及CEO康拉德·帕克(ConradParker)承认:“我们在其他地方遇到类似情况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对Zenefits是一件好事。该公司刚刚以45亿美元的估值融资5亿美元。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政策和法律纠纷,该公司需要这笔钱。

  Zenefits当前的问题在于独特的商业模式。与大部分面向小企业销售人力资源软件的公司不同,Zenefits向客户免费提供软件。而如果有客户通过Zenefits软件购买保险,那么该公司会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这样的做法激怒了传统保险中介。它们认为,Zenefits提供免费软件的做法违反了各州的保险业法律,即保险中介不得提供任何免费的优惠,吸引人们买保险。在一些州,监管部门受理了这些投诉,迫使康拉德及其团队花费一定的时间和资金来为自己辩护。

  不过康拉德表示,Zenefit并未违反这些法律,因为买保险并不是客户免费使用Zenefits软件的前提。实际上,有多达50%的用户并未通过Zenefits买保险。目前看来,监管部门已不再就此事质疑Zenefits。

  “我们的观点是,为了吸引人们在你的银行开立结算账户而提供免费的面包,这是一种回扣。但向从银行门口走过的所有人都提供免费的面包,这不是回扣。”他表示,“对一些传统保险中介来说,竞争可能是令人痛苦的,但监管部门的工作并不是防止这种痛苦。”

  然而康拉德也清楚,抵挡监管禁令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他表示:“这样的情况多次出现,由这些问题构成的’背景噪声‘一直存在。”

  这样的状况使Zenefits非常适合硅谷知名风投安德森-霍洛维茨。目前,Zenefits已成为安德森-霍洛维茨到目前为止规模*的一笔投资。尽管康拉德表示,5亿美元融资中的很大一部分将用于扩张团队,以满足业务增长和管理前端成本的需求,但与监管部门打交道也需要大笔资金。

  安德森-霍洛维茨还能提供除资金以外的其他资源,帮助Zenefits应对这些问题。该投资机构近期聘请了Facebook前律师泰德·尤里奥特(TedUllyot)领导一个新部门,帮助所投资公司应对监管障碍。毫无疑问,康拉德将会与尤里奥特的团队密切合作。

  其中一些工作已经开始。康拉德表示,Zenefits团队的一些成员正在拜访各个州政府,会见监管部门官员。该公司甚至在美国保险监督官协会的年会上设置了展台,试图说服监管部门,Zenefits正光明磊落地运营业务。“通过这样做,如果他们接到投诉,那么他们提前就已理解我们的产品,因此不太可能随随便便听信一家保险中介关于我们违法的指控。”

  尽管可以预见Zenefits将遭遇监管压力,但该公司仍完成了一轮巨额融资。这表明,风投圈正越来越愿意支持行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合伙人马吉特·温麦切斯(MargitWennmachers)近期表示:“如果由于可能的监管障碍而忽视所有机会,那么我们就不会看到谷歌(微博)、Facebook、亚马逊、Airbnb和Lyft。”

  不过,目前的不同之处在于,类似Zenefits的公司正意识到,从挑战既得利益的角度切入,将会更容易令自己显得有魅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