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经济持续低迷 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强

央行最近已向市场释放1.5万亿元左右的流动性,短期内市场的资金面已处于相对宽松状态,进一步降息压力并不大。但是,如果第二季度末经济仍未出现好转,那么,6月份可能就是再次出台降准降息政策的重要时间窗口。
2015-05-11 13:00 · 投资界综合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4月份经济数据,当月PMI继续维持在50.1%,与上月持平,并创历年同期*。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1%,连续两个月回落,显示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不足。另一方面,产品库存指数为48.0%,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处于临界点一下,显示我国制造业依旧处于结构调整和去库存阶段,部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情况依然没有明显缓解。

  对此,长富汇银总裁兼董事长张保国表示,数据持续低迷显示短期内经济增长依旧缺乏内生动力,仍需要依靠政策来拉动复苏。因此,预计接下来政府方面,在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

  事实上,央行4月大力降准实际上就已经体现了政府层面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一般来说,央行降准都以0.5个百分点为操作范围,本次一次性地降准1个百分点,而在此基础上,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实际*可以降准的幅度为1.5个百分点,降准力度极为罕有。

  另一方面,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进一步明确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并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扩大消费、房地产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国企改革等方面均做出部署。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之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表述,此次会议所提出的“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语气更为强烈,说明稳增长已成为当前首要工作,后期政策宽松力度进一步加大基本没有悬念。

  张保国认为,一方面,定向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必然要求财政政策更加积极,预计二季度将通过增加公共支出支持政府投资,近期或将推出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另一方面,根据会议要求,货币政策或仍将继续保持中性偏松,未来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同时,创新和应用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引导流动性适度加速。

  对于下一次降准降息的时间窗口,张保国认为短期内出台降准降息举措的可能性不大。央行最近已向市场释放1.5万亿元左右的流动性,短期内市场的资金面已处于相对宽松状态,进一步降息压力并不大。但是,如果第二季度末经济仍未出现好转,那么,6月份可能就是再次出台降准降息政策的重要时间窗口。

  有机构认为,鉴于目前火爆的股市对实体资金的分流作用已经不容忽视,无论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对经济起到托底稳定的作用,又可以在多大程度上缓和房地产结构性下行调整对宏观经济造成的持续拖累作用,仍需观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