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对话许单单谈中国式创业:少上微博微信,创业者应建立“护城河”模式

病后重回公众视野的李开复,如其自己所言,不再特别“操心”团队已经可以独立做好的工作,转而去关注创新工场的融资、品牌、高端人才招聘等方面,还有比如带领群英会的创业者代表,在3W咖啡对话其创始人许单单。
2015-05-22 08:12 · 凤凰科技  陈思颖   
   

李开复对话许单单谈中国式创业:少上微博微信,创业者应建立“护城河”模式

  病后重回公众视野的李开复,如其自己所言,不再特别“操心”团队已经可以独立做好的工作,转而去关注创新工场的融资、品牌、高端人才招聘等方面,还有比如带领群英会的创业者代表,在3W咖啡对话其创始人许单单。

  “我觉得当一个公司非常小的时候,比如说几个人的时候,不可避免的是什么事都要亲历亲为,慢慢公司变大了,你更重要是招对人,再变大了,你就要学会如何放权,再变大了,你就只能做‘啦啦队’跟战略方向,再变大了,像中国一些巨头公司,就只能做精神*。”从创新工场的“灵魂人物”到患癌“隐退”两年、仅定期参与会议沟通的李开复,这样理解创始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角色转变。

  少上微博微信“出名”不能成生活方式

  面对许单单关于公司成长壮大带来的“管理”挑战的问题,李开复直言,从无到有做起来一家公司,过去的管理习惯的确很难放下,而在自己生病的两年里,公司员工恰恰因为努力少打扰自己而成长很快。“尤其在我生病最厉害的那一年,创新工场做的投资是最多的。”他说。

  李开复口中的“那一年”是2014年,正值创新工场成立五周年,也是他离开工作接收治疗满一年的时间。去年9月,在创新工场成立五周年的媒体交流会上,联合创始人王肇辉称,创新工场的投资项目由上一年的约70个增长到了130个,在李开复生病期间,“用业绩证明了自己”。

  在患病“隐退”前,李开复认为,“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世界,就靠自己有多大的影响力”。而今天,在许单单谈及总理参观3W咖啡后自己备受关注也因此饱受非议时,李开复笑称:“黑你的就不要看了,因为看了就不得不烦,虽然忍住很难。”他坦言,自己现在很少上微博或者微信,因为看多了就会有负能量,而医生叮嘱自己要少接触负能量。

  但他也表示,从人生方向来说,自己过去非常信奉的“*化自己的影响力,世界才会因你不同”,现在仍觉得正确。不过他现在的理解是,有时很难避免诱惑和偏执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问题,比如在出名和赚钱后想要更出名、赚更多钱,偏执将出名和改变世界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是*目的。

  “心中觉得说我要让世界变得更好,这是很棒的事情,但如果活到最后,(把)每天都(当做)是最后一天,(想着)影响力有没有,世界有没有不同,能不能再有更多影响力,(就会)源源不断把自己变成了庸俗虚荣的一个人。所以心中存在这些善念就好,不要把它当做一种衡量自己的思维。”他直言。

  中美创业的不同

  从供职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和谷歌到创办创新工场,推行“天使基金+孵化器”模式,李开复今日还分享了其最近的美国硅谷之行的感受。

  他指出,美国几乎每个创业者都希望做相当大颠覆式的创新,其创始人的沟通能力、对愿景的认知、对技术的理解等,都让自己感到佩服。但与中国的创业者相比,也存在一些问题:美国的创业者在勤奋方面比中国创业者差很多;美国的创业环境更困难,如人工成本高,导致创业团队的发展规模受限;美国的市场与中国不一样,在硬件创业领域,创业者对硬件生产流程不了解,与中国尤其是深圳的创业者相比,差距很大;此外,因为美国的人口密集度很低,给O2O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也带来很多挑战。

  相比之下,中国的城市人口密集度较高,服务提供方的人力成本也较低,在用户群与提供服务群都密集的情况下,可以更有效率地将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他认为,中国在O2O和共享经济方面会很快成为世界大国。

  他还提到,中国在政策方面还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利好,在硬件经济、传统的消费软件、娱乐游戏内容等方面有很多特殊的创业机会,加之加速器、孵化器、创投的兴起,促使创业产业链越来越完整,创业者的数量与水平也在增加,这些都是有利的创业环境。

  “中国式创业”的特点

  3月5日,创新工场联合真格基金、隆领投资发起面向互联网优秀创业者的公益创业辅导计划群英会,李开复、徐小平蔡文胜三人在亲任创业导师之外,还将为最终选拔出的40位群英会成员提供集合三方的创业资源。

  李开复今日对此表示,希望以后每年面向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提供辅导,让群英会越做越大,“成为长期的早期投资辅助平台”。

  从“单打独斗”到联合同行资源做创业辅导,李开复坦言,连续创业者快速增加和创业年轻化是他们对国内创业环境充满信心的两大原因。

  “2009年创新工场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基本没有奢望碰到一个连续性创业者,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是*次”,但今年,李开复称,群英会的40位学员中有70%以上都是连续创业者。

  “*次创业可能是一种偶然,是一种运气,是一种学习,但是做了*次,做第二次,无论从成功还是失败中去学习,我想他们的提升都是非常非常多的,”他说道,“创业很大程度是与生俱来的,你有没有创业者特定的这种自信这种独立性,*次创业的时候还不见得那么清楚,但是创了一次,创第二次的话,这种人百分之百是有创业者DNA的。”

  李开复还坦言,五年前的自己曾强调先积累经验再创业,因为对创业者年轻化的现象没有把握,而现在,首次创业者年轻化,人数比例与数量高速增长,让中国成为了除美国外,拥有连续创业者与年轻创业者最多的国家,也体现出“今天真的是创业的黄金时代”。

  看好的领域与创业挑战

  从专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投资起步,李开复重申,创新工场的投资理念一直是要看清楚“赛道”,在新领域崛起时,参与到完整产业链的投资中去。

  与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在一年前介绍的投资策略基本一致,李开复称,共享经济O2O、汽车、医疗、教育、房地产、服务类等都是其看好的领域。

  但他也强调,在O2O方面,创新工场的投资关注offline(线下)的扎实发展基础;在智能硬件方面,看好产品作为硬件本身有吸引力,而不是用“所谓的小米模式”大量推广,甚至是“赔钱”销售的;在数字内容方面,产业链上下游被互联网打通会带来机会,他认为,在这个相对硬件和O2O来说的纯虚拟世界,其利润和投资回报会很好。

  对于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他则表示,会经过美国的投资机构来发现美国的趋势,也会研究国内用户的习惯,比如在线学习等领域,还未研究透彻。

  在投资方向外,李开复还分析了不同领域对创业者的不同要求。他指出,O2O领域强调创业者有传统资源和经验,做硬件则需要了解硬件生产流程。与美国创业者面对更多来自创意方面的挑战不同,李开复称,中国创业者的坚忍不拔、从错误中学习、*执行力、及专注,是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要素。

  “因为竞争剧烈,一个创业者仅仅做好产品确实是不够的,他要非常迅速地执行,当别人抄袭你、在砸钱的时候你能不能跑得比别人快,因为没有别的解决方案。或者你能不能找到一个更可扩展或者不用钱的扩张方式,或者你能不能非常快速地占到一个小市场的垄断,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中国创业者非常需要的能力和素质。”他说道。

  他强调,国内的创业者如果可以建立“垄断地位”和“护城河”的模式,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会更强,当这样的模式适合国外市场时,创业模式也会由“copy to China”(由国外引入国内)发展成“copy from China”(由国内拓展至国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