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口号打的响,但乐视超级手机能让果粉放弃苹果么?

近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发表“致乐迷的一封家书”,他在信中表示,乐视的EUI、生态型超级手机推出之后,果粉膜拜苹果、非iOS系统不用的状况会随之改变。那么问题来了,乐视超级手机真的能让果粉放弃苹果?
2015-05-19 09:20 · 速途网  祖腾飞   
   

乐视超级手机能让果粉放弃苹果?

  近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发表“致乐迷的一封家书”,他在信中表示,乐视的EUI、生态型超级手机推出之后,果粉膜拜苹果、非iOS系统不用的状况会随之改变。

  贾跃亭还在信中表示,乐视以前做了很多看似疯狂的事,挑战苹果傲慢定价、封闭系统、专制模式,全行业首次公布BOM按量产成本定价,去渠道化,去品牌溢价,*性价比,让乐迷只为价值买单,引领硬件免费、流量免费时代等。

  那么问题来了,乐视超级手机真的能让果粉放弃苹果?

  首先,手机本身操之过急。我们不得不承认乐视是一家快节奏的公司,但是在快节奏的同时难免有“贪多嚼不烂”的嫌疑,目前看来除了与视频栏目相关的乐视影业、乐视体育发展不错之外,乐视农业和汽车等项目都只是宣传了一把就没了下文。

  而乐视在今年1月宣布进军手机产业,5月就开发布会正式推出了乐1、乐1Pro和乐MAX三款手机,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对低中高三个价位的布局,这速度实在吓人。

  我们反观一下其他同行,小米成立一年后才推出MIUI系统,又过了一年才推出*代小米手机,两年后完成对低端市场的补足推出红米。奇虎360的周鸿祎去年底宣布再次回归做手机,过了半年也不过刚憋出个手机牌子“奇酷”。

  而近日部分媒体反映乐视送测的评测机部分发热严重,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乐视展台上乐MAX手机根本用不了等问题也从侧面反映出操之过急留下的后患。

乐视超级手机能让果粉放弃苹果?

  乐视手机内置视频资源截图

  其次,谈生态为时尚早。此前贾跃亭在接受南方日报相关采访时指出:“乐视做手机一定不只是台手机,而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生态”几乎已经成为近半年来国内最热的一个词语,贾跃亭自称“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像乐视一样)能够拥有一个可以实现音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分发的系统”。

  那么乐视的生态核心是什么?无疑就是以乐视网为依托的各种视频栏目,这其中必然包括大量原创、*和VIP专享的资源。如果乐视想依靠这些“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首先要看看其他老大哥们在这块是否尝到了甜头。

  以苹果为例,从苹果整个营收和利润的来源看,硬件占据了其90%以上的份额。所谓的生态给苹果带来的营收和利润不足10%。生态本身是为硬件服务的,或者说是实现手机增值的一种手段,而全指望生态实现盈利的话为时尚早。

  再来看看小米,4年时间估值从2.5亿美元跳升到400亿美元的小米肯定是赚钱的。不过,量少价低,如何赚钱?业内普遍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主要是流通环节压缩、掌握渠道、品牌营销几点。我们对比乐1和小米某型号手机后发现,相近的配置乐视比小米卖的还便宜,但是小米可以从庞大的出货量基数中获得一定利润,乐视能有这么大的出货吗?

  “不靠硬件靠服务赚钱”的口号一直喊得响亮,关键是如今硬件属相同质性如此之高,如果只是简单安装同样的APP就能获得相同的体验,谁会丢掉手里的设备再去花钱买你的手机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