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变革前夜?爱奇艺CEO龚宇:没有和优酷土豆谈合并

目前,爱奇艺背后大股东是百度,但去年爱奇艺还引入了小米18亿元战略投资,而优酷土豆此前也获得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12.2亿美元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16.5%成为除管理层外的单一*股东,云峰基金持股比例则为2%。
2015-05-15 09:59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爱奇艺CEO龚宇:没有和优酷土豆谈合并

  在今年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合并之后,关于国内视频网站爱奇艺和优酷土豆合并的消息近两日也突然流传开来。

  不过,爱奇艺CEO龚宇今日早间在微博进行了公开辟谣,他表示,“今日有关爱奇艺与优酷合并的消息严重失实,爱奇艺及股东就此事和优酷没有任何沟通和谈判。”

  “爱奇艺自建立时的目标就是要做独立IPO,为股东获得更大回报。”龚宇去年底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曾强调。他虽然没有透露具体上市时间表,但并未掩盖上市的决心,还表示百度会持续投资支持爱奇艺的发展,直到IPO时机成熟。

  目前,爱奇艺背后大股东是百度,但去年爱奇艺还引入了小米18亿元战略投资,而优酷土豆此前也获得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12.2亿美元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16.5%成为除管理层外的单一*股东,云峰基金持股比例则为2%。

  据腾讯科技了解,阿里巴巴近期正在考虑追加投资,收购优酷土豆。

  针锋相对

  亏损被视作尚未上市的爱奇艺的不利发展因素。“让这个市场打下去,反正最终没钱的不是爱奇艺。”不过,龚宇去年曾引用百度CEO李彦宏的话表示。

  “视频行业很难形成寡头垄断,未来三到五年,视频行业将剩下两三家企业争夺四百亿规模的市场,并在不断竞争中形成原创内容和平台方面的差异化。”龚宇此前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坦言。他还曾公开表示,爱奇艺跟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的竞争将陷入胶着期,这种胶着期还会继续持续1~2年的时间。

  今年,优酷土豆和爱奇艺依然有很多针锋相对的竞争。

  3月,优酷土豆集团对外宣布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组建优酷、土豆、合一影业、云娱乐、合一文化、创新营销六大BU,同时成立电影、游戏、动漫、音乐、教育以及电视剧、综艺、娱乐、资讯共9个内容中心。

  优酷土豆CEO古永锵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当公司从几十人到几百人、几千人的时候,本身组织也需要不断变化来适应,从单业务、单产品、单网站变成多屏、多业务、多内容生态的矩阵,形成更有独立性、更有战斗力的单元。

  古永锵强调,在优酷土豆总体的组织里面,现在非常强调去中心化以及创业心态。把一个几千人大公司分为几百人跟几十人的小单元,给小单元更多资源和独立核算能力。

  而龚宇上月则对媒体表示,爱奇艺要突出强调创业公司应有的中心化管理方式。他表示,虽然爱奇艺有几千人,业务量很大,但是本质上还是一个创业公司,创业公司最需要的是执行力和速度,中心化的管理结构有助于让企业和团队保持战斗力和斗志,在整个行业的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

  龚宇还表示,“说UGC是工业废水有夸张成分,但UGC确实能力比较弱,消耗带宽的能力比较强,却难以获取利润。”众所周知,UGC是优酷土豆的重要业务形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龚宇曾公开声称,以股价来看,视频行业和优酷土豆的价值都被严重低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