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奶茶文化盛兴,星巴克黯然失色,暗示什么?

驱车一路从硅谷的门罗公园,斯坦福的帕罗奥图,谷歌的山景城,再到苹果的库伯蒂诺,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这一路我喝到了四种奶茶,还附带了二份地道的台湾盐酥鸡。
2015-05-11 08:31 · 凤凰网  张璐   
   

硅谷奶茶文化盛兴,星巴克黯然失色,暗示什么?

  美国西部时间5月9日,周六下午,驱车一路从硅谷的门罗公园,斯坦福的帕罗奥图,谷歌的山景城,再到苹果的库伯蒂诺,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这一路我喝到了四种奶茶,还附带了二份地道的台湾盐酥鸡。

  方圆几公里的亚裔集中区域,苹果总部所在地库比蒂诺(Cupertino)小镇上,至少有三家不同连锁品牌的奶茶铺,家家生意爆棚。周末买一杯3-4美金的奶茶至少要候场5-10分钟。在素有"old money"高大上白人居住群为主的帕拉奥图(palo alto)-今年相继陆续开起了二家高端品牌,客源也都是肤色各异,黑白相间。

  晚上十点半的斯坦福University Ave.,奶茶铺人头攒动,对面的星巴克显得黯然失色,只能早早打烊。

  惊艳半年未到访,硅谷的奶茶开店速度之迅猛,如实应验了“硅谷回来”一说。也以此回想到2014硅谷一则新闻,85度C热闹落地硅谷--清晨六点多的库比蒂诺,硅谷的工程师们,开着车排队等待一小时,只为了现烤的菠萝包。

  看来这不是一个偶然,还都只是一个开始。

  奶茶文化在硅谷的盛兴,暗示了什么?

  首先,“卖水”的先火了,在多数市场,都是行业向好,经济活跃的重要信号。但当全世界年轻人都怀喘着梦想,涌向硅谷,每个人都在聊孵化器,谈可穿戴,智能机器人,拉融资,2003年的那场互联网泡沫是不是也一同会回来呢?

  当我们还在犹豫商业模式时,要明白,硅谷的市场接纳度总是超出我们的理解能力范围,人们在意的是,是不是好的产品,而不是"他是什么"。况且,伴着互联网长大的年轻人,他们对世界的理解,不可能仅仅再是可口可乐和薯条。

  少数族裔成了主流人群,在硅谷早已不是笑话了。硅谷外来文化的入侵已经让人无法辨识美国文化在这里留存的比例还有多少,越南米粉,韩国泡菜,上海小笼,印度飞饼,兰州拉面在硅谷大行其道。

  唏嘘之余,硅谷之所以是成为硅谷,因为他容的下细沙,网漏机制足够的大。恰恰这也正是这个国家宽容和包容的*诠释。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在效仿硅谷,也不乏成功的这个村,那个园。但,之所以,我们还没有发现更有趣的"Silicon Valley",是因为太多有趣的创业者还暂时都不想离开加州的Silicon Valley。

  最后,任何一个新的创举,伟大的商业颠覆,其背后逻辑,都不是用常理推断人们能不能接受这个新事物,而是,新事物的内涵和价值能不能最终策动人们根深蒂固的行为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