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米投网CEO胡纯亮:不是所有人都是基金经理

互联网金融时代,客户可以随时随地与金融服务机构连接起来,可以摆脱时间、距离、服务数量的限制,可以把原本高昂的服务成本平摊开,就有能力去满足更多数量、更大范围的中净值人群和低净值人群的理财需求。
2015-05-17 14:44 · 投资界综合     
   

  2013年下半年至今“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成为当下最热的词汇,大多数人,一提起互联网金融,想到的便是宝宝类产品或者“P2P”。但实际上整个金融体系里的产品远不止这些。“它还包括了债券、股票、基金、期权、期货、各种场外结构化产品等”米投网CEO胡纯亮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个有故事的新生事物,“这里面有很多学问,当然也有很大价值空间。”

  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冲击

  “在我看来,互联网对大部分传统行业的*冲击就是降低门槛,把一个传统比较贵的服务变便宜,或者以前要很高门槛的服务现在人人都可以享受到。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冲击,首当其冲的也是门槛的降低。”

  拿投资行业来说,目前,传统投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所做的事情都是服务高净值人群。投资行业一般把客户人群分为高净值、中净值和低净值人群,简单一点来说,低净值就是我们常说的屌丝,中净值就是优质白领或者小企业主中这一类,高净值人群就是土豪了,这一类人数可能比较少。目前国内高净值人群占总数2%左右,但是他们控制的财富可能达到30%多。中净值人群占比大概是24%左右,但是他们所控制的总体财富大约27%左右。在传统银行的金融服务里,由于运营成本非常高,所做的服务和产品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在固定时间里服务的人群数量有限,所以,它只能选择服务高净值人群,来分摊自己的成本。

  而互联网金融时代,客户可以随时随地与金融服务机构连接起来,可以摆脱时间、距离、服务数量的限制,可以把原本高昂的服务成本平摊开,就有能力去满足更多数量、更大范围的中净值人群和低净值人群的理财需求,余额宝和P2P的爆发也证明中低净值人群也具有较强的理财需求。这就是互联网为传统金融带来的机会,降低行业门槛。

  “降低门槛之后,互联网金融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便捷。余额宝其实就是一个互联网化的货币基金,但余额宝出现之前,如果你要投资基金,你需要怎么做?你要去银行开户、填表,非常不方便,便捷性很差,同时基金也有一定的门槛。所以如果现在我告诉你有这样一个互联网平台,你只需要打开之后填下资料,就直接投资了。你会不会心动?平台就成了你一对一的基金经理。所以互联网金融跟很多电商是一样的,就是便捷。”胡纯亮如此形容他眼中的互联网金融。

  被误读的社会化投资,不是所有人都是基金经理

  “目前国内普遍觉得social investing非常火,但是我觉得社会化投资在中国是被误读的。很简单,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是基金经理,那么我为什么要去找这么贵的基金经理管理呢,我自己就可以管。那整个基金经理行业就是不存在的。”但现实情况是,人们离不开这个行业,“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是基金经理”。

  “现在国内很多人都会去模仿美国的互联网证券金融模式,比如Motif。Motif首先是一家券商,也是一个社会化投资平台,它会把股票放到一起,让用户对于自己的持仓管理更了解,便于更灵活的去组合。但这并不代表用户就不需要基金经理了,国内很多人对Motif的解读是偏激的。”登陆Motif你就会发现,基本上它的所有组合都是平台创建的,用户只是在选择。但是在国内的很多平台上首先是在虚拟盘上跑,没有太多的可借鉴性,虚盘跑只是数字比较好看,但实际意义不大。

  那么怎样的投资才是“靠谱”的?“投资本身是运气+技能,随着时间的拉长,你的技能成分会越来越高,你的运气部分会越来越低,随着时间的缩短的话则相反,技能降低,运气成分升高。所以短期投资带来的高收益并不能说明什么。

  “所以米投做的事情,不是UGC,而是PGC,理论上讲,我们更靠谱更专业一些。”胡纯亮微笑着回答,“当然UGC也会出来一些很牛的投资,但是P也不一定就是专业的人士,也可以是高手,也可以是大V,还是要看一个实际的业绩。”

  米投,让投资更简单,不只是说说而已

  “米投的*优势就是专业且可复制的策略。”互联网金融面对的大部分的客户是所谓的中低净值人群,他们会在在资本市场中遇到一系列的挑战:没有时间精力,缺乏专业知识,操作不够便利等。米投就是从这些痛点入手,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我们的目的是让投资更简单。哪怕你是投资小白也好,你都可以去选择直接复制米投网线上的专业投顾提供的投资策略,直接去跟投。”米投有对策略师和策略进行严格审核和评价的一套系统,在这个评价系统内,米投主要看看两部分,数据和数量。“首先我们会看这个策略师本身,因为我们的要求还是那句话‘长期持续性的提供风险可控的回报’,投资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实现,所以审核人会对其经验资历包括他的投资风格进行综合评定。另外我们也会从数字上分析,比如他之前管理过什么样的组合或者基金,在这方面我们不仅会考察他的回报业绩,还会考察风险业绩。另外就是他在我们平台之上的表现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还有就是在防止内部交易方面我们也有成熟的体系在跑。”

  米投的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米投的发展是设立了一个三步走的战略,*步是通过跟券商的对接完成自动化交易闭环,解决互联网金融的便捷性。第二步解决的就是资产配置,通俗地说就是“把不同的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在胡纯亮看来,目前的情况是大家把不同的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但是这些篮子又全部在一辆快速飞驰的车子上,那实际上还是没有做到平摊风险。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通过资产配置,比如你可以选择买一部分股票,再买一部分债券,那么它就会产生奇妙的作用,当资产类别的配比到一个程度的时候,它的回报就会到达最高,但是风险又会降到*。这种解决办法米投就能够较容易帮助投资者实现。“在资产管理这块我们会去看它的相关性,这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一个资产包,里面有不同的产品,分布在不同的类别里。我们会设计一个标准化配置,但是同时我们也会提供个性化的配置,比如用户提供资料给我们包括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承受什么样的风险,我们会抓取用户调仓的行为,提前预测用户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然后调低你的风险配比,调高你的固定收益资产,这个过程是通过数据来完成的。那么这也就是我们第二个阶段要实现的。”

  第三阶段,从一个公司的角度来说的话,我们会去做更多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是B2C,那么未来我们可以做C2B,假设我们的客户量足够的话,他们就可以提出需求,反向跟券商要求做定制化的产品。做到真正的个性化、定制化理财。不过目前,因为投资产品跟实物有差别,大家对投资的理解存在很多差距,会再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现在说米投网的未来还是一个问号,一切皆有可能。

  除了上面提到的专业策略,米投网的账户管理工具也将为投资者带来诸多便利,用户在选择好投资策略,一键启动跟单之后,平台将提供资产组合的业绩用图表的方式展现出来,

  而非枯燥的数字,用户的持仓会根据策略师的调整实时更新,真正做到“让投资更简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