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增发3亿美元“烧钱”换份额,去携大战一触即发

去哪儿最近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继获得由银湖投资集团领投的共5亿美元战略投资后,去哪儿昨日又宣布增发3亿美元,随着去哪儿筹集到8亿美元资金,与竞争对手携程的再次大战将无法避免。
2015-06-06 07:3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示意图:描述

  去哪儿最近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继获得由银湖投资集团领投的共5亿美元战略投资后,去哪儿昨日又宣布增发3亿美元,这使得去哪儿近期的融资总规模达到8亿美元。

  去哪儿昨日发布公告,以47.50美元一股ADS的价格进行增发,一共提供6,526,316股ADS,总共募集资金为3.09亿美元,最终增发价格还较公告日收盘价格出现溢价3.2%。

  这也是去哪儿拒绝携程要约收购后的最新资本动作。此前,去哪儿CEO庄辰超在公司电话会议中表示,去哪儿将坚持自身的战略,坚持走自己的发展轨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去哪儿筹集到8亿美元资金,与竞争对手携程的再次大战将无法避免。

  去哪儿要用“烧钱”换份额

  一位接近去哪儿高层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去哪儿的原则是,不管是谁的市场,去哪儿都要去烧钱抢占市场份额,市场份额是否扩大是去哪儿高层当前*先思考的事情。

  “去哪儿走的烧钱模式类似‘滴滴/快的’模式,就看能否成功了。这个是信仰和决心问题。”上述人士指出,去哪儿这种做法导致投资人看法两极分化,不相信的人也只会用脚投票。

去哪儿增发3亿美元 要用烧钱方式与携程抢份额

  携程、艺龙、去哪儿、途牛4家企业过去半年共亏损了25亿元,这其中,去哪儿又是亏损大户,大概占到亏损的一大半。

  截至到2015年3月31日,去哪儿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应收账款总价值为14.000亿元(2.323亿美元)。按照去哪儿目前大幅亏损的趋势,也仅仅够支持“烧”半年。

  随着8亿美元资金到位,去哪儿至少到2016年底都不需担心资金被烧完问题。根据计划,去哪儿此番资金主要用于抢占在线旅游市场份额,加大包括机票、酒店、无线等项目投入。

  尽量避免稀释百度股权

  在去哪儿股东中,百度持185,202,519股A类普通股,占A类普通股82.5%,占总股本的51.4%,且拥有大概68.7%的投票权。去哪儿还发放给百度认股权证获4580万B类普通股。

去哪儿增发3亿美元 要用烧钱方式与携程抢份额

  去哪儿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去哪儿CEO庄辰超持有25,669,778股去哪儿股份,持股比例为7.1%,整个去哪儿团队持52,269,014股,持股比例为14.5%。高瓴资本持有17,160,451股,持股比例为4.7%。

  去哪儿筹集资金8亿美元,使原有股东面临股权稀释。百度股份会稀释到51%以下吗?

  一位熟悉去哪儿的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持有去哪儿股票有超级投票权。此番去哪儿增发5亿美元是可转债,原有股东股权不会被直接稀释,即百度股权暂时不会被稀释到50%以下。

  更官方的解释是,去哪儿获得的来自银湖等5亿美元投资,有息率2%,是初始转换价格每股美国存托凭证55美元的优先无抵押可转换票据。

  不过,百度、高瓴资本等去哪儿原有股东的股权依然会被减少,只是减少多与少的问题。

  去哪儿解释说,由于去哪儿股价上涨、超额认购等多重利好因素,目前去哪儿网在减少原有股东稀释的情况下,已成功完成合计8亿美金的融资计划,减少了发行股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